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針對行車安全的議題,汽車以及相關科技產業無不想方設法,希望透過一些行車安全輔助配備的推出,幫助減少車禍事故的發生,也因此,車道偏移警示、前方碰撞警示提醒等等的配備陸續為許多新車所搭載。

不過對於沒有這些先進輔助警示系統的車輛該如何是好?因此市面上陸續有行車記錄器品牌透過 GPS 模組的搭配,讓車主安裝行車記錄器的同時,也能體驗這些功能。但是,大多數的行車記錄器之 GPS 模組都需要額外購買與牽線,有些車主可能會覺得稍嫌麻煩。

因此行車記錄器品牌視連科,最新發表的 Vico-MORY GPS 行車記錄器,除了採用 Sony 感光元件,滿足大家對於夜間錄影畫質的基本要求之外,同時還把 GPS 模組內建其中,讓使用者購買一臺行車記錄器,不須再額外購買與安裝 GPS 模組,便可體驗多項行車警示功能。本次試用組就要來實際體驗看看,這款 Vico-MORY GPS 行車記錄器的警示功能效果如何。

產品外觀

視連科 Vico-MORY GPS 行車記錄器,採用長方形的機身設計,體積為 88mm x 54mm x 28mm,搭載 3 吋 TFT LCD 螢幕與 6 顆實體按鍵,包含 4 顆按鍵位於底部、2 顆按鍵位於面對鏡頭的右側邊。

Vico-MORY GPS 面對鏡頭的左側是 micro SD 記憶卡插槽、電源孔、Reset 按鍵。機身正面設置有喇叭孔。而 Vico-MORY GPS 的 micro SD 記憶卡支援最高達 64GB,建議最低 Class 10 規格以上;機身的正面上方則是支架安裝插槽,提供有吸盤與黏貼式兩種安裝方式。

Vico-MORY GPS 的盒裝標準配件 Vico-Opia1 的盒裝標準配件,包含有 3.5 公尺車充電源線、吸盤支架、3M 黏貼式短支架、快速操作指南、保固卡。
Vico-MORY GPS 機體正面,採長方形機身設計,前側有鏡頭與喇叭孔。
機身背面則是 3 吋 TFT LCD 螢幕。
面對機身正面的左側位置,是電源孔、micro SD 記憶卡插槽、Reset 按鍵。
面對機身正面的右側位置,為兩顆實體按鍵,由上而下分別是電源鍵、緊急錄影鍵。
機身上方是支架安裝插槽。
機身下方為 4 顆實體按鍵,以上圖的由左至右來看,依序為進入選單/回上一頁、向上鍵/回播模式、向下鍵/拍照功能、OK/靜音按鍵。
Vico-MORY GPS 支援記憶卡 Micro SDXC/SDHC,最低 Class10,最大支援 64GB。
支架方面,提供有吸盤與較短的黏貼式兩種安裝方式。

操作介面

Vico-MORY GPS 提供有 6 個實體按鈕,包含 4 個位於底部,由左至右依序為「選單鍵/回上一頁」、「向上鍵/回播模式」、「向下鍵/拍照功能」、「OK/靜音按鍵」。位於側邊的 2 個按鍵則是開機鍵、緊急錄影鍵。而當按下選單按鍵進行功能調整或設定時,錄影會自動暫停並且將原本的錄影畫面自動儲存。至於開機鍵則是透過長按 3 秒來開啟或關閉。

Vico-MORY GPS 提供有 6 個實體按鈕,包含 4 個位於底部,由左至右依序為「選單鍵/回上一頁」、「向上鍵/回播模式」、「向下鍵/拍照功能」、「OK/靜音按鍵」。位於側邊的 2 個按鍵則是開機鍵、緊急錄影鍵。至於畫面左上方顯示錄影時間、中央則是 GPS 偵測車輛時速、右上方則是包含錄音關閉、記憶卡已插入、電池充電中的示意小圖。

進入選單的操作介面後,Vico-MORY GPS 並未有分類,而是直接將所有設定項目從頭排序至最後,共計 5 頁 27 個項目,每一頁有 6 個(最後一頁則是 3 個項目)。

