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V 市場的壯大乃是近年來車壇一大發展潮流,不論是一般 SUV 或豪華 SUV,演變至今已經不再僅限於「Sport」兩字的詮釋,而是著重於多功能的產品特色,單從多功能的產品初衷,就不難得知 SUV 在市場上佔比日益提高的原因,也讓 SUV 在售後市場的的零配件產品需求有高成長。以輪胎為例,不僅廠商紛紛投入開發相關商品,更為各式消費者需求推出不同訴求之產品。

本次 U-CAR 試車組所要體驗的,是 Goodyear 的 EfficientGrip Performance SUV 花紋,主打公路行駛、靜謐、舒適等特色,在臺灣共提供有 34 種規格選擇,從 16 吋至 20 吋、胎寬 215mm 到 275mm、扁平比 40-70 之間,適用於主流國產 SUV、進口 SUV、豪華 SUV 等車種,是 Goodyear 品牌在臺的 SUV 胎主力產品之一。

本次 U-CAR 試車組所要體驗的是 Goodyear 的 EfficientGrip Performance SUV 花紋,適用於主流國產 SUV、進口 SUV、豪華 SUV 等車種,是 Goodyear 品牌在臺的 SUV 胎主力產品之一。
Goodyear EfficientGrip Performance SUV 規格簡表
16 吋 17 吋 18 吋 19 吋
215/65 R16 215/60 R17 225/55 R18 235/50 R19
215/70 R16 225/50 R17 225/60 R18 235/55 R19
235/70 R16 225/60 R17 235/50 R18 245/55 R19
235/60 R16 225/65 R17 235/55 R18 20 吋
235/70 R16 235/55 R17 235/60 R18 235/55 R20
245/70 R16 235/65 R17 235/65 R18 255/50 R20
265/70 R16 245/65 R17 245/60 R18 265/50 R20
- 255/60 R17 255/55 R18 275/40 R20
- 265/65 R17 255/60 R18 -
- 275/65 R17 265/60 R18 -

長期追蹤 U-CAR 售後頻道的讀者,也應該對 EfficientGrip Performance SUV 這條花紋名稱熟悉,EfficientGrip Performance SUV 是接替先前 EfficientGrip SUV 的市場定位的產品。Goodyear 表示,EfficientGrip Performance SUV 改良了舒適性、靜謐性,並且在兼具合理磨耗里程的前提下,整體提升了輪胎表現。同時,Goodyear 也將此花紋定位為亞太市場導向,特別是在進階 SUV、LSUV、高階 SUV 等車輛,而這些駕駛族群的主流需求,集中在舒適、靜謐、安全等項目,這也成為 EfficientGrip Performance SUV 的主要特色。

Goodyear 原廠將 EfficientGrip Performance SUV 定位為亞太市場導向,特別針對亞洲市場所設計。

EfficientGrip Performance SUV 3 大輪胎科技加持

而進入道路體驗之前,我們先短暫溫習一下 EfficientGrip Performance SUV 的輪胎科技。

在技術面方面,EfficientGrip Performance SUV 所擁有的 3 大輪胎科技,分別為「靜謐胎紋科技 QuietTred Technology」、「彈力伸縮接地科技 FlexContact Technology」、「濕地最佳化配方」。

EfficientGrip Performance SUV 採用的「靜謐胎紋科技 QuietTred Technology」,簡單說就是利用花紋設計的技術,減低輪胎滾動的噪音。可以看到主排水溝底部有一塊一塊的方塊紋,那是 Goodyear 近來應用在品牌高階與進階產品的設計語彙。

可以看到主排水溝底部有一塊一塊的方塊紋,那是 Goodyear 近來應用在品牌高階與進階產品的設計語彙。

增進乘坐舒適性的「彈力伸縮接地科技 FlexContact Technology」,是指透過胎面底膠的優化、以及氣密層與尼龍層中加入橡膠吸震條,達到舒適吸震的效果。而「濕地最佳化配方」,則是 Goodyear 為 EfficientGrip Performance SUV 導入創新的微分子結構聚合物配方、強化的胎肩塊,可提升濕地上的循跡性能,讓車輛的煞車距離更短、提升遭遇緊急狀況的安全性。

