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進一步降低油耗和貫徹環保理念,現在的大部分汽車都採用了電子節氣門,通過電子控制的方式精確地控制汽車的加速。不過在帶來比過去機械式節氣門更佳的油耗同時,油門反應變慢則是多數車款可能會感受到的問題。為了帶來更快的油門反應,「電子節氣門加速器」便應運而生。

為了帶來更快的油門反應,「電子節氣門加速器」便應運而生。

而目前市面上包含國產、進口廠商,推出電子油門加速器產品的品牌相當多。本次筆者就以投入開發相當悠久的日本品牌 Blitz 為例,介紹其品牌旗下電子油門加速器。

首先先簡單說明電子節氣門之運作原理,電子節氣門是於油門踏板上安裝踩踏角度的感應器,將踩踏的深度轉成電子訊號後傳給 ECU,電腦會依據當時的引擎轉速、檔位、負荷與速度等相當多的條件,來控制節氣門上的馬達,讓節氣門上的「蝴蝶閥」做開啟動作,控制進入引擎之燃燒空氣量,來達到引擎輸出扭力之控制。包含定速巡航、甚至 ESP 車身動態穩定系統也仰賴電子節氣門的動力控制。

電子節氣門是於油門踏板上安裝踩踏角度的感應器,將踩踏的深度轉成電子訊號後傳給 ECU,電腦會依據當時的引擎轉速、檔位、負荷與速度等相當多的條件,來控制節氣門上的馬達,讓節氣門上的「蝴蝶閥」做開啟動作。

而電子節氣門加速器的功用並非增強引擎扭力,而是而是控制節氣門開啟角度,讓引擎能大口的呼吸,其並沒有改變噴油嘴的供油量與時機,所以馬力、扭力並沒有因為節氣門開啟速度變快而增加,而只是提早釋放出來而已。不過透過電子節氣門加速器的加裝,除可提早節氣門作動時機外,油門踏板相對於動力反應也敏銳許多,動力也應當出現隨傳隨到的特性。

電子節氣門加速器的功用並非增強引擎扭力,透過電子節氣門加速器的加裝,除可提早節氣門作動時機外,油門踏板相對於動力反應也敏銳許多,動力也應當出現隨傳隨到的特性。

與市面上多數品牌相同,Blitz 所推出的電子節氣門加速器也是遵循以上原理所開發。不過自首代產品 2008 年推出以來,Blitz 目前已推出多條產品線,包括搭載控制電腦是用渦輪車款的 Power Thro 系列、中階的 Thro Con 系列、適用油電車和電動車的 e Thro Con 系列與基本按鍵款的 Sma Thro 系列。

Blitz 目前已推出多條產品線,包括搭載控制電腦是用渦輪車款的 Power Thro 系列、中階的 Thro Con 系列、適用油電車和電動車的 e Thro Con 系列與基本按鍵款的 Sma Thro 系列。

以 Thro Con 系列為例,其便具備了基本 Sport Mode、Eco Mode 與 Auto Mode 3 種模式,其中 Sport 擁有 10 段可調,Eco 擁有 5 段可調,車主可是駕駛狀況調整段數、比率。而 Auto 則是較智慧的模式,可以視段數選擇車輛低速時的比率,比率會隨著加速而轉變,即使油門操作維持不變,節氣門開啟角度也會跟著改變,也意味著油門反應的變化。因此可視路況做調整。若是如停車時需要較細膩的油門控制,可選擇低速時低比率;反之若追求低速靈敏、高速穩定,則可選低速高比、高速低比模式。

Thro Con 系列為例,其便具備了基本 Sport Mode、Eco Mode 與 Auto Mode 3 種模式。因此可視路況做調整。若是如停車時需要較細膩的油門控制,可選擇低速時低比率;反之若追求低速靈敏、高速穩定,則可選低速高比、高速低比模式。

此外,Blitz 電子節氣門加速器系列採專車專用的設計,相容多數歐、日系車款,包含 Mazda CX-3、Mitusbihs Eclipse Cross 等熱門車款,甚至插電式油電車 Toyota Prius PHV、純電驅動的 Nissan Leaf 也有相容的產品。可見其調校功力之深厚。

Blitz 電子節氣門加速器系列採專車專用的設計,插電式油電車 Toyota Prius PHV、純電驅動的 Nissan Leaf 也有相容的產品。可見其調校功力之深厚。

U-CAR 熱門影音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