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在文前:U-CAR 油耗測試沿革

為了提供讀者更真實與客觀的油耗數值參考,U-CAR 售後頻道試車組自 2014 年起推出 [ 國道 5 號油耗紀實 ] 單元,透過定型化、制度化、標準化的測試流程,讓測試出來的油耗數值能比實驗室所測出來的更為貼近消費者。

初期我們選定國道 5 號的高速路段進行定速測試,較能減少路況不同、起步次數、怠速時間等因素對油耗的影響,同時國道 5 號路段在平日時段,相較其他高速路段也是交通順暢的選擇。而後在 2017 年時,更推出納入雪山隧道路段的更新版本。隧道路段除了能避免部分氣候因素外,也可更貼近一般使用者的駕駛環境。並除了單一車款的測試之外,也藉由集體評比的機會,讓同級距的車款在相同測試環境下測試油耗,讓消費者在購車時能有豐富的油耗參考資訊。

初期我們選定國道 5 號的高速路段進行定速測試,較能減少路況不同、起步次數、怠速時間等因素對油耗的影響;也藉由集體評比的機會,讓同級距的車款在相同測試環境下測試油耗,讓消費者在購車時能有豐富的油耗參考資訊。

而僅有高速路段的油耗測試,對於讀者以及進行測試的試車組來說,當然不會因此而滿足。有鑑於近來油電混合動力車、或部分全新發表之車系,其能耗表現不一定是高速路段才最好,而是要納入中低速域之後、節能效果才會突顯出來;考量到上述之變化,因此 U-CAR 也在 2018 年,規劃專屬的全地形油耗測試路線,在定型化的測試流程中納入山路、濱海公路、市區與高速路段,讓能耗數據更貼近生活真實。

U-CAR 在 2018 年,規劃專屬的全地形油耗測試路線,在定型化的測試流程中納入山路、濱海公路、市區與高速路段,讓能耗數據更貼近生活真實。

原版國 5 油耗,改稱:[U-CAR 高速油耗 ]

然而在全地形測試推出之後,由於命名關係,在閱讀上難以一眼分辨測試內容為高速路段或是全地形路段測試。因此在 2019 年新版 U-CAR 油耗測試中,我們將針對兩種油耗測試,做更有識別性的命名。

全地形油耗,改稱:[U-CAR 平均油耗 ]

未來,招牌的 [ 國道 5 號油耗紀實 ]──也就是納入雪隧的國道 5 號路段,將會更名為 [U-CAR 高速油耗 ];而行經多種路段的全地形測試,則更名為 [U-CAR 平均油耗 ]。讀者未來可以直接從標題、圖片就可知油耗測試內容。而測試內容與手法則繼續沿用過去方法,讓新的紀錄可以有與過去紀錄相互參照之標準。

然而,任何道路測試多少還是會出現包含氣溫、風向等非預期的影響,即便是隧道也有車流的不可抗拒因素,進而影響實驗結果;但 U-CAR 仍希望將可控制範圍的條件盡可能一致化,力求客觀的測試結果,提供有興趣的網友參考。

廣  告

油耗更名後首試:Peugeot Traveller 尊爵版

Peugeot 國內總代理寶嘉聯合,於 2018 臺北車展發表旗下商旅車款 Traveller,並於 2018 年 3 月時調整了車系編成,目前 Traveller 分為長、短車身設定,並採用 6 車型設定。本次進行 [U-CAR 高速油耗 ] 測試的,乃是售價 169.8 萬元、採短車身設定的尊爵版車型。

一款進口商旅車,要如何獲得商務人士或者頭家們的青睞,除了產品本質之外,若能兼具省油顧荷包的表現,那絕對是考慮的重點之一。為了探求答案,U-CAR 將戰場移至國道 5 號,進行 [U-CAR 高速油耗 ] 看看 Peugeot Traveller 的實力究竟如何!

一款進口商旅車,要如何獲得商務人士或者頭家們的青睞?省油顧荷包表現絕對是考慮的重點之一。為了探求答案,U-CAR 將戰場移至國道 5 號,進行 [U-CAR 高速油耗 ] 看看 Peugeot Traveller 的實力究竟如何!

