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全新第 5 代 Toyota RAV4 在臺灣發表上市,相信多數網友對於其衍生的售後配件、養車成本等議題也很關注,因此 U-CAR 特別針對 Toyota RAV4 售後領域最重要零件之一:輪胎,進行分析與說明,讓有意更換原廠配胎、以及日後有換胎需求的讀者可以參考。

本次 Toyota RAV4 總計提供 6 個車款版本,除了入門版的 2.0 升汽油豪華搭配 225/65 R17 規格外,其餘版本搭載 225/60 R18 尺寸。

全車系提供 17 吋與 18 吋 OE 胎規格

目前 Toyota RAV4 全車系中,共有 4 款汽油動力、以及 2 款汽油 Hybrid 動力,總計 6 個車款版本供消費者選購;而輪胎規格則相對單純,除了入門版的 2.0 升汽油豪華搭配 225/65 R17 規格外,其餘版本搭載 225/60 R18 尺寸。

原廠胎的花紋方面,本次 RAV4 的 17 吋與 18 吋配胎,目前是採用 Bridgestone 普利司通品牌,17 吋搭配 Alenza 001 花紋,18 吋則是 Alenza H/L 33 花紋,產地皆為日本。兩款輪胎都不是失壓續跑胎,RAV4 後行李廂下方設置有備胎供使用者緊急替換。

RAV4 的 17 吋與 18 吋配胎,目前是採用 Bridgestone 普利司通品牌,17 吋搭配 Alenza 001 花紋,18 吋則是 Alenza H/L 33 花紋,產地皆為日本。

順應潮流,主力 18 吋胎圈上身

現今的車壇的新車胎圈有愈來愈大的趨勢,Toyota RAV4 也不例外,尤其 RAV4 在臺灣主要競品 Honda CR-V,目前全車系皆已搭配 18 吋規格配胎,而本次 RAV4 在 2.0 尊爵以上版本、也就是主力車型的級距,導入 225/60 R18 的原廠配胎規格,不僅在視覺上呈現出更進階豪華的感受,也讓 RAV4 看起來更為動感。

廣  告

據了解,這次 RAV4 在日本製造時的原廠配胎花紋,共有 3、4 種的品牌,和泰汽車考量到消費者的辨識性與品質穩定,會以 Bridgestone 普利司通品牌為主,目前 17 吋搭配 Alenza 001,18 吋搭配 Alenza H/L 33 花紋;而根據 Bridgestone 的說法,兩款花紋皆因應 OE 特性與車輛需求進行微調,和一般市售的花紋產品並不相同。

目前 Bridgestone Alenza 系列產品,是屬於高階舒適、安全、穩定的胎款產品,在豪華級距如 BMW X 系列、Mercedes-Benz GLC 等車系上也常見到 Alenza 系列的配胎。而若以 225/60 R18 的規格分析,這個尺寸在售後市場也算是常見的 SUV 規格,日後換胎的選擇不會有太大的問題,換胎的最低預算門檻並不至於過高。

據了解,這次 RAV4 在日本製造時的原廠配胎花紋,共有 3、4 種的品牌,和泰汽車考量到消費者的辨識性與品質穩定,會以 Bridgestone 普利司通品牌為主。

225/60 R18 售後換胎選擇

對於買車之後想把原廠胎換掉、以及之後配胎替換的需求,U-CAR 先行整理量最大的主流 225/60 R18 規格,以 U-CAR 輪胎搜尋器尋找,結果有 14 款的花紋選擇,從具備操控樂趣、舒適、到公路休旅等取向,基本上可滿足不同駕駛人的需求。

首先針對追求均衡性能表現的族群,可以選擇 Goodyear EfficientGrip Performance SUV 花紋,此產品兼具安全、舒適、部分操控樂趣表現,適合絕大部分以公路行駛的 RAV4,能顧及到乘客的舒適感,特別是家庭族群的用車需求。

Goodyear EfficientGrip Performance SUV 兼具安全、舒適、部分操控樂趣表現,適合絕大部分以公路行駛的 RAV4。

除了 Goodyear 外,U-CAR 也推薦 Pirelli Scorpion VERDE 這款公路休旅的花紋,此花紋也屬於均衡型產品,但強化了節能表現,也就是減低了滾動阻力,可讓車輛的燃料費用降低,為環保盡一份心力的同時、也能兼顧荷包。

針對追求均衡表現的消費者,也可以考慮 Pirelli Scorpion VERDE,其強化了節能表現,也就是減低了滾動阻力,可讓車輛的燃料費用降低。

最後,如果是預算型的族群,可以考慮 Maxxis 的 HPM3,此花紋是針對原廠胎替換需求所開發的,能在較低的預算門檻、提供接近或超越 OE 配胎性能指標(舒適、安全等)的選擇,對於養車成本錙銖必較的消費者而言,可以列入考慮名單中。

225/65 R17 售後換胎選擇

Toyota RAV4 入門的 2.0 升汽油豪華版本搭配 225/65 R17 胎圈,此規格比 225/60 R18 更常見、花紋選擇也更多,相對而言換胎的費用更低,而雖然就常理判斷,RAV4 入門版占銷售比重不會太高,但 U-CAR 仍提供 225/65 R17 規格的換胎選格給網友參考。

若是以 225/65 R17 胎圈規格的 RAV4,U-CAR 會推薦 Dunlop Grandtrek PT3 花紋,可兼容舒適與安全性。

對於需要均衡表現的消費者,可參考 Dunlop Grandtrek PT3 花紋,此產品是針對公路休旅行駛所開發,可提供 RAV4 於公路行駛之舒適性與安全性,同時 Grandtrek 系列花紋也獲得國際主要車廠選為 OE 胎使用,品質水準有一定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