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到來自法國的 Michelin 米其林輪胎,即使你不是開車族、不瞭解甚麼是輪胎,但一定有聽過米其林餐廳;沒錯,屬於同一集團的米其林,不僅是輪胎領域的專家、也是美食界的老饕,其代表的意義,就好比是業界的巔峰。而這次 U-CAR 應米其林之邀,前往在輪胎產業界中有如米其林星級餐廳等級享譽的「Michelin Passion Experience」活動,體驗純粹的賽車澎派熱情。

本次 U-CAR 應米其林之邀,參與「Michelin Passion Experience」活動,體驗純粹的賽車澎派熱情。

Michelin Passion Experience 已舉辦多年,你可以把它想像是一個結合 Formula 4 方程式賽車、高性能跑車、原廠 TCR 賽車、性能轎跑、甚至越野體驗的年度盛會。2018 年的 Michelin Passion Experience 選在泰國的 Chang International Circuit 賽道舉辦,這裡是 2018 Moto GP 分站之一,同時也是泰國第 1 個通過 FIA Grade 1 和 FIM Grade A 的國際級賽車場,總長度為 4.554 公里。

2018 年的 Michelin Passion Experience 選在泰國的 Chang International Circuit 賽道舉辦,這裡同時也是 2018 Moto GP 分站之一。

體驗賽車熱情的 Michelin Passion Experience 精隨

在 Michelin Passion Experience 活動中,輪胎產品並不是重點,「賽車熱情」才是主角,原廠希望藉由參與人員親自感受賽車運動,讓 Michelin 與賽車熱情掛上等號,進而提升品牌喜好度、專業度,這才是活動的精隨。

2018 Michelin Passion Experience 使用的車輛,包括有 Porsche 718 Cayman、Audi TTS、Ford Ranger 與 Everest、Formula 4 方程式賽車,以及 Seat Leon Cup Racer 賽車,胎款花紋則有 Pilot Sport 4 S、BFGoodrich ALL-Terrain T/A KO2 與光頭賽車胎。

使用的車輛包括有 Porsche 718 Cayman、Audi TTS、Formula 4 方程式賽車等。
開始之前,必須要著裝整套的賽車服。

暖身沙拉盤:BFGoodrich 越野體驗

進入賽車項目之前,原廠安排臺灣媒體先行體驗越野場地,暖暖身手、緩解前一天長途跋涉的步調。這個關卡使用的是 Ford Ranger 與 Everest 車型,搭配 Michelin 集團內的 BFGoodrich ALL-Terrain T/A KO2 花紋輪胎,透過大陡坡、側傾角、中空木橋、越野地形、平衡木等挑戰,讓大家親自感受其優異的越野性能。

我在越野關卡體驗的,是 Ford Everest 車型,搭配 Michelin 集團內的 BFGoodrich All-Terrain T/A KO2 花紋輪胎。
BFGoodrich All-Terrain T/A KO2,看到 All-Terrain 字樣,自然不難理解這是一條全地形花紋輪胎。

在越野關卡中,由於活動那幾天的天候晴朗,因此路面均為硬質、而非泥濘地,駕駛起來的難度不高,只要把握特定幾個彎角的速度不要過快、注意油門與煞車的收放,其實難度不高,都能順利的通過各個關卡。

由於天候晴朗,路面均為硬質,駕駛起來的難度不高,只要把握特定幾個彎角的速度不要過快、注意油門與煞車的收放,都能順利的通過各個關卡。

其中,最具挑戰性的,應該就屬 Seesaw 平衡木關卡,挑戰的駕駛要將車輛開上平衡木之後,藉由細膩的油門控制技巧,尋找平衡點,讓車輛停止的時候能夠讓兩端翹起,不過據同車教練的說法,在大約兩個禮拜的活動期間之內,只有 2 個人成功完成,困難度除了相當高之外,還要靠一部分的運氣。

最具挑戰性 Seesaw 平衡木關卡,挑戰的駕駛要將車輛開上平衡木之後,藉由細膩的油門控制技巧,尋找平衡點。

開胃菜:濕地 70km/hr 定速繞圓

結束越野項目後,迎接我們的是濕地 70km/hr 定速繞圓關卡,這裡使用的車輛是 Audi TTS,輸出動力達 310 匹馬力與 38.7 公斤米扭力,採用四輪 quattro 驅動系統,0-100 公里加速僅需 4.6 秒。與之搭配的輪胎花紋,則有 Michelin Pilot Sport 4 S 與 Pirelli P Zero Sedan (PZ4)兩種,規格為 245/35 R19,讓媒體親自感受兩款輪胎在進入溼地後,循跡性上的差異。

