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 2019 年即將到來,針對機車相關的新制,除了自 2018 年 12 月 1 日起,第一次考取機車駕照的考生,需參加的安全講習課程由現行 90 分鐘延長為 120 分鐘之外,另外也有 3 項新制將從 2019 年開始正式上路,分別是:新型式機車需配備有 ABS 防鎖死煞車系統、新出廠機車需配備晝行燈或者一發動即需開啟頭燈、汽車停車格可停放多輛大型重機機車。

2019 年即將到來,針對機車部分,將有 3 項新制上路,包含:新型車加裝 ABS、新出廠機車加裝晝行燈或發動即開頭燈、汽車停車格可停放多輛大型重機。

新型機車出廠需加裝 ABS 防鎖死煞車系統

從 2019 年開始,所有超過 125c.c.的新式機車都需在出廠時配有 ABS 煞車系統。而「新式機車」不等於新車,以光陽 Kymco 的車系為例,如果 Kymco 在 108 年發表全新的 G7 150,那麼 G7 150 就得要標配 ABS 系統。

但是,如果消費者在 2019 年購買是新出廠的 G6 150,因為 G6 150 是已經上市的機種,則不需要標配 ABS 系統。另外,50~125c.c.的新式機種,從 2019 年開始,需要配備 ABS 或 CBS 連動煞車系統。而原先預計從 2021 年開始,各式機車全面符合以上兩項標準,但交通部於 12 月 11 日表示,將暫緩評估。

50~125c.c.的新式機種,從 2019 年開始,需要配備 ABS 或 CBS 連動煞車系統。
廣  告

新出廠機車需配備晝行燈或者一發動即需開啟頭燈

在 2017 年開始,政府當時已經規定新型式機車出廠時,一旦發動引擎,就要能自動開啟晝行燈或頭燈,而此規定有 2 年的緩衝期,在 2017 年以前發表的機車,到 2019 年開始才需符合此規範。而今隨著落日期限將至,從 2019 年 1 月開始,所有新出廠的機車,都必須配備有晝行燈,或者必須設計發動引擎時,機車頭燈需同步亮起。

不過已經在路上行駛的機車,不會套用此規定。但交通部也建議機車騎士,在白天行駛時能開啟頭燈,以增加行車安全,減少事故發生率。

從 2019 年 1 月開始,所有新出廠的機車,都必須配備有晝行燈,或者必須設計發動引擎時,機車頭燈需同步亮起。

汽車停車格可停放多輛大型重型機車

交通部於 2018 年 7 月中預告修正《道路交通安全規則》部分條文,明訂 1 個小型停車格可停 1 輛以上大型重機,同時,修法也針對停車規範在文字上有所修正,未來大型重機及一般機車可平行、垂直或斜向停放,符合民眾習慣。

而今在 2019 年開始,規定修正後直接明訂 1 個小型停車格可停 1 輛以上大型重機,除非各地方政府另行公告 1 個汽車停車格僅能停放 1 輛大型重機,則依地方公告辦理。交通部表示,若收費停車格停放 1 輛以上車輛,處理方式會都開停車單,但不會有裁罰。

此外,新法將機車停放方式納入,為大型重機及機車停車時,應依車輛順行方向緊靠路邊平行、垂直或斜向停放。

新法將機車停放方式納入,為大型重機及機車停車時,應依車輛順行方向緊靠路邊平行、垂直或斜向停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