節能效益剖析:2.0L BlueHDi 柴油引擎結合 EAT6 6 速手自排

國內導入 Peugeot Traveller 全車系搭載 PSA 集團於 2014 年推出之 2.0 升共軌噴射柴油渦輪引擎,原廠代號為 DW10FC,排氣量為 1,997c.c,可在 3,750 轉輸出 180 匹最大馬力、2,000 轉輸出 40.78 公斤米最大扭力。

Peugeot Traveller 全車系搭載 2.0 升共軌噴射柴油渦輪引擎,原廠代號為 DW10FC,排氣量為 1,997c.c,可在 3,750 轉輸出 180 匹最大馬力、2,000 轉輸出 40.78 公斤米最大扭力。

除了水準的動力表現外,此具 DW10FC 引擎也擁有豐富的歷史與成熟的技術。DW10 系列乃是 PSA 集團中首具搭載共軌噴射技術的引擎,同時也是 HDi 柴油動力稱呼的濫觴。在 1999 年推出時,DW10 系列引擎僅有 Citroën Xsara、Peugeot 306、406 等車系搭載;然而之後則廣受多品牌的使用,包含 Suzuki Vitara 也有搭載。而 DW10 系列同時也是 PSA 與 Ford 合作共同開發新柴油引擎的基礎,包含上一世代的 Ford Focus 2.0 TDCi、Volvo C30 等柴油車款之引擎也是從此系列衍生。

DW10FC 則是 DW10 系列最新作品,不僅搭載 FAP 柴油碳微粒過濾系統與 SCR 選擇性還原觸媒,並通過 Euro 6 歐盟 6 期的排污標準,動力數據也增長至 180 匹最大馬力,廣泛搭載至 PSA 集團最新世代的車款上,除了 Traveller 外,Peugeot 308、508、Citroën Grand C4 Picasso 與 DS 5 皆搭載此具 BlueHDi 引擎。

而至於和 2.0 升 BlueHDi 引擎搭配的,則是由 Aisin 代工生產的 EAT6 6 速手自排變速箱,擁有具水準的換檔平順性,並附方向盤換檔撥片,提升駕駛樂趣。

而至於和 2.0 升 BlueHDi 引擎搭配的,則是由 Aisin 代工生產的 EAT6 6 速手自排變速箱,在 Traveller 上採用旋鈕式設計,並具有方向盤換檔撥片。

在節能配備方面,Peugeot Traveller 全車系皆配備 Stop & Start 引擎怠速啟閉系統,於車輛接近怠速時系統將自動判斷關閉引擎,Peugeot 表示僅需 0.4 秒即可快速再次啟動引擎,可降低 CO2 排放量和耗能。

而試駕的 Peugeot Traveller 尊爵版雖未如頂規的旗艦版搭載 ACC 主動車距維持系統,不過定速系統為其標準配備,只需透過整合於方向盤上的定速控制鍵,不僅不需要以右腳控制車速,重點是行車電腦將會以最節能的方式保持車輛以恆定速度行駛,達到省油效果。

Peugeot Traveller 全車系皆配備 Stop & Start 引擎怠速啟閉系統,尊爵版則是將定速系統列為標準配備。

至於在原廠配胎方面,Traveller 尊爵版採用的是 Michelin Primacy 3,原廠配胎規格尺寸為 225/45 R17,這具產地為義大利的 OE 胎,是 Michelin 旗下主打高階轎車用胎,主要訴求為靜謐性、舒適性、安全性。就原廠 OE 配胎的定位來說,滿足了 Traveller 所瞄準之較為重視舒適、寧靜的家族出遊需求。

Traveller 尊爵版採用的是 Michelin Primacy 3,原廠配胎規格尺寸為 225/45 R17,這具產地為義大利的 OE 胎,是 Michelin 旗下主打高階轎車用胎,主要訴求為靜謐性、舒適性、安全性。
Peugeot Traveller 重點規格
車型 尊爵版
車長/車寬/車高/軸距(mm) 4956/1,920/1,940/3,275
參考空車重(kg) 2,002
引擎 直列 4 缸 DOHC 柴油渦輪引擎
引擎科技 渦輪增壓
供油方式 高壓共軌噴射
排氣量(c.c) 1,997
最大馬力(bhp/rpm) 180/3,750
最大扭力(kg-m/rpm) 40.78/2,000
變速系統 6 速手自排
輪胎品牌胎紋 Michelin Primacy 3
輪胎尺寸 225/55 R17
市區油耗 歐規 14.29 km/L
高速油耗 歐規 16.39 km/lL
平均油耗 歐規 15.6 km/L
能源效率等級 1 級
製表 www.u-car.com.tw
備註 : 參考車重與油耗數據為經濟部能源局公布,採用歐盟 1999/100/EC 指令及其後續修正指令之測試方法執行所測得數據。

Peugeot Traveller 尊爵版高速油耗測試手法與條件:

