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期待的春節連假要來了,2019 年的春節假期從 2 月 2 日放到 2 月 10 日,在長達 9 天的假期中,網友們有規畫好行程了嘛?因應春節連假的大量交通需求,交通部高速公路局一如往年提早公布相關疏運計畫。

高公局提醒,農曆春節連假期間,國道交通量勢必高出容量甚多,部分瓶頸路段行車時間將是平時的 3 至 6 倍,若是要出遠門的網友,務必先規劃好交通路線,才不會因塞車而敗興而歸。

來源:交通部。

高解析版本

延續夜間 0-5 時免收費時段

2019 春節連假國道收費部分,高公局表示,9 天假期國道皆採單一費率收費,無每日 20 公里免費里程;為了吸引民眾長途多加使用國道 3 號,因此國道 3 號新竹系統-燕巢系統採通行費採打 8 折收費。此外,延續「暫停收費鼓勵分流」措施,夜間免收費時段仍維持連假每日 0 點至 5 點。

國 1 國 3 高乘載管制改下午時段

入口高乘載管制則是於 2 月 7 日至 8 日(初三、初四)13 點至 18 點,於國 1 高雄端=湖口、國 3 九如=大溪路段各北上匝道都會實施,國 5 則於 2 月 5 日至 7 日(初一至初三)7 點至 12 點於南港系統=坪林南下;7 日至 10 日(初三至初六)14 點至 21 點,於蘇澳=頭城北上匝道實施高乘載管制。

由於高公局透過對 ETC 資料進行分析,發現北返車流通常集中於下午時段出發,因此將國 1 國 3 北上高乘載管制時段由前一年的初三及初四 9 至 14 時調整為初三及初四 13 至 18 時。

高公局透過對 ETC 資料進行分析,發現北返車流通常集中於下午時段出發,因此將國 1 國 3 北上高乘載管制時段由前一年的初三及初四 9 至 14 時調整為初三及初四 13 至 18 時。

匝道封閉新增國 3 烏日北上

而 2019 春節疏運計畫中,匝道封閉項目則新增國 3 烏日北上匝道。高公局考量國 3 烏日至霧峰北上為春節連續假期間國道易壅塞路段,匝道儀控管制強度有限,因此依據原則,於 7 日至 8 日(初三至初五)封閉國 3 烏日北上匝道。

2019 春節疏運計畫中,匝道封閉項目則新增國 3 烏日北上匝道。由於烏日至霧峰北上為易壅塞路段,匝道儀控管制強度有限,因此於 7 日至 8 日(初三至初五)封閉。

入口匝道封閉及高乘載管制篇

時段及路段差別收費篇

高公局與公路總局也呼籲用路人,當國道主線壅塞時,建議改駛替代道路,避免塞在國道車陣,可以利用國 5 轉換台 9、國 1/國 3 轉換台 61、國 6 轉換台 63,省時免塞車;另地區短程民眾多利用省道,不必上國道塞車。

為使民眾順利改駛替代道路,特別以「幸福公鹿」圖樣搭配螢光替代道路指示牌導引民眾轉換路線,元旦假期期間,在上述重要省道轉換點,都會佈設 Q 版「幸福公鹿」指示牌面,並由資訊可變標誌(CMS),提供旅行時間資訊,呼籲民眾多加利用。

兩局也不忘提醒用路人,開車務必注意行車安全,切勿疲勞駕駛並多遵循國道分流原則:「南北長途走國 3、短途不要上國道、替代道路不用等、請搭乘公共運輸」,以利整體行車順暢。

提醒用路人,開車務必注意行車安全,切勿疲勞駕駛並多遵循國道分流原則:「南北長途走國 3、短途不要上國道、替代道路不用等、請搭乘公共運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