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際測試之後,相信各位網友已經從前一篇的表格數據中,瞭解 Bridgestone S007A、 Continental PC6 、Maxxis VS5、Michelin PS4 這四款花紋的性能差異,以及各自的特性;接著,U-CAR 要以主觀體驗感受的觀點,分析試車手在體驗了不同的關卡之後,所獲得的心得感受。

包括 Bob 在內的 4 位 U-CAR 試車手,都會輪流開到 4 個不同的花紋,並給予評價。

濕地操控項目

在濕地操控的關卡中,Bob 與試車手們一致同意,Maxxis VS5 在這個項目中表現最好,無論是就濕地直線與濕地彎道的穩定性、抓地力、循跡性指標,都比其他 3 款花紋更好,甚至較最後一名的 S007A 單圈時間更縮短 2 秒、將近是平均成績的 10%;所以不管是主觀的評價,亦或是客觀的統計數據,Maxxis VS5 都獲得第 1 。

濕地操控的關卡中,Bob 與試車手們一致認為 Maxxis VS5 在這個項目中表現最好,而客觀的統計數據,也能印證此論點。

至於客觀數據的第 2 名與第 3 名,差異相當接近,Continental PC6 的平均單圈時間是 21.55 秒,Michelin PS4 則是 21.38 秒,差距僅有 0.17 秒;而就主觀上來說,Bob 與試車手們的感受是 Michelin PS4 的穩定性較高一些些,尤其是在彎道的時候,PS4 偏滑的現象比 PC6 少,直線穩定性則是差不多,總體來說,兩者是在同一個水準範圍內。

濕地表現敬陪末座的是 Bridgestone S007A,這款花紋在設計之初,是針對乾地操控優化,而在濕地上的表現就稍微弱了些;挑選 Bridgestone S007A 進入名單內,是從產品定位、價格等因素考量,是 Bridgestone 最接近 PC6 與 PS4 花紋的胎款。 S007A 在濕地的直線上表現較彎道穩定,進入彎道之後,若車速快一些,容易有推頭情況,側滑也較嚴重,因此單圈秒數不如其他 3 款花紋。

PS4 與 PC6 相比,主觀上來說,Bob 與試車手們的感受是 Michelin PS4 的穩定性較高一些些,尤其是在彎道的時候,PS4 偏滑的現象比 PC6 少,直線穩定性則是差不多
Bridgestone S007A 是針對乾地操控優化,而在濕地上的表現就稍微弱了些,成績敬陪末座。

乾地操控關卡,基本調性的差異

如同先前在文章與影片中提到的,Bridgestone S007A 基本上和其他 3 款花紋產品有些不同,定位上屬於更高一些的準競技用胎,並可行駛於一般街道;而 S007A 在乾地操控上,表現最為凸出,這點無論是 Bob、小天、慶峰與我,都一致同意,而且客觀的數據也可印證。

Bridgestone S007A 在乾地操控的時候,提供的胎壁支撐性最強,換句話說, 駕駛感受的回饋最為直接,這是因為要提供最大的抓力地與循跡性,同時車輛在激烈操駕時,輪胎要能抵抗來自車輛的應力,而不會出現折胎等軟腳現象;同時 S007A 在道路行駛的路感感受也最為直接,緩衝效果較少。

乾地操控繞錐關卡,可以充分體驗輪胎的乾地性能。

除了產品定位較高的 Bridgestone S007A 之外, 在乾地操控項目中的其他 3 款輪胎,就屬 Maxxis VS5 的表現最佳,Maxxis VS5 的過彎反應相當快,幾乎方向盤打甚麼角度、車身就能夠立即反應,同時操控性與穩定性都不錯,操控逼近極限時的輪胎尖叫聲次數也較 PC6 與 PS4 少,理論上代表其乾地操控的極限比前述 2 者高,這點可以從我們客觀的數據上分析的出來。

至於 Continental PC6 與 Michelin PS4,兩者的主觀感受相當接近,都是屬於胎面較為 Q 彈、胎壁較有彈性的設計,搭配 Mercedes-Benz C 300 駕駛起來,其實滿符合其底盤設定的調性,同時舒適性也較高,只不過在激烈操駕時,較軟的胎壁設定,沒辦法提供如同 S007A 或 VS5 那麼高的支撐性,因此單圈時間較為落後,但就主觀而言,PC6 與 PS4 依然提供不錯的均衡性。