「彈力伸縮接地科技 FlexContact Technology」,是指透過胎面底膠的優化、以及氣密層與尼龍層中加入橡膠吸震條,達到舒適吸震的效果。
EfficientGrip Performance SUV 採用對稱式花紋設計,原廠表示 EfficientGrip Performance SUV 加強了靜謐性與舒適性表現。

GLA 250 搭 235/50 R18 尺寸輪胎實測

本次搭配體驗的車型,是 2015 年式 Mercedes-Benz GLA 250,其配置 2.0 升渦輪增壓 4 缸汽油引擎,可輸出最高 208 匹馬力、最大 35.7 公斤米扭力、0-100 加速可於 6.6 秒完成;Mercedes-Benz GLA 250 屬於豪華中小型 SUV 級距,並擁有豪華品牌加持,正符合 EfficientGrip Performance SUV 所瞄準的客層。


本次搭配體驗的車型,是 2015 年式 Mercedes-Benz GLA 250,屬於豪華中小型 SUV 級距,並擁有豪華品牌加持,正符合 EfficientGrip Performance SUV 所瞄準的客層。

和 GLA 250 搭配的輪胎尺寸,為前後 235/50 R18,這個尺寸也和在臺灣販售的 GLA 200d 及 GLA 200 通用,因此前兩款車型的車主,也可以作為參考。

和 GLA 250 搭配的輪胎尺寸,為前後 235/60 R18,這個尺寸也和在臺灣販售的 GLA 200d 及 GLA 200 通用,因此前兩款車型的車主,也可以作為參考。

本次換胎的地點,是位於臺北市大安區金山南路的 Goodyear 偉盛輪胎,依照約定的時間前往,從換胎、平衡等程序結束,耗時約 1 個小時。

換胎的地點是位於臺北市大安區金山南路的 Goodyear 偉盛輪胎。
原先 Mercedes-Benz GLA 250 配置的輪胎為已使用近 4 年的原廠胎,已行駛約 1.5 萬公里,噪音已漸漸明顯。
確認規格,為 235/50 R18,載重指數為 97,代表單顆輪胎最高能荷重 730 公斤,速度代號為 V,代表其最高行駛速度為 240 公里。
現場使用自動拆胎機作業,可減低傷害輪圈的機率。

低噪舒適,雨天依然靜謐

而原先 Mercedes-Benz GLA 250 配置的輪胎為已使用近 4 年的原廠胎,更換 EfficientGrip Performance SUV 新胎之後,實際上路的第一印象就是安靜,滾動噪音相當低,尤其在低車速下幾乎聽不到輪胎的聲音。

更換 EfficientGrip Performance SUV 新胎之後,實際上路的第一印象就是安靜,滾動噪音相當低,尤其在低車速下幾乎聽不到輪胎的聲音。

當然,GLA 250 先前的原廠胎已行駛約 1.5 萬公里,噪音已漸漸明顯,特別是胎面外側的胎塊噪音。而 EfficientGrip Performance SUV 在新胎狀態,聲音自然會有差異;然而就算是和市場上其他舒適型 SUV 輪胎產品相比,EfficientGrip Performance SUV 的滾動噪音確實較低。雖然新胎與舊胎之間一定會有差別、兩條胎的狀況也不盡相同,但在此還是提供主觀上的感受,讓讀者參考。

正好,在離開輪胎行、於市區行駛之時,典型的夏季氣候帶來短暫的午後雷陣雨,雖然過去曾於泰國體驗溼地煞停,但一般的雨天可是試車組與 EfficientGrip Performance SUV 未曾在臺體驗的狀況,因為賽道和實際道路畢竟有落差,在臺灣的道路上實際測試,才能更貼切真實狀態。

EfficientGrip Performance SUV 的抑噪效果在雨天同樣提供優異的靜謐性。雨天惱人的噪音減少了,駕駛當然更能專注於路況上。

在市區乾地行駛時,由於時速幾乎為 40 公里以下,可說幾乎聽不到輪胎聲音,可見 EfficientGrip Performance SUV 的抑噪效果;而在雨天濕地行駛時,雖然因水的阻力而必然會產生較多噪音,但此花紋的抑噪效果在雨天同樣提供優異的靜謐性。雨天惱人的噪音減少了,駕駛當然更能專注於路況上。