第 1 個項目為錄影解析度,共有 1080p 每秒 30 張、1080p 每秒 27.5 張、720p 每秒 30 張、720p 每秒 27.5 張、720p 每秒 55 張、720p 每秒 60 張。
第 2 項目為循環錄影的錄影檔案長度,可選擇 1、3、5 分鐘。
第 3 項目為 G-Sensor 調整,可選擇強弱,或是關閉。
第 4 項目為時間日期設定,至於切換年、月、日、時、分、秒的方式,則是透過按下最右邊確定鍵切換。
第 5 項目是錄影時間戳記,可以選擇開啟或關閉。
第 6 項目錄音設定部分,可選擇開啟或關閉錄音。
第 7 項目是主機提示音,共有 10 隔音量調整,透過上、下按鍵設定。唯有開啟音量,才可聽見按鍵聲、警示提示音等等。
第 8 項目智慧停車監控部分,預設為關閉。不過由於已內建 GPS 模組,且在熄火後,機器內的電池也可持續供應一段時間,因此可設定震動偵測錄影或者位移偵測錄影。
第 9 項目曝光值設定,可以增減範圍為 2。
第 10 項目為語言設定,有簡體中文、繁體中文、英文、日文等等,共計 8 種語言。
第 11 項目為螢幕自動休眠設定,可以選擇永遠開啟,或者 1、3 分鐘後螢幕熄滅。
第 12 項目為頻率設定,有 50Hz 或 60Hz。
第 13 項目,可以透過行車記錄器進行記憶卡格式化。
第 14 項目可將所有機器設定還原至原廠的預設狀態。
第 15 個項目為臺灣地區測速照相警示的開啟設定,可選擇開或關。
第 16 個項目為 LDWS 車道偏移警示的開啟設定,可選擇開或關。
第 17 個項目為 FCWS 前車碰撞警示的開啟設定,可選擇開或關。
第 18 個項目為超速提醒的開啟設定,可選擇關閉,或者設定警示速限從時速 60 公里~130 公里,每 10 公里為一個選項。
第 19 個項目為座標標記,即車輛行駛時的座標,可選擇開或關。
第 20 個項目為時速標記,即車輛行駛時的時速,可選擇開或關。
第 21 個項目為時速單位,可選擇 KPH 公制或者 MPH 英制。
第 22 個項目為 GMT 時區設定,機器預設為臺灣時間的 GMT+08:00。
第 23 個項目為個性化標籤,共有 8 個字母可撰寫調整。
第 24 個項目為衛星狀態顯示,當內建的 GPS 模組偵測到衛星系統時,即會顯示衛星狀態。(上圖為 GPS 尚未偵測到衛星系統)
第 25 個項目為衛星時間同步,可設定開或關。
第 26 個項目為錄影檔案播放,點入後可看見一般錄影、緊急事件錄影或者照片選單,可再點入觀看各資料夾內的檔案。
第 27 個項目為韌體版本顯示。

Vico-MORY GPS 行車記錄器超速提醒與車道偏移提醒

Vico-MORY GPS 的一大賣點,莫過於內建 GPS 模組,而提供包含有測速照相提醒、LDWS 車道偏移警示、FCWS 前車碰撞警示。其中後兩項功能部份,根據原廠表示,為避免誤警報、因此預設時速 70 公里以上作動。

而考量行車安全,因此筆者僅進行測速照相提醒、車道偏移警示體驗。以下為測速照相警示測試影片內容:

首先要特別提醒的是,提示聲必須將提示音量開啟才可聽見。在測速照相提醒的部分,警示的時機點依照路段的不同,舉例在高速公路,則大約在照相機前 600 公尺左右;而像影片中位於臺北市市民大道,則大約在前 60 公尺左有提醒。

不過,其顯示的車速是以 GPS 偵測的車速為主,因此會與車輛的時速表有些微落差。另外當遇到高架道路與平面道路重疊時,Vico-MORY GPS 不免也會誤偵測到錯的測速照相而警示。

在測速照相提醒的部分,警示的時機點大約在照相機前 60 公尺左右。不過,其顯示的車速是以 GPS 偵測的車速為主,因此會與車輛的時速表有些微落差。

在車道偏移警示的部分,由於視連科將系統預設時速 70 公里以上才會警示,因此基本上只有在快速道路或高速公路等路段,才可作動。

在測試體驗過程中,若僅僅只是壓線,則 Vico-MORY GPS 的車道偏移警示並不會立刻作動,反而大多要在車輛偏離原本車道至少 3 分之 1 以上,此時機器才會進行偏離車道的警示。

在測試體驗過程中,若僅僅只是壓線,則 Vico-MORY GPS 的車道偏移警示並不會立刻作動,反而大多要在車輛偏離原本車道至少 3 分之 1 以上,此時機器才會進行偏離車道的警示。

