老實說,儘管早知道來自臺灣彰化的 Maxxis 輪胎已是緊追在義大利 Pirelli 與韓國 Hankook 之後的全球第 8 大輪胎品牌,但在這次為愛車:Audi A4 Avant 1.8TFSI 物色新輪胎時,口袋名單裡出現的依舊是 Goodyear Eagle F1 Asymmetric 3 (現有車上配胎),以及 Michelin Pilot Sport 4 和 Bridgestone Potenza S007A 等幾款市場上能見度較高的高階性能胎款。

巧合的是,就在筆者正煩惱該選擇哪條輪胎時,沒想到編輯部剛好決定在位於彰濱工業區的 ARTC (Automotive Research Testing Center ) 財團法人車輛研究測試中心裡、選擇 4 款國內熱門性能輪胎進行集體評比,所以最後經過售價、表現特性、臺灣的天候與家庭需求等綜合評估,以及 Bob 和編輯部售後資深編輯 Eason 的拍胸脯保證後,雀屏中選的便成了這款原本並沒在考慮選項中的 Maxxis Victra Sport 5 (以下簡稱 VS5)。

參考了站內這兩篇報導的結論與數據後,筆者這次替愛車 Audi A4 Avant 1.8TFS 選擇換裝口碑相當不錯的 Maxxis VS5。

熟悉的陌生人,令人刮目相看的臺灣之光

儘管家裡的自行車就是選用 Maxxis 的自行車胎,也在卡丁車與不少賽道旁看過這個醒目的橘色身影,但是真的買來裝在自己的車上卻是頭一遭,因此即使編輯部早在 2018 年 8 月就已經在 Maxxis 的昆山試車場測試過 VS5,且對它留下極佳的印象,但是在真的掏出皮夾下訂前,筆者還是針對它的花紋與特性重新做了詳細的了解。

2019 年 4 月才在 Maxxis 中國昆山試車場正式發表的 Maxxis VS5,其實去年底便已經在臺灣經銷通路販售,且深受好評而供不應求。

選在 2018 年德國科隆輪胎展發表的 VS5,其實同年底便已經在臺灣的經銷通路進行販售,是 Maxxis Victra Sport VS01 的後繼胎,屬 Maxxis 品牌的高階運動胎,提供 17 吋至 19 吋、扁平比 35%至 45%共 26 種規格,鎖定的使用對象為歐系高階中、大型轎車與性能車款,不僅保有 Victra Sport VS01 的操控特性,還採用了全新的橡膠配方與結構,可提供更好的運動性,抓地力與濕地表現,並獲得歐盟輪胎標籤溼地抓地力 A 級、滾動阻力 C 至 E 級、噪音 72dB 的成績,數據與成績都相當出色。

筆者因為每天得往來關渡與信義區、接送老婆與兒子,所以在選胎的考量上,除了得擁有一定的操控表現外,排水性與舒適性也很重要。

例如在胎紋設計上,為了強化濕地表現,Maxxis VS5 的胎面便採用了目前主流高性能跑車胎常見之非對稱花紋,花紋的概念則是源自地表上速度最快的動物:獵豹,且透過 3 條寬主溝與 1 條窄主溝的溝槽設計,負責接地壓力的分佈,再以獵豹的爪痕來確保抓地性和排水,並導入特殊的 3D 倒角設計,以獵豹的爪子在奔馳中之變化,讓輪胎的花紋塊能在轉向、加速與煞車時,都能夠保持較小的變形,兼顧抓地力與排水性。

為了強化濕地表現,採非對稱花紋設計的 Maxxis VS5,透過 3 條寬主溝與 1 條窄主溝的溝槽設計,負責接地壓力的分佈,再以獵豹的爪痕來確保抓地性和排水,並導入特殊的 3D 倒角設計。

此外,Maxxis VS5 的胎紋設計還結合了高剛性的外側設計、寬大的中央條紋和流線型之設計,強化了彎道表現與轉向反應,並可減少偏磨的現象發生;且其膠料配方導入 Full Silica 製程,也就是針對濕地強化的配方,不但可讓它的濕地性能表現較前身、甚至所有 Maxxis 的產品都大幅度的提升,還可減少因路面應力產生的橡膠變形,讓 Maxxis VS5 在接觸水面時、擁有更好的循跡性與破水性,而這也正是筆者在考量同級輪胎後,之所以選擇 Maxxis VS5 的原因。

Maxxis VS5 胎紋結合了寬大的中央條紋和流線型之設計,可強化彎道表現與轉向反應,並能減少偏磨的現象發生。

因為臺灣不僅每年春夏之際會有漫長的梅雨季,夏天也常有午後對流雷陣雨與颱風的發生,冬天更得忍受東北季風的雨勢,所以輪胎在濕地的性能表現及排水好壞,對筆者來說、其實遠比它的乾地抓地性來得更為重要。

另一個 Maxxis VS5 會入選的原因則是「寧靜性」,因為抓地表現好的輪胎通常不會太強調安靜,但是之前編輯部在 Maxxis 昆山試車場時,曾經以麥克風和專業儀器、實際測試過 Maxxis VS5 與 Michelin Pilot Sport 4 在不同路況下的噪音,並得到略勝一籌的結果,而且我們之前在 ARTC 進行國內熱門性能輪胎評比時,Maxxis VS5 的寧靜度也讓當天所有參與的同事印象深刻,加上它的價格還是目前國內熱門性能輪胎中最為 親民的,所以最終筆者才會在這次的換胎選擇 Maxxis VS5!

