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2 代 Volvo XC60 自 2017 日內瓦車展發表以來,初次亮相便帶來媲美 90 系列的豪華氛圍,又加上均衡的動力單元、空間表現、舒適配備、以及 Volvo 金字招牌的安全科技,在全球各地獲得許多肯定,包含 2018 日本年度風雲車、2018 北美風雲車、2018 世界風雲車頭銜,為 Volvo 寫下重要的里程碑,XC60 成為了 Volvo 品牌首次贏得 WCOTY 世界風雲車的車款。這款備受全球支持的豪華 SUV,在油耗表現會是如何?且讓 [ 國道 5 號油耗紀實 ] 帶大家揭曉。

寫在文前─關於 [ 國道 5 號油耗紀實 ] 單元

測試油耗有各種方式與基準,為了提供更客觀的油耗數據,因此特別選擇國道 5 號來進行測試;選擇高速路段的定速測試,除了較能減少路況不同、起步次數、怠速時間等因素對油耗的影響,同時國道 5 號路段在平日時段,相較其他高速路段也是交通順暢的選擇。除了國道 5 號的高架路段外,測試路程還納入南下與北上的國道 5 號雪山隧道路段,隧道路段除了能避免部分氣候因素外,也可更貼近一般使用者的駕駛環境。

然而,任何道路測試多少還是會出現包含氣溫、風向等非預期的影響,即便是隧道也有車流的不可抗拒因素,進而影響實驗結果;但 U-CAR 測試小組仍希望將可控制範圍的條件盡可能一致化,力求客觀的測試結果,提供有興趣的網友參考。

測試油耗有各種方式與基準,為了提供更客觀的油耗數據,因此特別選擇國道 5 號來進行測試;選擇高速路段的定速測試,除了較能減少路況不同、起步次數、怠速時間等因素對油耗的影響,同時國道 5 號路段在平日時段,相較其他高速路段也是交通順暢的選擇。

節能效益剖析:2.0 升汽油雙增壓引擎、8 速手自排、Pilot Assist 半自駕輔助

翻開 2 代 XC60 的動力單元選擇,可說是相當豐富,包含有 2.0 升 D4 柴油渦輪引擎、2.0 升 T5 汽油渦輪引擎、2.0 升 T6 汽油雙增壓引擎、以及 2.0 升 T8 Hybrid 油電混合動力。當然,若要找尋油耗表現最佳的車型,勢必為柴油或 Hybrid 動力單元。不過採用機械與渦輪雙增壓的直列 4 缸 T6 引擎,強大的動力輸出是否會讓油耗表現有所犧牲呢?

首先看到重點規格:

Volvo XC60 重點規格
車型 T6 Inscription 奢華旗艦版
車長/車寬/車高/軸距(mm) 4,688/1,902/1,658/2,865
參考空車重(kg) 1,940
引擎 直列 4 缸 DOHC汽油雙增壓引擎
引擎科技 渦輪增壓+機械增壓
供油方式 缸內直噴
排氣量(c.c) 1,969
最大馬力(ps/rpm) 320/5,700
最大扭力(kg-m/rpm) 40.8/2,200
變速系統 Geartronic 8 速手自排
輪胎品牌胎紋 Michelin Latitude Sport 3
輪胎尺寸 235/55 R19
市區油耗 歐規 9.41 km/L
高速油耗 歐規 13.81 km/lL
平均油耗 歐規 11.8 km/L
能源效率等級 小客車 3 級
製表 www.u-car.com.tw
備註 : 參考車重與油耗數據為經濟部能源局公布,採用歐盟 1999/100/EC 指令及其後續修正指令之測試方法執行所測得數據

XC60 T6 Inscription 奢華旗艦版在引擎的配置,便是在 2013 年 8 月向全球展示,透過 VEA 引擎架構下、所打造出的 2.0 升 Drive-E 直列 4 缸引擎,而 T6 動力單元乃是採用渦輪與機械雙增壓的設定,動力數據為 320 匹馬力以及 40.8 公斤米扭力,搭配 8 速手自排變速箱。

雖然採用雙增壓配置,讓 2.0 升引擎壓榨出驚人的動力表現,同時藉由機械增壓強化低轉速的扭力表現,中高轉速域則是交由渦輪增壓系統推動,藉此強化這具引擎的全轉速域的表現,但呼應品牌對 Drive-E 的訴求,並不追求狂放的性能演繹。看到 Volvo Drive-E 直列 4 缸汽油 2.0 升的引擎科技,其中包含了低摩擦係數的凸輪軸滾珠軸承、高速連續可變正時汽門、智慧型引擎溫控等。

XC60 T6 Inscription 奢華旗艦版在引擎的配置,為 2.0 升 Drive-E 直列 4 缸引擎,而 T6 動力單元乃是採用渦輪與機械雙增壓的設定,動力數據為 320 匹馬力以及 40.8 公斤米扭力,搭配 8 速手自排變速箱。