停車監控功能:移動偵測、震動偵測

Vico-MORY 提供有停車監控功能,讓車輛在熄火之後,透過停車監控功能(可於選單設定移動偵測或震動偵測)開啟,行車記錄器便會進入待機狀態,並且以內建的電池供電,一旦達到移動偵測或震動偵測的觸發條件,便會啟動緊急錄影 2 分鐘。

Vico-MORY 的移動偵測與震動偵測為擇一執行。移動偵測的觸發條件是鏡頭偵測到移動的車輛、人物等等,系統判讀區域畫面發生變化,便會進行緊急錄影。至於震動偵測,則是透過機器內部的 G-Sensor 感應器,在待機啟動震測偵測功能的狀態下,G-Sensor 感應到震動便會緊急錄影。

至於要如何確認機器已進入停車監控的移動偵測或者震動偵測?當使用者在設定選單選擇任一功能,雖然不會立即顯示在螢幕上,不過只要關機或者斷電,此時會在螢幕顯示 3 項指示,內容如下:

  1. 1.按下 OK 鍵關機:選擇按下 OK 鍵之後,機器便會關閉,停車監控功能不會啟動。
  2. 2.按下返回鍵維持開機:機器會以正常的錄影模式繼續維持錄影狀態,直至電池沒電而自動關機。
  3. 3.等待 10 秒進入移動偵測 or 震動偵測:要啟動停車監控功能,只要靜置 10 秒過後,螢幕會自動熄滅進入待機狀態,同時停車監控功能開始運作。
圖為開啟移動偵測時,當機器斷電時顯示的畫面。

在移動偵測部分,一旦機器鏡頭拍攝到有人或車的移動,便會在螢幕未顯示的狀態下,觸發緊急錄影。因此在白天測試此功能時,由於當下環境不斷地會有人或車走經過,在事後檢視「緊急錄影的資料夾」,可以發現從筆者在下午 4 點 18 分開始移動偵測的停車監控後,機器幾乎每 2 分鐘就啟動緊急錄影。所以可看到 16:18、16:20、16:22、16:25,連續進行了錄影拍攝。

在白天測試此功能時,由於當下環境不斷地會有人或車走經過,在事後檢視「緊急錄影的資料夾」,可以發現從筆者在下午 4 點 18 分開始移動偵測的停車監控後,機器幾乎每 2 分鐘就啟動緊急錄影。所以可看到 16:18、16:20、16:22、16:25,連續進行了錄影拍攝。

以下影片為 16:22 時,行車記錄器停車監控時,偵測到移動的物體,開啟緊急錄影的畫面:

至於震動偵測功能,則是透過內建的 G-Sensor 感應,當機器感應到震動之後,會發出提示音告知啟動緊急錄影功能,接著錄下 2 分鐘的畫面。

圖為開啟震動偵測時,當機器斷電時顯示的畫面。

實際安裝

Vico-MORY GPS 行車記錄器實際安裝並無太特殊的安裝步驟。其提供有黏貼式支架與吸盤可供選擇,因此我們分別以吸盤式支架與黏貼式支架做安裝示範。

而在實際安裝的過程中,會發現 Vico-MORY GPS 的支架插槽較緊,因此雖然裝上容易,但若要取下更換為另一種支架,會需要花費較多力氣,也不免會令人擔心弄斷支架。

以吸盤式支架進行安裝,只要將多向支架插入支架插槽即可。Vico-MORY GPS 的吸盤並不長,因此位置選擇盡可能往前擋中上方的位置固定,接著將吸盤扣上,便安裝完成,最後再接上電源線即可開始使用。
吸盤支架安裝完成之模樣。
黏貼式支架的安裝與吸盤式支架相同,只要插入支架插槽即可。由於採用黏貼的方式,安裝的時候,建議先不要把紅色的膜撕開,可以先比對確認位置之後,再撕開黏貼。最後調整好角度,並將其鎖緊即完成。
黏貼式支架安裝完成之模樣其實相差無幾,因兩種支架長度都差不多。不過黏貼式的穩定性更高。
安裝於車室內的樣子。

Vico-MORY GPS 行車記錄器實拍影片

Vico-MORY GPS 採用 Sony Exmor 感光元件方案,一如前篇專題報導所提,其型號是 Sony 特別專為車載環境、低光源、全天候使用所設計的產品,時至今日已具備一定的成熟度與穩定度,能支援最高 Full HD 1080p 30fps WDR 高畫質錄影。