在乾地操控中,S007A 獲得最高評價,接著是 VS5,而 PC6 與 PS4 則是相當接近。

濕地煞停關卡,煞車制動性能測試

最後的濕地煞停關卡,我們設定的條件是車速 100 公里煞停到靜止,車輛通過煞車區域後,試車手全力踩下煞車,由車上的 P-Box 記錄下煞停的距離,並回報記錄組,統計出最終的數據。

通過煞車區域後,試車手全力踩下煞車,P-Box 會記錄下速度由 100 公里煞停到靜止的距離;試車手也會分析比較主觀的感受差異。

根據統計數據,平均煞車距離最短的是 Maxxis VS5 的 40.40 公尺,接著是 Michelin PS4 的 41.87 公尺,第 3 名為 Continental PC6 的 42.64 公尺,最後一名是 Bridgestone S007A 的 44.93 公尺。

主觀的感受上,其實也和客觀數據相去不遠。先說最佳的 Maxxis VS5,在全力踩下煞車的瞬間,4 條輪胎穩定的貼住路面,沒有發生輕微飄移或晃動的情況 ,代表其破水性好,並且能夠緊抓路面,方向盤也是穩定的狀態,安定性是 4 款輪胎裡面最高的。

主觀的感受上,感受最穩定的是 Maxxis VS5,煞車時輪胎穩定貼住路面,沒有發生輕微飄移或晃動的情況。

其次是 Michelin PS4,由於胎面與胎壁較為 Q 彈的關係,全力踩下煞車時,雖然感覺到支撐性沒有 VS5 那麼好,不過整體來說,穩定度還是相當高,幾乎沒有水漂或晃動感。

接著是 Continental PC6,此胎也是屬於 Q 彈的調性,全力煞車的時候,4 條輪胎的在路面的緊貼性相當不錯,但在慶峰與小天測試的時候,其中的 1、2 次有發生些許的偏滑現象;此外,PC6 的煞停成績數據也相當穩定,代表其衰退性與穩定性都有一定的水準。

最後的 Bridgestone S007A,其平均煞車距離較 VS5 多了約 4 公尺,快等同於一輛汽車的長度,同時在穩定性上,S007A 也較 PS4 與 PC6 更差,偶有偏滑現象;但即便如此,S007A 和一般中階的市售胎相比,煞車仍有一定的水準,不過對上 VS5 等對手時,濕地制動性還是有些差距。

Michelin PS4 由於胎面與胎壁較為 Q 彈的關係,在全力踩下煞車時,雖然感覺到支撐性沒有 VS5 那麼好,不過整體來說,穩定度還是相當高;至於 Bridgestone S007A 的濕地煞車表現最差 ,同時方向盤也會有些許晃動。

總結:從需求挑選輪胎

進入結論之前,U-CAR 想和網友溝通的是,沒有一款輪胎是完美的,重要的是要挑選最適合自己的產品。

因此,釐清自己的需求,是選購輪胎之前要做的功課,而 U-CAR 製作輪胎測試單元的目的,是希望大家在確認自己的需求之後,可參考客觀的測試數據 和試車手的主觀評價,進一步挑選適合自己的輪胎花紋。

我們按照測試的 4 大品牌英文字母排序依序說明,首先,Bridgestone S007A 很明顯是一條乾地最適化的胎款,乾地上的操控性能沒話說,但濕地就是一大罩門,如果你平常喜歡在晴朗或乾燥的山路上熱血操駕、不跑雨天或雨天少出門的話,那麼 S007A 算是不錯的選擇。

沒有一款輪胎是完美的,重要的是要挑選最適合自己的產品;而釐清自己的需求,是選購輪胎之前要做的功課。U-CAR 執行輪胎測試單元的目的,是希望提供消費者,在購買輪胎時的參考依據。
編輯慶峰評論

接著是 Continental PC6,U-CAR 編輯慶峰認為這條輪胎很適合搭配在 Mercedes-Benz C 300 上,特別是乾地與濕地上的穩定表現,以及 Q 彈和較舒適的行車感受,雖然濕地表現沒有 VS5 好,乾地也輸給 S007A,但它算是一款很均衡的胎款 。而從數據上以及試車手們的心得感受,Continental PC6 的乾濕地性能相當一致,適合追求平衡表現的高階車車主。