其中,低摩擦係數凸輪軸滾珠軸承可降低機件摩擦的損耗,提高零件的耐用度表現, 高速連續可變正時汽門則可依據動力輸出的需求、更為精準的控制進氣量,提升引擎運作的效率。而因應渦輪增壓引擎易產生的高熱,智慧型引擎溫控則是透過電子可變水幫浦的設計,隨時調節水箱的進水量,藉此確保引擎溫度的控制。因此,雖然動力猛爆,但燃油經濟性可沒因此被忽略。

T6 動力設定為了避免渦輪高增壓設定造成的低速遲滯表現,特別以機械增壓輔助引擎的低轉表現,高速再交由渦輪增壓系統,而 Volvo Drive-E 新世代 4 缸汽油 2.0 升動力亦導入諸多 Volvo 全新的引擎科技,其中包含低摩擦係數的凸輪軸滾珠軸承、高速連續可變正時汽門、智慧型引擎溫控等。

再看到相關節能輔助配備,在 XC60 T6 Inscription 奢華旗艦版上,包含有怠速熄火系統、Eco 模式、ACC 車距維持巡航系統(附有 Pilot Assist 半自動輔助駕駛)等等。怠速熄火系統可減少停等紅燈時的油耗浪費、駕駛模式切換為 Eco 模式時,讓車輛的油門反應變得更為溫和,同時在行駛鬆開油門,車輛將增長「滑行」,達到減少引擎耗能,增進油耗表現。

怠速熄火系統可減少停等紅燈時的油耗浪費、駕駛模式切換為 Eco 模式時,讓車輛的油門反應變得更為溫和,同時在行駛鬆開油門,車輛將增長「滑行」,達到減少引擎耗能,增進油耗表現。

最後在 ACC 車距維持巡航系統,XC60 可選擇只開啟 ACC,或者同步開啟 Pilot Assist,讓電腦輔助將車輛穩定維持在車道中央。透過 ACC 的開啟,一來是電腦更精準的控制油門,讓車加減速更穩定,並保持與前方的安全車距,二來若再搭配 Pilot Assist,還能減少長途行駛的疲勞。

在 ACC 車距維持巡航系統,XC60 可選擇只開啟 ACC,或者同步開啟 Pilot Assist,讓電腦輔助將車輛穩定維持在車道中央。透過 ACC 的開啟,一來是電腦更精準的控制油門,讓車加減速更穩定,並保持與前方的安全車距,二來若再搭配 Pilot Assist,還能減少長途行駛的疲勞。

看到 XC60 T6 Inscription 奢華旗艦版的原廠配胎為 Michelin Latitude Sport 3 花紋。Latitude Sport 3(以下簡稱為 LS 3)為 Latitude 系列旗下的第 3 代最新胎款,根據 Michelin 指出 LS 3 為 Latitude 系列強調「追求極致運動性能」的產品。

透過胎面互鎖式溝槽設計,除提升輪胎剛性,同時減少胎塊變形的機會,加上 LS 3 同步導入的矽配方,能降低滾動時熱能的產生,進而降低滾動阻力、幫助提升燃油效益。

XC60 T6 Inscription 奢華旗艦版的原廠配胎為 Michelin Latitude Sport 3 花紋。透過胎面互鎖式溝槽設計,除提升輪胎剛性,同時減少胎塊變形的機會,加上 LS 3 同步導入的矽配方,能降低滾動時熱能的產生,進而降低滾動阻力、幫助提升燃油效益。

在上述動力、科技、配備與輪胎等等的搭配下,根據能源局的油耗測試數據,測得市區油耗 9.41 km/L、高速油耗 13.81 km/L、平均油耗 11.8 km/L 的成績,取得小客車 3 級能源效率。本次 U-CAR 實際以 [ 國道 5 號油耗紀實 ] 的標準流程,看看 XC60 T6 Inscription 奢華旗艦版在多為高速的路段行駛下,實際油耗如何。

廣  告

Volvo XC60 T6 Inscription 奢華旗艦版油耗測試手法與條件:

  1. 測試地點:國道 5 號蔣渭水高速公路,往返頭城與蘇澳路段,並納入雪山隧道路段去程與回程各 1 次 。
  2. 測試天候:晴天,氣溫 18-19 度 C,相對溼度約 52%。
  3. 道路狀況:可在安全車距下維持 80-90 公里/小時的最高限速。
  4. 測試速度:依據國道 5 號該路段法定最高速度 80-90 公里/小時,全程開外側車道,若依路況需超車,超完再回外側車道;隧道內則保持車道不變,並依車距調整速限。
  5. 冷氣空調:電子顯示空調調整至 24˚C,風量開到 2 段。
  6. 車上載重:2 位工作人員+攝影器材+其他行李與添重物品,總計約 200 公斤。
  7. 輪胎胎壓:前 33PSI、後 33PSI。
  8. 加油方式:熄火靜置 10 分鐘,以出發時的同一支加油槍加滿跳停後,靜置 10 秒鐘等油面回穩,再補 1 次跳停。
  9. 添加油品:98 無鉛汽油。

