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近期機車、大貨車團體揚言再度抗議《空氣污染防制法》,環保署於 8 月 20 日舉辦記者會,由詹順貴副署長說明《空污法》的相關政策。會中詹副署長表示環保署不會暫緩實施新法,表達不妥協的立場;並再度澄清四行程機車與小客車、小貨車將不受影響。而許多車友關切的古董車方面,也在會中公布初步配套方案。

詹順貴副署長表示環保署不會暫緩實施新法,表達不妥協的立場;並再度澄清四行程機車與小客車、小貨車將不受影響。

環保署再度澄清:「只查烏賊車」,非對老車趕盡殺絕

詹副署長表示,雖然環保署在《空污法》三讀通過後,已開過多次記者會說明政策,不過不是擔心被抗議,而是澄清並非所有 10 年老車皆會受影響。雖然《空污法》新法中第 36 條規定「得視空品需求,加嚴出廠 10 年以上交通工具原適用得排放標準」,但詹副署長表示,雖有授權,但不代表所有種類車輛都要管制。

環保署數據顯示,一、二期柴油大貨車(7.7 萬輛)佔台灣 PM2.5 整體空污比的 16%,二行程機車(97 萬輛)佔 2.6%,與四行程機車有多達 1,200 萬輛車合計 PM2.5 佔比約 2.7%,前兩者明顯有較大影響。 而環保署表示管制政策為「只查烏賊車」,因此,絕大多數四行程機車、小客車、小貨車的車主,目前並不用擔心車輛受到新法的影響。不過,車輛仍須落實必要的維護保養,符合檢驗標準,就可以正常使用。

數據顯示,一、二期柴油大貨車(7.7 萬輛)佔台灣 PM2.5 整體空污比的 16%,二行程機車(97 萬輛)佔 2.6%,與四行程機車有多達 1,200 萬輛車合計 PM2.5 佔比約 2.7%,前兩者明顯有較大影響。
廣  告

古董車配套草案,包含自主管理與建議上路時段

在記者會上,環保署也同時公布古董機車的配套草案。主要為「自主管理」、「限制條件」兩要點。自主管理內容包含定保、車況紀錄等;限制條件則是環署建議古董車主盡量不要在交通尖峰時段、空品警戒日以及空品維護區等時間地點上路。而更詳細的車種認定與實施細則、時程,則會透過研商、公聽會聽取意見之後再行訂定。

骨董機車的配套草案內容包含定保、車況紀錄等;環署建議古董車主盡量不要在交通尖峰時段、空品警戒日以及空品維護區等時間地點上路。更詳細的車種認定與實施細則、時程則會在之後公布。

中南部《空污法》說明會歡迎民眾參加

環保署也預告,將自明天(8 月 21 日)起,在中部、南部辦理辦理 4 場次「空污法修法移動源修正重點說明會」,民眾若希望表達意見或提問,可於網路報名參加。

  1. (一)臺中場 8/21(二)14:00 至 16:30
  2. 臺中市南屯區公所(臺中市南屯區永春東路 679 號)
  3. (二)臺南場 8/27(一)14:00 至 16:30
  4. 國立成功大學綠色魔法學校崇華廳(臺南市小東路 25 號-力行校區)
  5. (三)高雄場 8/28(二)14:00 至 16:30
  6. 蓮潭國際會館國際一廳(高雄市左營區崇德路 801 號)
  7. (四)彰化場 8/29(三)14:00 至 16:30
  8. 彰化縣立圖書館(彰化縣彰化市中山路二段 500 號)

大車團體提暫緩施行新法,詹順貴:環保署不會妥協

談到近期機車、大貨車團體針對新法抗議,也有提出希望能暫緩施行新法的意見,詹副署長表示,柴油大貨車是要到 2023 年才要管制、二行程機車是 2020 年加嚴標準,在時程方面民眾有足夠時間因應。同時,空污防治有高度社會利益,影響民眾的健康,環保署不會在任何壓力下妥協、打折。

詹副署長表示,空污防治有高度社會利益,影響民眾的健康,環保署不會在任何壓力下妥協、打折。

U-CAR 熱門影音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