  1. 測試地點:國道 5 號蔣渭水高速公路,往返頭城與蘇澳路段,並納入雪山隧道路段去程與回程各 1 次 。
  2. 測試天候:陰雨,氣溫 24-26 度 C,相對溼度 80-94%。
  3. 道路狀況:可在安全車距下維持 80-90 公里/小時的最高限速。
  4. 測試速度:依據國道 5 號該路段法定最高速度 80-90 公里/小時,全程開外側車道,若依路況需超車,超完再回外側車道;隧道內則保持車道不變,並開啟定速巡航系統。
  5. 冷氣空調:電子顯示空調調整至 24˚C,風量開到 2 段。
  6. 車上載重:2 位工作人員+攝影器材+其他行李與添重物品,總計約 200 公斤。
  7. 輪胎胎壓:前 43PSI、後 36PSI。
  8. 加油方式:熄火靜置 10 分鐘,以出發時的同一支加油槍加滿跳停後,靜置 10 秒鐘等油面回穩,再補 1 次跳停。
  9. 添加油品:中油超級柴油。

車上載重定型 200 公斤,原廠胎壓值、24 度空調

這次測試包含 3 名試車手,因此隨身物品、工作器材、額外載重物較少,不過 Traveller 的載重設定與過往相同,一樣為 200 公斤,讓測試的控制變因維持一致;另外,車輛的空調設定維持 24 度恆溫、2 段風速;音響關機。而由於天氣不穩定關係,雨刷視降雨情形開啟,頭燈則是全程開啟大燈。

這次測試包含 3 名試車手,因此隨身物品、工作器材、額外載重物較少,不過 Traveller 的載重設定與過往相同,一樣為 200 公斤,讓測試的控制變因維持一致。車輛的空調設定維持 24 度恆溫、2 段風速;音響關機。

在確認冷胎壓、載重、設定等條件都無誤後,試車組採用 [ 國道 5 號油耗紀實 ] 的標準加油方法,將油箱加滿、儀表歸零,於中午 12 點 15 分從石碇的建德加油站出發,正式開始執行油耗測試。當時溫度為 24 度,相對濕度 94%,西北 1 級風。

Traveller 尊爵版 [U-CAR 高速油耗 ] 測試,比照過往的行駛方法,將啟動定速系統,固定在國道 5 號最高限速(坪林以北 80 公里、雪山隧道以南 90 公里),行駛車道維持在外車道,若以內車道超車後仍回到外車道。

在確認冷胎壓、載重、設定等條件都無誤後,試車組採用 [ 國道 5 號油耗紀實 ] 的標準加油方法,將油箱加滿、儀表歸零。開始進行測試。

一如往常車流順暢,惟天氣較不穩定

一如過往,在換手前的車流相當順暢,包含在雪山隧道內,一路上都可維持在最高速限行駛,直到經過雪山隧道抵達頭城,溫度大約在 26 度左右,至於宜蘭當天的天氣均為雨天、濕度 79%,風向為西南西,風力 2 級。

在換手前的車流相當順暢,包含在雪山隧道內,一路上都可維持在最高速限行駛,直到經過雪山隧道抵達頭城,溫度大約在 26 度左右,宜蘭當天的天氣均為雨天。

試車組在中途休息 30 分鐘換手後,於下午 2 點左右發。下下午車程在宜蘭縣境內,車流同樣相當順暢,惟回程的坪林路段因施工影響車速稍慢,以時速 40 公里左右行駛約 3 公里,不過並未發生定點塞車的情形,因此順利的在下午 4 點前返回出發點。

下午車程在宜蘭縣境內,車流同樣相當順暢,惟回程的坪林路段因施工影響車速稍慢,以時速 40 公里左右行駛約 3 公里,不過並未發生定點塞車的情形

而回到石碇交流道旁的建德加油站,Traveller 儀表板所顯示里程數為 215.8 公里。行車電腦的資訊顯示油耗數據是 18.8 km/L;接著同樣熄火靜置 10 分鐘,並以跟出發時採用的同一座加油島、同一具超級柴油油槍,以及相同的加油手進行加油作業來見真章。

測試路段結束,Traveller 儀表板所顯示里程數為 215.8 公里。行車電腦的資訊顯示油耗數據是 18.8 km/L。究竟加油後的油耗成績會是如何?

最後實測成績出爐!Traveller 尊爵版本次總計添加 12.352 公升的超級柴油,以行車電腦分段 215.8 公里的里程數來計算,得到實測成績每公升 17.47 公里的表現,較能源局的高速油耗數據每公升 16.39 公里更加了得。在搭載 200 公斤負重、車重超過 2 頓的情況下,可見這顆 BlueHDi 引擎確實了得,配上得宜的變速箱,讓 Traveller 得到水準之上的節能成績。

Traveller 尊爵版本次總計添加 12.352 公升的超級柴油,以行車電腦分段 215.8 公里的里程數來計算,得到實測成績每公升 17.47 公里的表現,較能源局的高速油耗數據每公升 16.39 公里更加了得。
Peugeot Traveller 尊爵版油耗實測數據
總行駛里程 215.8
行車電腦顯示油耗(km/L) 28.8
添加油量(L) 12.352
實際油耗(km/L) 1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