濕地 70km/hr 定速繞圓關卡,要比較的是輪胎進入溼滑路面後的循跡性、抓地力、穩定性。
在濕地 70km/hr 定速繞圓關卡,使用的車輛是 Audi TTS,搭配的輪胎花紋有 Michelin Pilot Sport 4 S,與 Pirelli P Zero Sedan (PZ4)兩種,規格為 245/35 R19。

依照原廠教練的指示,我開著 Audi TTS 進行輕度的繞錐與煞停測試後,便駛往環狀測試道,而為了安全考量,原廠要求駕駛均需開啟循跡系統,每個花紋都會開 3 圈,並且盡可能地壓往積水處,藉此比較兩款花紋的性能不同。

廣  告

不過在開始之前,有駕駛發現 Michelin Pilot Sport 4 S 與 Pirelli P Zero 的溝深差距有點大,而我實際以攜帶的數位溝深計測量,發現 PS4 S 的主溝深度為 6mm,P Zero 則是 3.3mm,而且 P Zero 的外側幾乎快要磨光。詢問原廠人員,其表示每兩天會換一次輪胎;雖然在溝深差距大的情況下,測試條件無法一致,不過某種程度上,這也可作為激烈操駕下的磨耗參考。

在開始之前,發現 Michelin Pilot Sport 4 S 與 Pirelli P Zero 的溝深差距有點大,而我實際以攜帶的數位溝深計測量,發現 PS4 S 的主溝深度為 6mm,P Zero 則是 3.3mm。圖片最上是 P Zero 的胎外側。

接著,我實際以 Audi TTS 搭配 Pilot Sport 4 S 與 P Zero 兩款花紋體驗,在濕地的穩定性上,PS4 S 明顯比 P Zero 優異,當然部分也和兩者的溝深差異有關,不過這裡要強調的重點,應該還是訴求駕駛者應該要定期關心輪胎的狀況,尤其是濕地環境,輪胎對車輛動態的影響更為顯著。

透過不同輪胎的差異,凸顯出在濕地環境中,輪胎對車輛動態的影響更為顯著。

法式濃湯:乾地金卡納操控體驗

結束開胃菜階段,接著是進入主餐前的熱血節奏,也就是乾地的金卡納操控體驗,這裡使用的車款是 Porsche 718 Cayman,具備 300 匹馬力與 29.6 公斤米扭力的最高輸出,0-100km/hr 加速僅需 4.9 秒,搭配的輪胎規格則是升級至 718 Cayman S 的前 235/40 R19、後 265/40 R19,使用 Michelin Pilot Sport 4 S 花紋。

乾地金卡納操控,使用 Porsche 718 Cayman,搭配的輪胎規格為前 235/40 R19、後 265/40 R19,使用 Michelin Pilot Sport 4 S 單一花紋。
在輪到我測試之前,Porsche 718 Cayman 已被前面的學員進行約 40-60 圈的操駕,到底輪胎性能衰退程度,相當令人好奇。

在這個關卡中,必須盡全力在金卡納的路線中跑完全程、而且不能撞倒椎筒,否則一次判罰 5 秒,教練會記錄下每個組員的成績,最終進行結算。在輪到我測試之前,盡管 Porsche 718 Cayman 已被前面的學員進行約 40-60 圈的操駕,煞車與抓地性能難免有些衰退,但發動引擎、全力踩下油門出發之後,足下的 Pilot Sport 4 S 輪胎依舊發揮著不錯的抓地性能,幾個中速與高速的彎道都能輕鬆應對,當然也因為 718 Cayman 先天的良好底盤體質,讓人可以隨心所欲地操控,但累積幾十趟的極限操控下來,Pilot Sport 4 S 並沒有出現顯著的衰退,也是令人印象深刻。

但發動引擎、全力踩下油門出發之後,足下的 Pilot Sport 4 S 輪胎依舊發揮著不錯的抓地性能,搭配 718 Cayman 先天的良好底盤體質,讓人可以隨心所欲地操控。

主菜上場:Formula 4 方程式賽車直接給你開

緊接著,就是期待已久的主菜:Formula 4 方程式賽車,而且是直接讓媒體單獨駕駛,雖然單看帳面 180 匹馬力輸出不算驚豔,但搭配不到 500 公斤的車重,換算成馬力重量比後,可是比現行的 Nissan GT-R 還要強悍。

等待許久,終於主菜上場:Formula 4 方程式賽車。

Formula 4 採用的是賽車用的序列式變速箱,最高檔位 5 速,只有在起步時需要踩動離合器,2 檔之後的進退檔均使用換檔撥片即可,操作邏輯與一般廠車差不多;而要將 Formula 4 順利的起步,需要掌握油門與離合器的甜蜜接合點,轉速約莫在 2,500 轉左右,不過由於離合器行程很長,但接合點卻相當短、油門反應又非常靈敏,因此要好好的起步其實沒有想像中容易。

