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特六和於 2019 年 2 月 20 日正式上市第 4 代 Ford Focus,共計推出 5 車型選擇,Focus 4 門版推出 2 車型,而 Focus 5 門版則是有著 3 車型的配置,並且在 4 門與 5 門頂規車型標配 Co-Pilot360 系統。在先進主動安全配備導入、同時價格代設定與大改款前相差無幾的情況下,以期能與 Toyota Auris、大改款 Mazda3 相抗衡。

大改款 Focus 在國內除了主動安全配備的升級之後,傳動單元也有了許多調整,包含採用 1.5 升直列 3 缸引擎、渦輪汽油引擎的車型採 8 速手自排、以及引起許多討論的後懸吊採扭力樑配置等等。不過傳動單元調整過,車輛的性能、操控或者油耗表現如何,其足下的輪胎規格與花紋設定也很重要,因此咱們來看看新 Focus 原廠配胎,究竟比起大改款有了什麼調整?

原廠標準設定:205/60 R16、235/40 R18

首先在原廠設定的輪胎規格方面,按照「標準」設定,除了 5 門頂規的 ST-Line 車型採 235/40 R18,比起大改前的頂規 EcoBoost 180 頂級運動型的 215/50 R17 更為加大。其餘 4、5 門車型採 205/60 R16 的規格,與大改前一模一樣。

不過為何要特別標註「標準」設定?原因就在於 Ford 經銷商其實還會另外提供型錄上看不到的 215/50 R17 的輪胎尺寸作為升級選配,這也是先前測試 4 門車型時,該輛車所使用的輪胎規格。此部分待後面再行說明。

原廠設定的輪胎規格方面,按照「標準」設定,除了 5 門頂規的 ST-Line 車型採 235/40 R18,其餘 4、5 門車型採 205/60 R16 的規格,不過 Ford 經銷商其實還會另外提供型錄上看不到的 215/50 R17 的輪胎尺寸作為升級選配,這也是先前測試 4 門車型時,該輛車所使用的輪胎規格。
  1. 205/60 R16 原廠花紋:Hankook Ventus Prime 3

3.5 代的 Ford Focus,過去 U-CAR 測試過不論是搭載 205/60 R16 或是 215/50 R17 規格的輪胎,都是使用 Michelin Primacy LC 的花紋。而在發表會現場,以及 U-CAR 目前試駕過的 Focus,皆還未能見到配備 16 吋的輪胎,因此編輯主要先透過詢問原廠,了解到新一代 Focus 的 205/60 R16 原廠花紋,已經改採 Hankook Ventus Prime 3。

透過 Hankook 的官網,曾於 2019 年 2 月 14 日報導過,Hankook Ventus Prime 3 成為 4 代 Ford Focus Active 的原廠配胎,在國外供應給 Focus Active 的規格為 215/50 R18、215/55 R17,不過看起來連同國內的 205/60 R16 尺寸,也是改採 Hankook Ventus Prime 3。

Hankook 的官網曾於 2019 年 2 月 14 日報導過,Hankook Ventus Prime 3 成為 4 代 Ford Focus Active 的原廠配胎。

至於 Hankook Ventus Prime 3 這款花紋,曾於 2016 年獲得 Reddot 紅點設計大獎的肯定,根據官網介紹,其屬於一款均衡型的花紋。Hankook 表示, Ventus Prime 3 在輪胎配方、鋼絲環帶、溝槽紋路等設計,提供輪胎擁有更好的乾濕抓地力,同時胎壁也進行強化使輪胎耐用度更高。

Hankook Ventus Prime 3 這款花紋,曾於 2016 年獲得 Reddot 紅點設計大獎的肯定,根據官網介紹,其屬於一款均衡型的花紋。
  1. 235/40 R18 原廠花紋:Michelin Pilot Sport 4

5 門 ST-Line,福特六和統一使用 Michelin Pilot Sport 4 性能胎。此花紋於 2016 年 9 月 30 日正式在臺發表。Pilot Sport 4 的輪胎科技,包含了 Dynamic response 創新動態回應技術,結合聚酰胺與特殊尼龍的複合材質覆蓋層,讓重量變輕、強度同時提升,減少高速行駛時可能的變形情況,也讓駕駛人能得到更清晰的路感回饋。


5 門 ST-Line,福特六和統一使用 Michelin Pilot Sport 4 性能胎。此花紋於 2016 年 9 月 30 日正式在臺發表。

另外採用「多功能彈性體配方」,當中添加了疏水性二氧化矽,不僅讓輪胎更有彈性,增加接地面積,且比起一般添加的二氧化矽讓輪胎表面的水排得更快,使得濕抓與制動性能得以提升;再者,加寬加深的縱向溝槽與橫向花紋還有優化的胎肩輪廓,都讓排水效能更佳。

