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輪胎品牌 Bridgestone 普利司通,宣布開發出全新的聚合物材料「High Strength Rubber」,根據 Bridgestone 的說法,其相較於一般天然橡膠,耐彎曲龜裂性可提升 5 倍以上,耐磨耗程度提升 2.5 倍以上、抗拉伸度也提升 1.5 倍以上,是一款革命性、創新的橡膠聚合物材料。

Bridgestone 普利司通宣布開發出全新的聚合物材料「High Strength Rubber」,主要以合成橡膠、乙烯、專利催化劑等材料,所調配出來。(圖片取自 Bridgestone 官網)

輪胎的橡膠哪裡來的?

對網友來說,可能不知道自己平常開車的輪胎是如何生產出來的,其實輪胎使用的橡膠種類大致上可分為天然橡膠與合成橡膠,天然橡膠就是從橡膠樹採集而來的,合成橡膠則是人工合成;一般來說,輪胎製造的過程中,會使用到天然或合成橡膠不等的原料,並且加入數十甚至上百種的化合物、萃取物、化學物質等(俗稱為橡膠配方),再透過製程設計,最終經過硫化程序後,就成為輪胎產品。

天然橡膠是從橡膠樹採集而來的;而合成橡膠則是人工合成得來。
輪胎使用的橡膠種類大致上可分為天然橡膠與合成橡膠,以及數十甚至上百種的化合物、萃取物、化學物質等,俗稱為橡膠配方,所製造出來。(圖片取自 Bridgestone 官網)

而 Bridgestone 發表的全新 High Strength Rubber 聚合物材料,主要成分為丁二烯和異戊二烯等合成橡膠,加入乙烯等樹脂材料,再結合獨家專利的改良催化劑,透過分子結合的方式,開發出的混合材料,同時也是世界首度開發出的全新材料。

廣  告

High Strength Rubber 的優點

根據 Bridgstone 的測試,全新的 High Strength Rubber 材料,是天然橡膠耐彎曲龜裂性的 5 倍以上、耐磨耗程度也有 2.5 倍以上,之後若實際應用在輪胎產品上,除了可增強輪胎的強度與磨耗性能,最大的優點在於可減少輪胎製造使用的橡膠數量,除了減低資源消耗,也能達成輪胎輕量化的效果,而衍伸出節能、利於操控等額外的優勢。

透過 Bridgstone 獨家專利且創新的配方,全新 High Strength Rubber 聚合物材料因此誕生。(圖片取自 Bridgestone 官網)

Bridgstone 表示,目前正著手開發實際應用 High Strength Rubber 材料的輪胎產品,並且已有試作輪胎搭配於車輛測試中;相信不久的未來,就能看到採用 High Strength Rubber 技術的產品。

U-CAR 熱門影音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