在正式開跑前,Michelin 人員有提供短暫的起步練習,要將 Formula 4 順利的起步,需要掌握油門與離合器的甜蜜接合點,轉速約莫在 2,500 轉左右。
Formula 4 採用的是賽車用的序列式變速箱,最高檔位 5 速,只有在起步時需要踩動離合器,2 檔之後的進退檔均使用換檔撥片即可。
搭配的當然是 Michelin 光頭賽車胎。
上車之前,會先確認全部的安全裝備均已完備,包括 HANS 支撐裝置。

不過,在正式開跑前,Michelin 人員有提供短暫的起步練習,加上我先前開過很長一段時間的手排車,因此起步還算順利;在前方 718 Cayman 教練車的導引下,我駕駛著 Formula 4 離開 Pit,伴隨著檔位上升、車速增加,迎接而來的第一個彎道,Formula 4 有如熱刀切奶油般的銳利,豪不費力就克服了眼前的彎道,不過伴隨而來的離心力也相當大,如果沒有激烈操控經驗的人,很難想像這樣的 G 力有多大。

前方 718 Cayman 教練車的導引下,我駕駛著 Formula 4 離開 Pit,開始攻克彎道。

在開完預計的 4 圈後,前方教練車下達指示,要我繼續接著開,並且可以加快節奏;接獲命令之後,我就沒在客氣了,幾乎檔檔都在斷油的臨界,並且一路上超過 2 次其他的 Formula 4 賽車,伴隨著感官逐漸放大、進出彎速度愈來愈快,彷彿貼地飛行般,Formula 4 顛覆了我對於「汽車」駕駛的理解範圍,最後在前方教練車也逼近極限、過彎開始出現滑動後,無線電下達結束指令,放緩節奏、準備進入 Pit 區。

Formula 4 有如熱刀切奶油般的銳利,豪不費力就克服了眼前的彎道,不過伴隨而來的離心力也相當大,如果沒有激烈操控經驗的人,很難想像這樣的 G 力有多大。

累計約 20 圈的 Formula 4 體驗後,下了車,脫下安全帽、HANS 支撐裝置、賽車手套後,坐在椅子上才發現體力已逼近極限,手腳也出現因支撐車身而有的黑青,雖然先前我也累積了不少次的賽道與駕訓課程,不過每次結束後還是會因為 G 力的關係而有所感:賽車運動對於體能的要求是超乎想像的!

累計約 20 圈的 Formula 4 體驗後,下了車,脫下安全帽、HANS 支撐裝置、賽車手套後,不免有種虛脫的感覺。

賽後甜點:Seat Leon Cup Racer 廠車 Hot Lap

結束了所有的駕駛關卡後,Michelin 為大家安排了最終的 Hot Lap 體驗,由職業車手載著學員繞賽車場一圈,使用的車輛為 Seat Leon Cup Racer 廠車,這是一輛符合 TCR 房車賽規範的賽車,馬力輸出 350 匹,和 Formula 4 相比,Seat Leon Cup Racer 的座艙環境「舒適」許多,5 點式安全帶賽車座椅與防滾籠的包圍下,還能基本維持坐著的姿勢,而不是 Formula 4 的躺姿。

結束了所有的駕駛關卡後,Michelin 為大家安排了最終的 Hot Lap 體驗,由職業車手載著學員駕駛 Seat Leon Cup Racer 廠車繞賽車場一圈。

車手出發後,咆嘯的引擎聲浪伴隨著擋火牆傳來的陣陣熱浪,在封閉的座艙內,轉化為對賽車純粹的「熱情」,頂著悶熱的感受,搭配足下的 Michelin 光頭賽車胎,看著車手用不可思議的車速進入彎道,再次凸顯了輪胎的差異,對於抓地力有著決定性的影響。雖然在 Seat Leon Cup Racer 內感受的 G 值力沒有 Formula 4 那麼大、也沒那麼硬派,不過在職業車手的駕駛下,賽道路線的掌握可說是行雲流水,而這也是賽車運動的迷人之處。

Seat Leon Cup Racer 搭配 Michelin 光頭賽車胎,也能用不可思議的速度過彎!

總結:Michelin Passion Experience 熱情饗宴

此行的目的,為的是體驗純粹的 Michelin Passion Experience 駕馭熱情,透過 Off-Road、高性能轎車、方程式賽車、TRC 賽車等不同的關卡,就好像一道米其林饗宴般,各式不同的菜色迸發出絕佳的效果,讓學員感受到 Michelin 在高性能輪胎的實力。

身為輪胎業龍頭之一的 Michelin,相當注重消費者的「駕馭樂趣」,也因此推出的主流轎車輪胎中,多是以高性能為訴求;而透過賽車運動、賽車胎贊助、Passion Experience 等活動,讓 Michelin 品牌形象與高性能掛上等號,提升品牌魅力、增加消費者喜愛度,才是本次 Michelin Passion Experience 最重要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