Michelin Pilot Sport 4 採用「多功能彈性體配方」,當中添加了疏水性二氧化矽,不僅讓輪胎更有彈性,增加接地面積,且比起一般添加的二氧化矽讓輪胎表面的水排得更快,使得濕抓與制動性能得以提升。
  1. 215/50 R17 原廠選配規格:Continental UltraContact UC6

最後是型錄上看不到,不過經了解會是經銷商選配的 215/50 R17 規格,在 U-CAR 試駕 4 門 EcoBoost 182 旗艦型時,即是使用 215/50 R17 的輪胎,當時搭配的花紋為 Continental UltraContact UC6。

Continental UltraContact UC6 根據官網的介紹,UC6 使用了自適應抓地力配方,加上高速導流槽胎紋設計以及鑽石倒角設計,讓 UC6 能夠帶來優異的乾濕地抓地力,提升操控表現,亦屬於一款均衡型的花紋。

在 U-CAR 試駕 4 門 EcoBoost 182 旗艦型時,即是使用 215/50 R17 的輪胎,當時搭配的花紋為 Continental UltraContact UC6。

不過先前 U-CAR 前往法國試駕時,當地 Focus 也是使用 215/50 R17 的輪胎,但花紋則是 Continental ContiSportContact 5。因此究竟國內 Focus 選配升級 215/50 R17 規格,是否僅有 UltraContact UC6,或者另有其他選擇,有待進一步確認。

U-CAR 前往法國試駕時,當地 Focus 也是使用 215/50 R17 的輪胎,但花紋則是 Continental ContiSportContact 5。
廣  告

U-CAR 輪胎搜尋器:205/60 R16

透過 U-CAR 輪胎搜尋器介面,以 205/60 R16 搜尋,共可以找到 30 個輪胎花紋,品牌涵蓋進口、國產,且選擇多集中在舒適胎或節能胎,畢竟搭載 16 吋輪胎規格的車款,大多也是主打舒適或節能取向的車款。若要性能胎,在搜尋器結果僅有 Maxxis HP5、Pro R1。

  1. 舒適胎參考:Dunlop Veuro VE303、Goodyear EfficientGrip Performance
  2. 節能胎參考:Continental ContiEcoContact 5、Pirelli Cinturato P7

在舒適胎的部分,包含像是 Dunlop Veuro VE303、Goodyear EfficientGrip Performance 等,其胎面花紋都有數量不等的細溝槽,有助於減低滾動噪音,並且均為適合柏油路高速行駛的細花紋。同時,以上花紋屬於非對稱花紋設計,擁有更加均衡的行駛特性。

至於節能胎方面,包含 Continental ContiEcoContact 5、Pirelli Cinturato P7,透過輪胎配方的以及花紋設計,能有像降低滾動阻力,為車輛帶來更好的節能表現。另外 Pirelli Cinturato P7 還有失壓續跑胎的選擇,帶來多一層的安全保障。

透過 U-CAR 輪胎搜尋器介面,以 205/60 R16 搜尋,共可以找到 30 個輪胎花紋,品牌涵蓋進口、國產,且選擇多集中在舒適胎或節能胎。

U-CAR 輪胎搜尋器:235/40 R18

至於 235/40 R18 的輪胎規格,搜尋器更有 29 種搜尋結果,其中又以性能胎款最多,包含 Continental ContiSportContact 5 、Pirelli P Zero、Goodyear Eagle F1 Asymmetric 2 等等。不過如果車主想換裝舒適胎,除了前面提過的 Dunlop Veuro VE303、Goodyear EfficientGrip Performance 之外,還有像是 Nankang Sportnex AS-1,雖然 235/40 R18 規格的舒適胎不若 16 吋的選項多,但也是有一定數量的品項可供車主更換。

235/40 R18 的輪胎規格,搜尋器更有 29 種搜尋結果,其中又以性能胎款最多。

U-CAR 輪胎搜尋器:215/50 R17

最後 215/50 R17 的規格,與 3.5 代的 5 門頂規車型相同的尺寸,有 22 筆搜尋結果,其中性能胎與舒適胎仍是大多數,節能胎則主要以 Pirelli Cinturato P1、Cinturato P7、Powergy,或者有 Maxxis IECO。

  1. 性能胎參考:Continental ContiSportContact 5、Falken Azenis FK453、Dunlop Direzza DZ102、Maxxis HP5
  2. 舒適胎參考:Goodyear EfficientGrip Performance、Dunlop SP Sport LM704、Nankang Sportnex AS-1
215/50 R17 的規格,與 3.5 代的 5 門頂規車型相同的尺寸,有 22 筆搜尋結果,其中性能胎與舒適胎仍是大多數,節能胎則主要以 Pirelli Cinturato P1、Cinturato P7、Powergy,或者有 Maxxis IECO。

總結來說,不論是原廠標配的 16 吋、18 吋,或者可提供給 16 吋升級的 17 吋規格,普及性都算不錯,不過礙於尺碼差異,因此 16 吋多為舒適、節能胎、18 吋多為性能胎、17 吋則是舒適、性能胎選擇數量相近,端看車主們的需求,選擇未來換胎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