可惜的是,雨後陣雨來去接匆匆,到離開市區車陣,可以提升時速時,地面已乾。不過在時速 80 公里左右,EfficientGrip Performance SUV 依舊能夠相當程度的抑制胎噪,而再提升至 100 公里左右時,車室內的聲音就較為明顯了,當然這有可能也是因為車速提高,車體面積撞風的聲音,不過依照過往經驗,EfficientGrip Performance SUV 的是舒適型 SUV 胎中,滾動噪音較低的花紋。

不過在時速 80 公里左右,EfficientGrip Performance SUV 依舊能夠相當程度的抑制胎噪。依照過往經驗,EfficientGrip Performance SUV 的是舒適型 SUV 胎中,滾動噪音較低的花紋。

除了安靜外,換上 EfficientGrip Performance SUV 後的另一印象就是可以明顯的感受到緩衝效果更 Q 彈,行經路面坑洞時,透過輪胎傳遞到車輛底盤、方向盤的感受,顯得更為細膩,碎震感受變的更少了些,對於車上、後座的乘員來說,就是舒適性的提升。

操控性能:安全優先,調性溫順

接著,我將 GLA 駛離市區,往山區前進,來體驗輪胎的操控性能。與同仁過往測試心得相近。在山路上,EfficientGrip Performance SUV 維持著溫順的的基本調性,只要車速在 50 至 70 公里之間,進出彎道或稍微激烈一點的操駕,循跡性偏向線性,輪胎不會出現抓地突然下降的問題,就算是稍有滑動,也是在可受控制的程度上。而依安全的角度來說,若是面對突然急煞、變換車道或閃躲等動作,EfficientGrip Performance SUV 也有優異的循跡性應付以上狀況。

在山路上,EfficientGrip Performance SUV 維持著溫順的的基本調性,只要車速在 50 至 70 公里之間,進出彎道或稍微激烈一點的操駕,循跡性偏向線性,輪胎不會出現抓地突然下降的問題,就算是稍有滑動,也是在可受控制的程度上。

當然,在一般情形下,EfficientGrip Performance SUV 的操控表現已足敷使用,例如變換車道、直進的穩定性,一般山路正常駕駛、省道蜿蜒道路等,EfficientGrip Performance SUV 都還擁有不錯的表現。不過畢竟這條胎不是以極致性能為主要賣點,經過幾次較激烈的山路操駕後,會出現胎壁支撐性軟調、循跡性與反應速度下滑,乘坐也會有偏軟的感受,相對來說給予駕駛的信心就沒剛開始高,這也與同仁過往體驗心得相符。

不過畢竟這條胎不是以極致性能為主要賣點,經過幾次較激烈的山路操駕後,會出現胎壁支撐性軟調、循跡性與反應速度下滑,乘坐也會有偏軟的感受,而依安全的角度來說,若是面對突然急煞、變換車道或閃躲等動作,EfficientGrip Performance SUV 已有優異的循跡性應付以上狀況。

體驗心得:一展產品特色,符合多數 SUV 車主需求

這次以 Mercedes-Benz GLA 250 體驗 Goodyear EfficientGrip Performance SUV 花紋後,令人印象最深刻當為靜謐性與舒適性。依 Mercedes-Benz GLA 的產品定位,雖然車室空間內的肅靜性並非頂尖,且風聲以及風切可能還是無法避免,不過輪胎滾動的音量在艙內可說降低不少。而在雨中行駛時也維持相當的靜謐性,就長途行駛來而言,可以減低駕駛與乘客不少的疲勞感。

以 Mercedes-Benz GLA 250 體驗 Goodyear EfficientGrip Performance SUV 花紋後,令人印象最深刻當為靜謐性與舒適性。依 Mercedes-Benz GLA 的產品定位,雖然車室空間內的肅靜性並非頂尖,且風聲以及風切可能還是無法避免,不過輪胎滾動的音量在艙內可說降低不少。

而在操控性能方面,由於輪胎的舒適調性,讓長時間激烈操駕時的支撐性低了些。不過,EfficientGrip Performance SUV 擁有不錯的循跡性表現,即使遇到是面對突然急煞、變換車道或閃躲等動作,可降低失控的機率,如此備而不用的「安全」性能,也是此花紋的另一個特點。

總結來說,EfficientGrip Performance SUV 是以款舒適為優先、兼具安全、平衡設定的中高階 SUV 花紋。產品調性符合多數 SUV 車主駕駛習慣與需求。如果你是注重靜謐、舒適與安全的用路人,那麼 EfficientGrip Performance SUV 會是不錯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