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版 Honda CR-V 與 Civic 等採 1.5 T 動力車系,才於 2018 年 2 月開始因機油油位異常升高、陸續召回 4 車系修正後,美規 CR-V 近日也在美國市場爆發多起機油油位升高案例。根據美國 NHSTA 國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以及 Consumer Reports 機構接獲的數起車主回報案例指出,機油油位升高後車輛在行進間還會造成熄火。目前美國 Honda 表示將於 11 月中召回美規 CR-V、並確保日後販售之 2019 年式 CR-V 不會再發生類似情況,但詳細的召回修正方案與影響數量美國 Honda 尚未公布。

繼中國版 Honda CR-V 1.5 車型先前爆發機油異常升高後,美規 CR-V 也有數起案例,而且機油油位升高後車輛在行進間還會造成熄火。目前美國 Honda 表示將於 11 月中召回美規 CR-V、並確保日後販售之 2019 年式車型不會再發生類似情況,但詳細的召回修正方案與影響數量尚未公布。

中國東風本田先前爆出機油升高問題,影響 CR-V、Civic 等 4 車系

2018 年 2 月,中國東風本田麾下搭載 Earth Dreams 1.5 升渦輪引擎之車款,包含第 5 代 CR-V,包含第 10 代 Civic、以及 UR-V 與 Jade(新杰德)車系,皆爆發機油油位升高疑慮,東風本田 2 月初即展開相關調查與處置,發現總計有超過數百位的案例,甚至不僅是高緯度、在中國較南方的區域亦有案例產生。

東風本田麾下不只第 5 代 CR-V,包含 UR-V、第 10 代 Civic 與 Jade(新杰德)車系,都有搭載此款 1.5 升渦輪增壓引擎,相關車款的車主也有遇到機油油位升高問題,東風本田先前已依序進行召回動作。

引擎未充分升溫導致汽油無法揮發

東風本田當時除於 3 月宣布暫時停售 CR-V 1.5T 動力車型外,亦陸續展開相關車款的召回修正,並於正式聲明中表示,會產生機油油位升高的狀況,是由於汽油通過機油環進入曲軸箱,混入機油產生。正常情況下,混入機油內的汽油會隨著引擎溫度升高而揮發。

不過東風本田 1.5T 車輛在低溫環境、短時間行駛等狀態下,引擎未能充分升溫,機油內混入的汽油不能完全揮發,則是造成機油油位上升無法回復正常水準的主因。但混入機油中的汽油並不會有安全問題,會隨著機油溫度的提升而揮發,並透過 PCV 閥、進氣歧管再次導入燃燒室燃燒後排出。

東風本田 1.5T 車輛在低溫環境、短時間行駛等狀態下,引擎未能充分升溫,機油內混入的汽油不能完全揮發,是造成機油油位上升無法回復正常水準的主因。

東風本田祭出召回修正、延長保固期限、引擎包修等措施補救

1.5T 動力相關車款若機油油位升高 21mm,車輛的故障燈號可能就會亮起,東風本田當時的召回修正方案為進行引擎 ECU 電子控制單元的升級,升級後的 ECU 會調整燃油噴射時機、引擎點火時機與轉速,以利引擎溫度的升高速度加快,從而讓混入機油中的汽油盡快揮發並再次燃燒。

此外,為了方便車主辨別機油增加量,東風本田亦將機油尺進行更換、並修改車主手冊。主要為在機油尺的上限刻度上方,另外再增加一道刻線,以作為車主與技術人員確認機油量升高的參考量值。東風本田也針對 1.5T 車主祭出延長保固期限措施,將原本提供的 3 年或 10 萬公里、增加至 6 年或 20 萬公里。

東風本田除了將召回的車輛進行引擎 ECU 升級、機油尺更換外,也針對 1.5T 車主祭出延長保固期限措施,將原本提供的 3 年或 10 萬公里、增加至 6 年或 20 萬公里。