因此考量到民眾對於夜間錄影品質的基本要求,視連科透過 Sony Exmor 感光元件的使用,配上最大光圈為 f/1.8、6 片全玻璃式的鏡頭組,以滿足多數民眾夜間行車的需求。接著透過實拍影片帶大家看看效果如何。

Vico-MORY GPS 行車記錄器實拍影片-白天市區

Vico-MORY GPS 行車記錄器實拍影片-白天高速公路

Vico-MORY GPS 行車記錄器實拍影片-傍晚市區

此測試車輛黏貼有 V-Kool OEM 35 隔熱紙,可見光穿透率為 39%。

Vico-MORY GPS 行車記錄器實拍影片-傍晚高速公路

此測試車輛黏貼有 V-Kool OEM 35 隔熱紙,可見光穿透率為 39%。

Vico-MORY GPS 行車記錄器實拍影片-進入地下室

此測試車輛黏貼有 V-Kool OEM 35 隔熱紙,可見光穿透率為 39%。

Vico-MORY GPS 行車記錄器實拍影片-夜間市區

Vico-MORY GPS 行車記錄器實拍影片-夜間高速公路

Vico-MORY GPS 行車記錄器實拍影片-夜間進出隧道

Vico-MORY GPS 行車記錄器實拍影片-夜間山區道路

Vico-MORY GPS 行車記錄器實拍影片-夜間山區小路

使用心得

針對 Vico-MORY GPS 的試用,首先以安裝來說,吸盤式的支架更為縮短,對於不習慣使用黏貼式支架的車主來說,無疑是一項優點,能避免行車記錄器佔用太多前擋風玻璃的空間,而影響行車視線,而且機身體積並不大。

再者,Vico-MORY GPS 因為內建 GPS 模組,讓使用者不必額外購買與安裝模組,便可體驗各種行車警示功能,既省荷包、也省下安裝複雜度。

至於在機器的拍攝與行車警示功能體驗方面,Sony Exmor 感光元件與其鏡頭的搭配表現可圈可點,首先在傍晚時段進行測試時,測試車輛雖黏貼有隔熱紙,但也不會讓影像畫面顯得過暗,隔壁車道的車輛車牌仍算清晰。在夜間路段測試影片中,測試車輛沒有黏貼隔熱紙。而不論是市區、高速公路、山區昏暗路段,拍攝的影片依然能帶來良好的畫質效果。

Vico-MORY GPS 因為內建 GPS 模組,讓使用者不必額外購買與安裝模組,便可體驗各種行車警示功能,既省荷包、也省下安裝複雜度。

在行車警示功能體驗方面,礙於安全考量,沒有進行前方碰撞警示的體驗。而若僅論車道偏移警示、筆者認為實用性稍嫌不足,畢竟要在時速 70 公里以上、同時車輛要偏移較多才會進行提醒。不過在測速照相提醒方面,無論市區或高速公路的提醒時機點都恰到好處。

根據原廠表示,緊急錄影資料夾的儲存空間為記憶卡的 30%,因此以 16GB 記憶卡、1080p 的畫質拍攝,大約有可以記錄 40 分鐘的緊急錄影畫面,一旦超過則會從最開始的緊急錄影檔案開始覆蓋。

因此停車監控功能的設定,若車輛於白天會停放在室外、人車較多之處,則建議使用震動偵測而非移動偵測,畢竟如果開啟移動偵測,機器不斷偵測到有移動的人或車,便會持續緊急錄影,可能會覆蓋掉重要的檔案。相對來說,車輛若是停放室內,亦或是夜間較無人的室外環境,便可選擇移動偵測功能。

廣  告

總結

Vico-MORY GPS 行車記錄器整合駕駛人所需的幾項核心功能,以高性價比打入市場。搭載 Sony Exmor 感光元件,提供足敷大多數民眾所需的良好夜間錄影畫質。

除了達到良好錄影畫質的基本功,Vico-MORY GPS 再加上內建 GPS 模組,讓消費者不必再額外掏腰包,即可享受到「定點測速照相提醒、LDWS 車道偏離提醒、FCWS 前車碰撞提醒、座標戳記、時速標記、時速顯示」等功能。

因此 Vico-MORY GPS 為品牌首款採用內建 GPS 模組的新品,以不到 4,000 元的建議售價,讓消費者若想擁有兼具夜間錄影、同時有 GPS 模組提供警示等功能的行車記錄器,確實可列為選擇之一的高性價比產品。

U-CAR 熱門影音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