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最大輪胎公司正新橡膠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創辦人羅結,於 2019 年 3 月 15 日辭世,享壽 95 歲。正新橡膠旗下所推出的 CST 正新輪胎與 Maxxis 瑪吉斯銷售全球,包含汽車、卡車、機車、自行車等各式輪胎,年營收超過 1,000 億元新臺幣,營收與品牌價值皆在全球前 10 名,均是羅結先生長年經營擘畫的豐碩成果,是成功企業典範。

羅結 1925 年出生於彰化員林,最早以販賣蜜餞為生,後轉行至輪胎行當學徒,進入輪胎產業。

臺灣最大輪胎公司正新橡膠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創辦人羅結,於 2019 年 3 月 15 日辭世,享壽 95 歲。

事業於日治時代起步

員林在日治時代是自行車零組件進口重鎮,相關企業後來多轉型成為零組件進口與自有品牌並行的經營型式,美利達自行車便是在員林所創立,羽田機械 (曾在臺灣代工生產 Peugeot、Daihatsu) 創辦人葉松根的父親亦是在員林經營自行車事業所發跡。

而在自行車產業分工中,員林本地的橡膠企業亦是輪胎供應的中心,讓員林成為日後臺灣輪胎產業的中心。而羅結就是在這樣的環境下,進入輪胎產業。

員林在日治時代是自行車零組件進口重鎮,在自行車產業分工中,員林本地的橡膠企業亦是輪胎供應的中心,讓員林成為日後臺灣輪胎產業的中心。(圖片取自維基百科,為現行員林火車站)

羅結進入輪胎產業之時,適逢二戰之後,物資缺乏,當時輪胎需求主力的自行車胎,多是以翻修胎為主,羅結在習得翻修技術後,開設大新工業社,從事輪胎翻修業務。

在累積資本後,於 1951 年與員林在地的連發車行合資設立連新輪胎公司,生產自行車與機車用外胎。後來因為經營理念不合拆夥,羅結欲以正連新經營,被繼續使用連新經營的團隊所抗議,因而將公司名稱改為正新。

羅結在累積資本後,於 1951 年與員林在地的連發車行合資設立連新輪胎公司,生產自行車與機車用外胎。後來因為經營理念不合拆夥,羅結欲以正連新經營,被繼續使用連新經營的團隊所抗議,因而將公司名稱改為正新。

創立國際輪胎品牌 Maxxis 瑪吉斯

羅結在 1967 年與親族一起設立正新輪胎公司,從自行車與機車內外胎內銷開始,並開發國際市場,取得外銷訂單。在 1974 年開始生產轎車與卡車用外胎,並在 1983 年成功開發出汽車用輻射層輪胎。

而在 1992 年,創立 Maxxis 瑪吉斯品牌,專攻歐美高階市場,並在 1999 年 Ford Explorer 原廠採用 Firestone 配胎瑕庛事件後,搶得大筆 Ford 訂單,成功打進國際車廠原廠配胎供應鏈。

羅結在 1967 年與親族一起設立正新輪胎公司,從自行車與機車內外胎內銷開始,並開發國際市場,取得外銷訂單。(圖為彰化總公司)

營收超過千億,低調簡約的臺灣 10 大富豪

U-CAR 友人的家族亦曾在員林經營輪胎事業,其中一段軼事,也可看出羅結經營事業的風範。當 1970 年代石油危機時,員林輪胎產業出現原料欠缺的問題。曾有一次友人家族接獲訂單,但原料不足,只能登門向正新輪胎商借原料。

當時羅董親自熱忱接待,並不因為規模較大而傲人。在知悉登門原由之後,並未輕言塘塞敷衍,而是請人取出資料,就進貨、銷售、庫存等項目一一詳說,解釋無法支援的事實。雖然未能順利借得,但是羅結待人處事重情義,謹慎有條理的經營風格,著實讓友人祖父欽佩。

在羅結近 50 年的經營擘劃之下,當時以 600 萬元新臺幣設立的正新輪胎公司,在 2014 年交棒之際,已是年營收超過 1,000 億的國際企業,全球有 17 座生產基地,員工總數超過 3 萬人。

卓越的經營成果,自然讓羅結身價不凡。長年身居 Forbes 臺灣富豪排行榜前 10 名,羅結的身價估計超過 500 億元。然而羅結在生前長時間以車齡超過 30 年的 Toyota Camry 代步,低調簡約,全心投入事業,令人景仰。

然而,生活儉僕的羅結,對於回饋鄉里卻是不遺餘力。

羅結長年身居 Forbes 臺灣富豪排行榜前 10 名,羅結的身價估計超過 500 億元。然而羅結在生前長時間以車齡超過 30 年的 Toyota Camry 代步,低調簡約,全心投入事業,令人景仰。

長者慈祥,留給鄉里的大禮

向來低調的羅結,其妻子羅黃葉在 2011 年過世時,身價達 130 億元。由於遺產稅是地方稅,可以直接撥放至鄉鎮級政府,直接回饋鄉里,因此羅結並未進行特別的節稅避稅動作,直接繳納,讓所屬的彰化縣大村鄉公所,一口氣進帳超過 10 億元的稅款,相當於鄉公所 5 年的總預算,其對鄉里的貢獻不言可喻。

而地方上人士亦以羅老夫人的「手尾錢」來稱呼這筆稅款,感念其貢獻。而此次羅結過世,預計遺產稅亦可能達 20 億元之譜。

廣  告

年贊助國際運動賽事,Maxxis 瑪吉斯成為臺灣品牌之光

除此之外,Maxxis 瑪吉斯長時間贊助各式活動與國際運動賽事,雖意在品牌能大量曝光,然亦讓許多活動得以順利舉辦。而對於國際運動賽事的贊助,除了以目標市場的需求,更常強化挹注在臺灣旅外選手的項目及球隊,提供旅外選手強勁的後援。

Maxxis 瑪吉斯對於國際運動賽事的贊助,除了以目標市場的需求,更常強化挹注在臺灣旅外選手的項目及球隊,提供旅外選手強勁的後援。上圖為瑪吉斯輪胎贊助 2018 年中華台北羽球公開賽、下圖瑪吉斯 Dakar 車隊迎接 2019 達卡拉力賽挑戰。

當王建民在洋基隊升上大聯盟時,在本壘板後面的黃金板位,就是由 Maxxis 瑪吉斯所包下。而王建民轉隊之後,Maxxis 亦持續贊助所屬球隊。此外如陳偉殷、龔怡萍等,甚至是林書豪,亦均有 Maxxis 瑪吉斯贊助相關的賽事。

Maxxis 瑪吉斯長時間贊助各式活動與國際運動賽事,當王建民在洋基隊升上大聯盟時,在本壘板後面的黃金板位,就是由 Maxxis 瑪吉斯所包下。

典型在夙昔

羅結數十年如一日的風格,在產業界向來為人所稱道。而 U-CAR 創立之初主要專注於汽車產品,與輪胎產業並不熟稔,直到 2011 年開設售後頻道之後,才逐漸與 Maxxis 瑪吉斯輪胎開始有所接觸。雖未能有機會與羅結創辦人直接碰面,但是對於正新輪胎務實專注的經營風格感到印象深刻,而這正是羅結經營近半世紀所開創的紮實企業文化。

近代管理理論中,經常提及企業領導人帶領企業成長的過程當中,形塑企業文化的重要,領導人除了擔任執行長 (CEO,Chief Executive Officer) 之外,更是該企業的文化長 (CCO, Chief Culture Officer)。 正新輪胎成為臺灣企業界的典範,值得後人效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