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 2015 年法蘭克福車展中登場的 Baleno 車系,乃是 Suzuki 重啟 Baleno 車系之名推出的全新車款,其定位在 B-Segment 5 門掀背小車,車格及尺碼則較 Swift 車系為大,亦屬於 Suzuki 新世代全球戰略車款。身為一輛小型掀背車,油耗表現優劣與否絕對是買家考量的關鍵之一,因此透過 [ 國道 5 號油耗紀實 ],來看看 Baleno 的實測油耗結果如何。

寫在文前─關於 [ 國道 5 號油耗紀實 ] 單元

測試油耗有各種方式與基準,為了提供更客觀的油耗數據,因此特別選擇國道 5 號來進行測試;選擇高速路段的定速測試,除了較能減少路況不同、起步次數、怠速時間等因素對油耗的影響,同時國道 5 號路段在平日時段,相較其他高速路段也是交通順暢的選擇。除了國道 5 號的高架路段外,測試路程還納入南下與北上的國道 5 號雪山隧道路段,隧道路段除了能避免部分氣候因素外,也可更貼近一般使用者的駕駛環境。

然而,任何道路測試多少還是會出現包含氣溫、風向等非預期的影響,即便是隧道也有車流的不可抗拒因素,進而影響實驗結果;但 U-CAR 測試小組仍希望將可控制範圍的條件盡可能一致化,力求客觀的測試結果,提供有興趣的網友參考。

任何道路測試多少還是會出現包含氣溫、風向等非預期的影響,即便是隧道也有車流的不可抗拒因素,進而影響實驗結果;但 U-CAR 測試小組仍希望將可控制範圍的條件盡可能一致化,力求客觀的測試結果,提供有興趣的網友參考。

節能效益剖析:1.0 升汽油渦輪引擎、不到 1 噸的空車重

為 Suzuki 定位為全球戰略車款的 Baleno,於 2015 年法蘭克福車展登場後,國內也在 2017 年 3 月 16 日正式導入國內,採單一車型設定,但在配備設定上相當完整,包含 HID 頭燈、LED 晝行燈、恆溫空調、免鑰匙進入及啟動、定速、6 具輔助氣囊及 ESP 電子穩定系統等。

這樣完整配備的小型掀背車款,在傳動系統又是如何配置的呢?帶大家導覽其重點規格:

Suzuki Baleno 重點規格
車型 Baleno
車長/車寬/車高/軸距(mm) 3,995/1,745/1,470/2,520
參考空車重(kg) 980
引擎 直列 3 缸 DOHC汽油渦輪引擎
引擎科技 渦輪增壓
供油方式 缸內直噴
排氣量(c.c) 998
最大馬力(ps/rpm) 111/5,500
最大扭力(kg-m/rpm) 16.3/1,500~4,000
變速系統 6 速手自排
輪胎品牌胎紋 Bridgestone Ecopia EP150
輪胎尺寸 185/55 R16
市區油耗 歐規 14.16 km/L
高速油耗 歐規 21.8 km/lL
平均油耗 歐規 18.2 km/L
能源效率等級 小客車 2 級
製表 www.u-car.com.tw
備註 : 參考車重與油耗數據為經濟部能源局公布,採用歐盟 1999/100/EC 指令及其後續修正指令之測試方法執行所測得數據

首先在 Baleno 的引擎與變速箱的配置,採用首度引進國內,原廠代號 K10C DITC 的新世代 1.0 升 3 缸 Boosterjet 缸內直噴渦輪增壓引擎,可提供 111 匹最大馬力及 16.3 公斤米最大扭力輸出,並搭配附有換檔播片的 6 速手自排變速箱。

小排氣量渦輪增壓引擎一直是近年來 Suzuki 為旗下車款持續導入的新動力單元,雖未有太多獨家科技,但搭配輕量化的車身,一直在許多車款都寫下不錯的油耗表現。

Baleno 的引擎與變速箱的配置,採用首度引進國內,原廠代號 K10C DITC 的新世代 1.0 升 3 缸 Boosterjet 缸內直噴渦輪增壓引擎,可提供 111 匹最大馬力及 16.3 公斤米最大扭力輸出,並搭配附有換檔播片的 6 速手自排變速箱。