定型化測試條件:載重 200 公斤、原廠胎壓值、空調設定等

秉持著 U-CAR[ 國道 5 號油耗紀實 ] 測試精神,Volvo XC60 T6 Inscription 奢華旗艦版的載重設定為 200 公斤,包含 2 名試車手、隨身物品、工作器材、額外載重物等,讓測試的控制變因維持一致;另外,車輛的空調設定維持 24 度恆溫、2 段風速,頭燈視情況開啟,而日行燈則維持開啟狀態。

在正式出發前,試車組將 XC60 的冷胎壓依照原廠建議值,以前、後輪 33 psi 設定。另外補充說明的是,原廠其實還有提供 Eco 版本的冷胎壓值,為前、後 39 psi,不過本次測試依然選擇一般狀態下的胎壓值。接著,試車組將油箱加滿、確認儀表狀態正常、設定歸零之後,就正式開始油耗測試。

Volvo XC60 T6 Inscription 奢華旗艦版的載重設定為 200 公斤,包含 2 名試車手、隨身物品、工作器材、額外載重物等,冷胎壓依照原廠建議值,以前、後輪 33 psi 設定。

在油耗測試的過程中,同時開啟 Eco 節能駕駛模式、怠速熄火、ACC 與 Pilot Assist 半自動駕駛輔助系統,行駛過程中的車速以國道 5 號各段的最高限速(坪林以北 80 公里、雪山隧道以南 90 公里),行駛車道維持在外車道,若以內車道超車後仍回到外車道。

而實際測試時的路況,去程的隧道中車流量並不多,保持在外側車道時,車速都能穩定在時速 90 公里;而在隧道外的路段,因為中午車流量不大,基本上大多能維持在規定的最高速限。

實際測試時的路況,去程的隧道中車流量並不多,保持在外側車道時,車速都能穩定在時速 90 公里;而在隧道外的路段,因為中午車流量不大,基本上大多能維持在規定的最高速限。

至於 XC60 切換至 Eco 模式時,由於轉速表會切換為另一種模式,因此無法提供時速 80 公里與 90 公里的轉速。

XC60 切換至 Eco 模式時,由於轉速表會切換為另一種模式,因此無法提供時速 80 公里與 90 公里的轉速。

經過中途休息用餐與換手,接著下午 2 點多開始進行後半段的油耗測試。隨著時間接近傍晚,從下午 3 點多開始,車流漸多,而面臨較多的加減速,在行車電腦的油耗顯示也下滑每公升達 1 公里之多,不過大多仍能保持在最高速限。至於回程的隧道內,時速則降低至 70~85 公里不等,並於下午 4 點半返抵加油站。

開始測試 換手點 結束測試
時間 12:30 14:10 16:09
氣溫(攝氏) 16 度 17 度 14.7 度
風速(m/s) 4.6 5.5 0.2
濕度 55% 52% 59%

加油見真章! XC60 T6 Inscription 奢華旗艦版繳出每公升 15.34 公里的表現

在返抵加油站之後,根據 XC60 行車電腦的統計,本次行車測試時間花費 2 小時 54 分鐘,累積行駛里程為 214.2 公里,平均行車速度為時速 76 公里,行車電腦的油耗數據為 6.6L/100km,換算約為 15.15km/L,而 OBD-II 所記錄的油耗數字為 16.4 km/L。此油耗數據已比起能源局的數據更為優異,當然仍需實際加油見真章!

根據 XC60 行車電腦的統計,本次行車測試時間花費 2 小時 54 分鐘,累積行駛里程為 214.2 公里,平均行車速度為時速 76 公里,行車電腦的油耗數據為 6.6L/100km,換算約為 15.15km/L,而 OBD-II 所記錄的油耗數字為 16.4 km/L。

在抵達終點加油站後,試車組將車輛熄火並靜置 10 分鐘,並以出發時的同一個加油島、同一支加油槍,以同樣的加油槍角度,在跳停後等 10 秒再補 1 次跳停的加油計算方式,結算本次油耗測試成績。

最終的加油結果, XC60 T6 Inscription 奢華旗艦版總計消耗 13.961 公升的 98 無鉛汽油,得到實際油耗為 15.34km/L,與行車電腦的數據相當接近,略低於 OBD-II 的數字。

XC60 T6 Inscription 奢華旗艦版總計消耗 13.961 公升的 98 無鉛汽油,得到實際油耗為 15.34km/L。

若以能源局高速 13.81 km/L 的數字來看,XC60 T6 已有相當不錯的成績,特別在測試車輛為四輪傳動的設定下,加上原以為雙增壓引擎帶來的動力輸出,會犧牲掉不少油耗表現,卻能有此成績,顯見 Drive-E 動力科技、配上 8 速手自排、ACC 的相互搭配下,讓性能與油耗盡可能地兼顧到。也相信如果以原廠給予的 Eco 冷胎壓值進行測試,將帶來更為出色的油耗成績。

Volvo XC60 T6 Inscription 奢華旗艦版實際成績
總行駛里程 (km) 214.2
OBD II 顯示油耗 (km/L) 16.4
行車電腦顯示油耗 (km/L) 15.15
添加油量 (L) 13.961
實際油耗 (km/L) 15.34

U-CAR 熱門影音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