甚至東風本田後續於 5 月中旬至 9 月 13 日,還陸續針對第 5 代 CR-V、第 10 代 Civic、UR-V、Jade(新杰德)之 1.5T 車主發出聲明,表示若車輛持續在機油油位異常的狀態下行駛,恐會造成引擎損壞,可能損壞的零件包含曲軸、主軸承、連桿軸承、活塞、活塞環、活塞銷、汽缸蓋、凸輪軸、汽門、汽缸體等。因此東風本田針對受影響車主,還祭出上述零件「終身包修」服務,並贈送人民幣 500 元(約新臺幣 2238 元)的精品代金券、以及免費保養 1 次。

車輛持續在機油油位異常的狀態下行駛,恐會造成引擎損壞。因此東風本田針對受影響車主,還祭出引擎部份零件「終身包修」服務,並贈送人民幣 500 元(約新臺幣 2238 元)的精品代金券、以及免費保養 1 次。
廣  告

美規 CR-V 也爆出機油增生問題,嚴重者行進間產生熄火

但無獨有偶的是,美規 Honda CR-V 也陸續爆發數起機油油位異常升高的情況。根據美國 NHTSA 國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以及 Consumer Reports 機構接獲的數起車主回報指出,最早發生相關案例的車主可回溯至 2017 年,亦有車主是於 2018 年所購買,而且除機油油位升高之餘,受影響的美規 CR-V 甚至還會在行進間造成熄火、產生嚴重的安全隱憂。

Consumer Reports 的報告還進一步指出,這些美規 CR-V 車主多次回到美國 Honda 經銷據點維修,相關維修人員針對這樣的情況卻束手無策、車主依然沒有獲得一勞永逸的解決方案。

美規 Honda CR-V 也陸續爆發數起機油油位異常升高的情況,而且除機油油位升高之餘,受影響的美規 CR-V 甚至還會在行進間造成熄火、產生嚴重的安全隱憂。

美國 Honda 規劃 11 月中修正,但詳細方案與召回數量未公布

而面對多起熄火案例陸續產生,美國 Honda 近日也由發言人 Chris Martin 正式回應,他表示美國 Honda 目前正進行調查並研擬修正方案,預計相關修正和召回方案將會於 2018 年 11 月中旬公布,並陸續在美國 Honda 旗下各經銷據點通知車主回廠進行修正,並且也將確保 2019 年式的美規 CR-V 不會再發生類似問題。

面對多起熄火案例陸續產生,美國 Honda 近日也進行調查並研擬修正方案,預計相關修正和召回方案將會於 2018 年 11 月中旬公布,並陸續在美國 Honda 旗下各經銷據點通知車主回廠進行修正,並且也將確保 2019 年式的美規 CR-V 不會再發生類似問題。

但美國 Honda 這次的聲明中卻未提到詳細的修正方案、以及受影響數量究竟有多少。若只是針對發生問題的車主,召回數量可能不會太大;但若為 2017 年至 2018 年間全數販售的美規 CR-V 車主,Consumer Reports 估計將會有高達 50 萬名第 5 代美規 CR-V 車主受到影響,規模不可謂不小。

依照美國 Consumer Reports 機構預估,若召回範圍為 2017 年至 2018 年間全數販售的美規 CR-V 車主,估計將會有高達 50 萬名第 5 代美規 CR-V 車主受到影響,規模不可謂不小。

國內市場不受影響,美國市場召回動向仍待追蹤

國內市場部份,台灣本田先前在中國東風本田於 3 月發布召回後,也於 3 月 3 日在 Honda Taiwan 官方 Facebook 粉絲團發表聲明,表示機油油位升高狀況僅發生在中國產製的引擎,而且要在零下 20 度的極度寒冷區域使用才會發生,國內地處亞熱帶、引擎並非中國產製,沒有相關問題產生。

針對中國東風本田搭載 Earth Dreams 1.5 升渦輪引擎車型,產生機油油位異常升高的狀況。台灣本田先前於 2018 年 3 月 3 日晚間在官方 Facebook 粉絲團做出回應,表示國內販售之第 5 代 Honda CR-V 無相關疑慮。

不過,目前除當時提到的中國製引擎外,目前美規 CR-V 也有案例產生、甚至還造成熄火,因此有關美規 CR-V 1.5T 動力的相關召回動向,U-CAR 也會持續追蹤,並替讀者帶來第一手的最新報導。

U-CAR 熱門影音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