Baleno 當然也不例外,原廠針對車身底盤下足功夫,底盤懸吊首度採用了新一代高剛性、重量輕的平台,有效的降低了全車重量,搭配懸吊、引擎全車重量僅有 980 公斤,搭配在歐洲經過密集測試的懸吊系統,製造出追求長途使用時,能有效提升穩定性與舒適度的高效能懸吊。而

車身利用 TECT(Total Effective Control Technology)架構,在車體碰撞時,能夠有效的分散撞擊力量,從而保護乘客的安全。簡單來說,雖然車身輕,卻不因此折損其安全保護表現。

Baleno 配備定速巡航系統,讓電腦穩定控制車速與油門出力,同時可降低長途高速行駛的疲勞感。

至於相關的節能輔助配備,則是定速巡航系統,讓電腦穩定控制車速與油門出力,同時可降低長途高速行駛的疲勞感。最後看到原廠配胎部分,Suzuki Baleno 搭配 185/55 R16 的 Bridgestone Ecopia EP150 花紋,此花紋屬於 Ecopia 系列,主打低滾動阻抗的節能系列輪胎。

Suzuki Baleno 搭配 185/55 R16 的 Bridgestone Ecopia EP150 花紋,此花紋屬於 Ecopia 系列,主打低滾動阻抗的節能系列輪胎。

在上述動力、科技、配備與輪胎等等的搭配下,根據能源局的油耗測試數據,測得市區油耗 14.16 km/L、高速油耗 21.8 km/L、平均油耗 18.2 km/L 的成績,取得小客車 2 級能源效率。本次 U-CAR 實際以 [ 國道 5 號油耗紀實 ] 的標準流程,看看 Baleno 在多為高速的路段行駛下,實際油耗如何。

廣  告

Suzuki Baleno 油耗測試手法與條件:

  1. 測試地點:國道 5 號蔣渭水高速公路,往返頭城與蘇澳路段,並納入雪山隧道路段去程與回程各 1 次 。
  2. 測試天候:晴天,氣溫 20.1 度 C,相對溼度約 70%。
  3. 道路狀況:可在安全車距下維持 80-90 公里/小時的最高限速。
  4. 測試速度:依據國道 5 號該路段法定最高速度 80-90 公里/小時,全程開外側車道,若依路況需超車,超完再回外側車道;隧道內則保持車道不變,並依車距調整速限。
  5. 冷氣空調:電子顯示空調調整至 24˚C,風量開到 2 段。
  6. 車上載重:2 位工作人員+攝影器材+其他行李與添重物品,總計約 200 公斤。
  7. 輪胎胎壓:前 36PSI、後 32PSI。
  8. 加油方式:熄火靜置 10 分鐘,以出發時的同一支加油槍加滿跳停後,靜置 10 秒鐘等油面回穩,再補 1 次跳停。
  9. 添加油品:中油 95 無鉛汽油

定型化測試條件:載重 200 公斤、原廠胎壓值、空調設定等

秉持著 U-CAR[ 國道 5 號油耗紀實 ] 測試精神,Suzuki Baleno 的載重設定為 200 公斤,包含 2 名試車手、隨身物品、工作器材、額外載重物等,讓測試的控制變因維持一致;另外,車輛的空調設定維持 24 度恆溫、2 段風速,音響系統關閉,頭燈視情況開啟,而日行燈則維持開啟狀態。

秉持著 U-CAR[ 國道 5 號油耗紀實 ] 測試精神,Suzuki Baleno 的載重設定為 200 公斤,包含 2 名試車手、隨身物品、工作器材、額外載重物等,讓測試的控制變因維持一致。

在正式出發前,試車組將 Baleno 的冷胎壓依照原廠建議值,以一般載重狀態的前輪 36PSI、後輪 32PSI 設定。接著,採用 [ 國道 5 號油耗紀實 ] 的標準加油方法,將油箱加滿、儀表歸零,於中午 11 點 30 分從石碇的建德加油站出發,當時溫度為 20.1 度,相對濕度 70%,風速 2.9 m/s,正式開始油耗測試。

試車組將 Baleno 的冷胎壓依照原廠建議值,以一般載重狀態的前輪 36PSI、後輪 32PSI 設定。接著,採用 [ 國道 5 號油耗紀實 ] 的標準加油方法,將油箱加滿、儀表歸零,於中午 11 點 30 分從石碇的建德加油站出發。

油耗測試過程中,開啟定速巡航系統並且以國道 5 號各段的最高限速(坪林以北 80 公里、雪山隧道以南 90 公里),行駛車道維持在外車道,若以內車道超車後仍回到外車道。