編輯 Eason 評論

在這次的實測之前,其實我都已經分別在國內外試過 S007A、PC6、VS5 以及 PS4,而綜合乾地與濕地的表現來說,Maxxis VS5 是讓我感到較滿意且均衡的產品,S007A 太偏向乾地操控取向、PC6 與 PS4 的表現符合預期,而 VS5 能夠在濕地的測試中贏過歐洲品牌,一改 Maxxis 的品牌刻板印象。我先前在崑山試車場時,已經先行體驗過 VS5 的操控,這次場地換到臺灣 ARTC、並在當地直接購買輪胎測試,同時測試規模擴大,結果 VS5 依然保持乾地與濕地的均衡表現,而且客觀的測試數據較 Continental 與 Michelin 品牌更好,可以推測 Maxxis 在 VS5 投入非常多的研發資源,才能獲得如此成果。

VS5 在測試的客觀數據中,成績都較歐洲品牌好,而且濕地表現更為出色,一改過去國產品牌產品力較差的印象。
編輯小天評論

編輯小天對 Michelin PS4 印象較深刻,PS4 擁有乾地與濕地均衡的表現,同時胎面橡膠的 Q 彈特性,讓操駕時仍然保有不錯的舒適性與緩衝特色,雖然 PS4 在濕地操控的秒數落後給 VS5 ,但 Michelin PS4 的濕地縱向與橫向循跡性表現相當不錯,也能維持一定的路感,而在乾地的操控關卡上,小天的 PS4 成績不算最好,但小天認為 PS4 與 Mercedes-Benz C 300 的底盤搭配,是相當均衡的組合。

Bob 總結

過去,在臺灣的車壇,輪胎一直都是比較少被討論、資訊揭露較為隱晦的一塊,而 U-CAR 執行這次輪胎測試的目的,也是希望透過一個公平、主客觀評價的方式,給予臺灣消費者選購中高階與高階輪胎時的參考依據。

首先,臺灣消費者挑選輪胎的時候,品牌力是一項參考的指標,在過去,由於 Continental 與 Michelin 多半是搭配豪華車的原配胎,因此可能憑印象會選購這 2 個品牌,經過測試後,的確,Continental 與 Michelin 的表現相當均衡,可以提供夠水準的乾濕地表現。

接著讓我比較驚豔的是 Maxxis VS5,就客觀的測試數據,以及主觀的駕駛感受來說,VS5 在乾濕地的測試表現已經勝過同級的歐陸品牌;當然就品牌力而言,Maxxis 過去在豪華級距中,是消費者感到較陌生的,而經過這次的測試,翻轉了傳統的看法,讓我印象深刻。特別是在多雨的臺灣,經常會遇到濕滑路面,而 VS5 在濕地上的優異表現,相信可以增加行車的安全性。

依序測試過 4 款輪胎花紋後,Bob 對於 Maxxis VS5 感到印象深刻,其測試的成績均領先歐陸品牌,主觀駕駛感受也不錯,翻轉了先前對於 Maxxis 品牌印象。

最後是 Bridgestone S007A,這條胎有點特別,它是專門設計於乾地競技使用,配方與胎體都和其他 3 個花紋有點不同,而我們基於價格帶、產品定位、規格等考量,選擇了 S007A,這條胎在乾地相當強悍,但到了濕地操控與濕地煞車,就會出現不小的落差,當然,如果你都在乾地開車,那麼 S007A 是不錯的選擇,但臺灣多雨氣候,特別是梅雨和夏日雨季,可能就要小心一點。

總結來說,這 4 款花紋產品各有特色、優缺點也大不相同,有乾地操控強悍的、有乾濕地均衡的、有的可兼顧 Q 彈的路感回饋,沒有完美的輪胎,只有最適合自己的輪胎 。最後,附上 U-CAR 的購買價格給予網友參考,由於輪胎產品的終端價格受到非常多因素影響,因此我們提供售價百分比的區間參考值 ,以價格最高的 Michelin PS4 為 100%,Continental PC6 約為 90%,Bridgestone S007A 約為 80%,Maxxis VS5 約為 70%;綜合性能表現,以及售價區間之後,可以瞭解到不同的價格帶、購買的品牌與產品力也會有差異,而如果是考量 CP 值,也就是性價比的消費者,其實可以透過測試數據與售價的比較,衡量最符合自身需求的產品

U-CAR 編輯主觀評價表

輪胎花紋 濕地操控 乾地操控 濕地煞停 總成績
Bridgestone S007A 6.5 9 7 22.5
Continental PC6 8.5 8 8 24.5
Maxxis VS5 9 8 8.5 25.5
Michelin PS4 8.5 7 8 23.5

註:滿分為 10 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