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輛懸吊系統是車輛各系統中極為重要的部件,車輛唯一接觸地面的部件-輪胎,就是透過懸吊系統來承載車身,車輛的操控性、舒適性,懸吊系統均扮演極為重要的角色,而懸吊系統中,避震器就是影響操控性、舒適性最直接的部件,因此要改善操控或舒適度,最優先考慮的當然就是從避震器著手。

乘用車的避震器,主要包括:圈狀彈簧與減震筒,也是改裝避震器的主流,但隨著汽車改裝文化的多元化,加上好萊塢電影及嘻哈音樂明星的推波助瀾,氣壓避震器逐漸開始流行,避震器不再只有改善控性與舒適性的功能,而是又逐漸演變成一種宣示自己風格的另類改裝文化。

乘用車的避震器,主要包括:圈狀彈簧與減震筒,也是改裝避震器的主流,圖為高、低及阻尼皆可調避震器。

傳統避震器與氣壓避震器主要的差別在於乘載車身重量的部件不同,傳統避震器是依靠彈簧,而氣壓避震器則是靠氣囊,與氣壓避震器相比,傳統避震器構造相對簡單,就是只有彈簧與減震筒,而氣壓避震器則包括:減震筒、氣囊、打氣幫浦、儲氣桶、安裝管路、氣壓表及氣壓控制器等,因此整組套件重量及安裝空間會增加,施工難度也較高,除此之外二者帶給駕駛與乘客的乘坐感受,也會有所差異。

壓避震器包括:減震筒、氣囊、打氣幫浦、儲氣桶、安裝管路、氣壓表及氣壓控制器等,因此整組套件重量及安裝空間會增加,施工難度也較高,除此之外二者帶給駕駛與乘客的乘坐感受,也會有所差異。
廣  告

傳統避震器的彈簧在上下做動時較線性,要改變軟、硬就需更換不同系數的彈簧,要改變車身高度就需更換高度不同的彈簧,當然這些改變都需與減震筒的阻尼互相搭配,做任何改變都應以廠方提供的選擇為準,切勿依自己喜好或道聽塗說任意改裝,否則不但無法達到預期效果,更可能造成減震筒損壞。另外即是更換高、低或阻尼可調整或二者皆可調避震器,但這些改變皆須於車輛靜止狀態,並借助工具才能手動調整(有些改裝廠開發出安裝於阻尼可調避震器上之電控調整阻尼套件,可由車內進行調整或較高級車輛會配備原廠支電子液壓懸吊,亦可由車內進行調整 )。

日本 Tein 開發出安裝於其所生產之阻尼可調避震器上之電控調整阻尼套件,可由車內進行調整或較高級車輛會配備原廠支電子液壓懸吊,亦可由車內進行調整。

氣壓避震器,由於是以氣囊取代彈簧,因此可由電控系統於車內透過打氣幫浦改變氣囊壓力,藉以隨時調整車身高度,較高階版更可由電腦感應隨時調整高低,阻尼亦可隨時調整,而氣囊會因為壓力的大小、改變其伸縮的慣性與彈簧固定伸縮的特性有極大的不同。

氣壓避震器可由電控系統於車內透過打氣幫浦改變氣囊壓力,藉以隨時調整車身高度,較高階版更可由電腦感應隨時調整高低,阻尼亦可隨時調整,而氣囊會因為壓力的大小、改變其伸縮的慣性與彈簧固定伸縮的特性有極大的不同。

傳統避震器與氣壓避震器選擇考量分析

首先要釐清一個觀念,不管改裝那一種類型避震器,對軟硬的感覺是很主觀的,會因人、因地、因時而異,因此無法以此判斷哪一種類型避震器較好,所以要更換避震器時,一定要先了解自己的需求與經常使用的環境,並綜合下列考量再決定哪種類型避震器適合自己。

  1. 價格

一般的傳統避震器與氣壓避震器在價格上差距頗大,原因當然是氣壓避震器構造較複雜且功能較多, 因此價格較高。

  1. 便利性

對大部分消費者來說,若不考慮價格,一般的傳統避震器有阻尼與高、低固定,也有阻尼或高、低可調或二者皆可調,但調整皆須於車輛靜止狀態,並借助工具才能手動調整,因此若遇到高低落差大的路面,會有底盤受損甚至進退兩難的窘境,而氣壓避震器則可由電控系統於車內隨時調整高、低,可較不受地形限制,即使車高降的極低都不用擔心。

  1. 用途

如果是屬於想提升操控性或激烈操駕性格的人,且不需要把車身降到極低,則一般的傳統避震器之圈狀彈簧的特性會較適合,但若是海拉風、VIP 或痛車等另類改裝,則非改氣壓避震器不可。

  1. 耐用度

耐用度很難一概而論,避震器最常見的問題是減震筒漏油或軟腳,原因不外乎是減震筒油封或活塞油封磨損導致,其中很大的原因是長期使用,或經常行駛惡劣路況的路面導致油封磨耗無法密閉,或遇到劇烈的外力衝擊,如車禍或高速行經落差極大的路面,筒芯觸底導致擠壓變形,上下做動的結果,進而使油封無法密閉而漏油,因此不論是傳統避震器或氣壓避震器,撇開買到品質不良產品,其耐用度絕大部分均取決於上述原因。

  1. 維修

一般的傳統避震器與氣壓避震器在維修方面,顯然傳統避震器的避震器要容易許多,因為構造較簡單, 而氣壓避震器構造複雜,當然有較多部件有可能故障,其中較常見的就是氣囊漏氣,但隨著不斷的改良,此問題出現的機率已大幅降低。

  1. 安裝

安裝的難易,又是傳統避震器佔上風,氣壓避震器除了更換 4 支避震器外,還有打氣幫浦、儲氣桶、安裝管路及氣壓控制器需要安裝,因此還要找能容納這些部件的空間,一般均是安裝在車後箱,所以還會犧牲備胎及部分後箱置物空間,這也是安裝氣壓避震器時需考慮清楚的。

安裝氣壓避震器,可由電控系統於車內隨時調整高、低,可較不受地形限制,即使車高降的極低都不用擔心面臨進退兩難的窘境。

綜觀上述考量,選擇避震器需考量許多面向,考慮清楚後,再選擇最適合自己的品牌,並找信賴的店家施工,這樣才能確保不會花錢找罪受。

文章為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網站立場。
本文為資訊分享,不涉及收費營利,文中圖片如有使用不當,歡迎告知修改。

U-CAR 熱門影音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