穩定的車流量與天候狀況,有利於油耗表現

當日的測試過程部分,基本上從出發開始的車流量不多,即使在去程的雪山隧道內,仍可保持最高速限 90 公里行駛。天后方面,直到經過雪山隧道抵達頭城,溫度大約在 20 至 21 度左右,至於宜蘭當天的天氣均為陰天,風速大約在 2.5 m/s 左右。

試車組將 Baleno 的冷胎壓依照原廠建議值,以一般載重狀態的前輪 36PSI、後輪 32PSI 設定。接著,採用 [ 國道 5 號油耗紀實 ] 的標準加油方法,將油箱加滿、儀表歸零,於中午 11 點 30 分從石碇的建德加油站出發。

試車組在中途休息換手後,於下午 2 點左右出發。到了下午 3 點過後,車流量些微的增多,除了在礁溪到頭城之間會面臨稍多的變換車道與加減速之外,返回石碇的雪山隧道內,車速稍微降低至時速 70~80 公里不等,但未發生塞車的情形。

下午 3 點過後,車流量些微的增多,除了在礁溪到頭城之間會面臨稍多的變換車道與加減速之外,返回石碇的雪山隧道內,車速稍微降低至時速 70~80 公里不等,但未發生塞車的情形。
開始測試 中途休息點 結束
時間 11:30 14:00 16:10
氣溫(攝氏) 20.1 20.7 27
風向風速 東北, 2.9 m/s 東北,2.4 m/s 東北,3.1 m/s
濕度 70% 71% 61%
天氣

以當日的天氣來看,不僅天氣不算炎熱,且未有降雨的情形發生。而試車組也記錄了 Baleno 於時速 80、90、100 公里的轉速紀錄,如下:

Suzuki Baleno 轉速紀錄
時速 80 公里轉速 1,650 rpm
時速 90 公里轉速 1,850 rpm
時速 100 公里轉速 2,050 rpm

另外也補充說明,Suzuki Baleno 的定速巡航系統設定,切勿一下子就設定到最高速限(舉例來說:車速還在 40 公里持續攀升中,但定速巡航已設定至 90 公里),否則電腦容易大腳油門加速,反而會影響油耗表現。

Baleno 即使時速到 100 公里,轉速也僅在 2,000 轉左右,勢必能帶來不錯的油耗成績。

加油見真章!Suzuki Baleno 繳出每公升 24.09 公里的優異表現

在累積包含蘇澳換手休息在內、將近 4 小時的測試時間,行車電腦紀錄累積行駛里程為 221.3 公里,行車電腦的油耗數據為 26 km/L,而 OBD-II 所記錄的油耗數字為 25.6 km/L。

當然,還是要透過實際加油看看成績如何,因此在抵達終點加油站後,試車組將車輛熄火並靜置 10 分鐘,並以出發時的同一個加油島、同一支加油槍,以同樣的加油槍角度,在跳停後等 10 秒再補 1 次跳停的加油計算方式,結算本次油耗測試成績。


在累積包含蘇澳換手休息在內、將近 4 小時的測試時間,行車電腦紀錄累積行駛里程為 221.3 公里,行車電腦的油耗數據為 26 km/L,而 OBD-II 所記錄的油耗數字為 25.6 km/L。

最終的加油結果,Suzuki Baleno 總計消耗 9.184 公升的 95 無鉛汽油,因此實際油耗為 24.09km/L,雖然與行車電腦、OBD-II 測得的數據稍低,但著實令人驚艷。

畢竟若以能源局高速 21.8 km/L 的數字來看,實為超乎預期的表現,且單純以小排氣量渦輪引擎、大約 1.2 噸的車重配置下(空車重+定型化測試載重),便締造出直逼 Hybrid 車輛的高速油耗成績,對於注重車輛油耗表現的買家來說,不失為一個不錯的入手參考車款。

Suzuki Baleno 總計消耗 9.184 公升的 95 無鉛汽油,因此實際油耗為 24.09km/L,雖然與行車電腦、OBD-II 測得的數據稍低,但著實令人驚艷。
Suzuki Baleno 實際成績
總行駛里程 (km) 221.3
OBD II 顯示油耗 (km/L) 25.6
行車電腦顯示油耗 (km/L) 26
添加油量 (L) 9.184
實際油耗 (km/L) 24.09

U-CAR 熱門影音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