Maxxis VS5 的膠料配方導入 Full Silica 製程,也就是針對濕地強化的配方,可減少因路面應力產生的橡膠變形,讓 Maxxis VS5 在接觸水面時、擁有更好的循跡性與破水性。
廣  告

全面向滿足,乾濕地表現一樣'精彩

趕在梅雨季節 (4/18) 來臨前,雖然 Maxxis VS5 目前在國內市場呈現供不應求的狀況,但在售後同事的協助下,還是好不容易地搶到了 4 條可對應筆者愛車、規格為 235/45R17 的 Maxxis VS5。目前 VS5 的生產地為中國大陸,據了解全規格目前皆在昆山廠生產,原廠初期規劃 VS5 在中國大陸生產、臺灣進口販售的模式,而後續,原廠會陸續將臺灣市場的主流規格,轉回臺灣生產基地製造並販售。

依約來到位於臺北市北投區北投路 1 段 89 巷 1 號的瑪吉斯-六和輪胎北投店進行換胎,只見師傅一邊熟練地陸續卸下原本裝載在筆者 A4 Avant 1.8TFSI 上、規格相同的 Goodyear Eagle F1 Asymmetric 3,一邊還不厭其煩地介紹這條新胎的特性,並在細心地幫我做完 4 輪定位時、充滿自信地對筆者說:開開看、你一定會訝異它的表現。

筆者這次選擇換胎、位於臺北市北投區北投路 1 段 89 巷 1 號的瑪吉斯-六和輪胎北投店,服務親切且技術相當純熟。

確實,由於筆者之前車上的輪胎已是 Goodyear 為運動型轎車所開發的高階性能胎,加上 Maxxis VS5 這次主打的是溼地性能,所以筆者並沒有對 Maxxis VS5 的乾地表現特別期待;但沒想到、Maxxis VS5 一點也不比它遜色,不僅一樣能夠很忠實地傳遞清晰之轉向手感,過彎時的抓地力與支撐性也無從挑剔,甚至幾次嘗試以較快的速度入彎,硬胎壁設計的 Maxxis VS5 也都可以很輕鬆地面對,除了能給駕駛人相當充分的信心,也很巧妙地掌握了側頃與偏滑的現象。

Maxxis VS5 其實在乾地上的抓地表現也沒有比其他同級對手遜色,不僅一樣能夠很忠實地傳遞清晰之轉向手感,過彎時的抓地力與支撐性也無從挑剔,能給駕駛人相當充分的信心。

此外,即使是高階運動胎的設定,但是就像之前編輯部兩次輪胎實測評比的感受一樣,雖然可能無法與真正的寧靜胎相比,不過和之前筆者車上的 Goodyear Eagle F1 Asymmetric 3 相較,Maxxis VS5 的確已適當地保留該給歐系高階中、大型轎車與性能車款的舒適及寧靜,並沒有太多的彈跳感與胎噪,在操控與舒適之間、抓到了一個連我太太與兒子都很滿意的比例。

更令人驚豔的是,Maxxis VS5 果然沒有辜負其「濕地之霸」的封號,因為在幾波梅雨鋒面肆虐之下,Maxxis VS5 不僅展現了優異的排水性、幾乎沒有水漂的現象,連單側輪胎壓過積水區域,車身穩定性都絲毫未減,而且行路表現還相當安靜,完全顛覆了筆者對於高性能輪胎就一定怕「水」的刻板印象。

Maxxis VS5 果然沒有辜負其「濕地之霸」的封號,不僅展現了優異的排水,連單側輪胎壓過積水區域,車身穩定性都絲毫未減,而且行路表現還相當安靜。

經歷近一個月的里程累積,儘管現在筆者還不能告訴你 Maxxis VS5 的磨耗表現,但是這款「臺灣之光」除了擁有出色的乾地與濕地抓地操控外,還保留了適當的寧靜與舒適性,各方面的表現均在同級高標水準之上,並多了親民的價格優勢,所以如果你現在剛好有換胎的需求,而且想嘗試看看高性能運動胎的魅力,不妨試試看這條 C/P 值超高的 Maxxis VS5,因為它一定會顛覆你對傳統高性能胎的刻板印象!

Maxxis Victra Sport 5 規格表

系列 尺寸 規格 速度與荷重
Victra Sport 5 17 吋 225/45 ZR17 94Y
235/45 ZR17 97Y
245/40 ZR17 95Y
245/45 ZR17 99Y
18 吋 215/40 ZR18 89Y
225/40 ZR18 92Y
225/45 ZR18 95Y
235/40 ZR18 95Y
235/45 ZR18 98Y
245/35 ZR18 92Y
245/40 ZR18 97Y
255/35 ZR18 94Y
265/35 ZR18 97Y
19 吋 225/35 ZR19 88Y
225/40 ZR19 93Y
235/35 ZR19 91Y
245/35 ZR19 93Y
245/40 ZR19 98Y
245/45 ZR19 102Y
255/35 ZR19 96Y
255/40 ZR19 100Y
255/45 ZR19 104Y
265/35 ZR19 98Y
275/35 ZR19 100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