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W 7 Series 身為品牌的豪華旗艦轎車,「大氣、尊貴」是最容易與其聯想的字詞。不過,要尊貴又要帥氣,兩者能夠兼容並蓄嗎?因此,BMW 以 740i 為基礎,搭配 M Sport 套件的加入,推出 740i M Sport Edition 車型,告訴大家什麼是以「帥」為貴!

對於一些愛車成痴的狂熱份子,為表達對車的愛意,甚至希望自己的愛車成為「萬眾矚目」的吸睛焦點。因此,為展現自己匠心獨具,替車輛進行一些內外觀套件的加裝成了最簡單、也最直接的手法。當然,這樣子的心聲,許多車廠也都明白,因此便會針對旗下車款搭配一些套件,推出更具運動、個性化的車型,滿足更多消費者的期待。

BMW 總代理汎德於 2018 年 6 月 12 日針對 7 Series 進行車系編成調整,短軸版 740i 車型便從原先豪華風格的 740i Luxury 改為運動個性的 740i M Sport Edition。

其中,BMW 總代理汎德於 2018 年 6 月 12 日針對 7 Series 進行車系編成調整,短軸版 740i 車型便從原先豪華風格的 740i Luxury 改為運動個性的 740i M Sport Edition。

而本次試駕 740i M Sport Edition,筆者決定以不同於先前 U-CAR 編輯試駕 7 Series 的角度,一來品味 740i M Sport Edition 如何以「帥」襯托高貴、二來將其行駛於市區道路吸引目光的同時,又給予什麼樣的行車體驗。

穿上 M Sport 套件,外觀高貴更多出一分性格

翻開 7 Series 目前的車系編成,共計 6 車型中可分為短軸版 3 車型:730i Luxury、730d Luxury、740i M Sport Edition,車長、車寬與車高分別為 5,098mm、1,902mm 與 1,407 mm,軸距為 3,070 mm。

長軸版 3 車型:740Li Luxury、750Li Luxury、M760Li xDrive Individual,車長、車寬與車高為 5,238mm、1,902 mm、 1,479 mm,軸距為 3,210 mm。若將 740i 與 740Li 相比,從車身尺碼便可看到 740i 車長、車高、軸距都比 740Li 來的短小,相對可提供更靈活的操駕,滿足更多喜愛自己開車的老闆們、長軸車型則可提供更優異的後座空間。

將 740i(上)與 740Li(下)相比,從車身尺碼便可看到 740i 車長、車高、軸距都比 740Li 來的短小,相對可提供更靈活的操駕,滿足更多喜愛自己開車的老闆們、長軸車型則可提供更優異的後座空間。

若再將短軸 3 車型相比較,740i 的動力、配備也可視為「短軸的旗艦車型」,畢竟引擎室裡搭載代號 B58 的 3.0 升直列 6 缸 TwinPower Turbo 渦輪增壓引擎,能於 5,200 轉榨出 326 匹的最大馬力,以及從引擎轉速 1,380 轉即開始輸出 45.9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配上 Steptronic 運動化 8 速手自排,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比起 740Li 再快 0.1 秒,僅需時 5.5 秒的時間,單論帳面數字,絕對是夠具水準的性能表現!

然而,既然短軸的 740i 有著比起 730i 更強勁的性能、如何同時營造更濃烈的駕馭感受給車主,跳脫豪華大型轎車「保持氣質、平順開車」的氛圍,為這款「短軸的旗艦車型」加裝 M Sport 套件或成了原廠的考量方法之一。

740i 搭載代號 B58 的 3.0 升直列 6 缸 TwinPower Turbo 渦輪增壓引擎,能於 5,200 轉榨出 326 匹的最大馬力,以及從引擎轉速 1,380 轉即開始輸出 45.9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配上 Steptronic 運動化 8 速手自排,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僅需時 5.5 秒!

因此,穿上 M Sport 套件的 740i M Sport Edition,車名直截了當顯示與 730i Luxury 的豪華風格不同,讓高貴的氛圍中,更多出一絲帥勁與動感氣息。

原廠提供給 740i 的 M Sport 外觀套件裏,包含有 M 款空力套件、M 款煞車套件、19 吋 M 款 647M 型雙肋五幅式輪圈、M 款擾流尾翼、M 字樣車側銘牌。內裝套件則包含 M 款多功能真皮方向盤、M 款駕駛踏板組、M 字樣發光門檻。

原廠提供給 740i 的 M Sport 外觀套件裏,包含有 M 款空力套件、M 款煞車套件、19 吋 M 款 647M 型雙肋五幅式輪圈、M 款擾流尾翼、M 字樣車側銘牌。

從外觀來看,如果你渴望 7 Series 擁有更為殺氣騰騰的外觀,甚至客製化服務,那麼求助於 AC Schnitzer 或者 G-Power 等改裝 BMW 車款很有心得的改裝廠,畢竟這些改裝廠擁有更多元的懸吊、鋁圈、尾翼空力套件等選項,甚至還有排氣系統、性能強化,能符合不同的胃口!

但如果期望的是允文允武的運動風兼具高貴感受,或者對於 BMW M 款設計情有獨鍾,那 740i M Sport Edition 或將是恰到好處的配置。

如果渴望 7 Series 擁有更為殺氣騰騰的外觀,甚至客製化服務,那麼求助於 AC Schnitzer 或者 G-Power 等改裝 BMW 車款很有心得的改裝廠才可能符合胃口!(圖片引自 AC Schnitzer 官方網站)

畢竟站在原廠的角度,勢必須顧及 7 Series 一直以來的產品設定,仍舊是豪華大氣為主要訴求。不過,透過 M Sport 套件的點綴,讓短軸設定的 740i 遠觀依然保持尊榮感、近看卻更為俐落,也提醒著 740i M Sport Edition 可也是一輛性能不容小覷的尊貴猛獸。

廣  告

全車系唯一內裝深色配置、搭配 M 款套件點綴,塑造多一些駕馭渴望

接著看到 740i M Sport Edition 的內裝,雖然 M Sport 套件部分,僅加入 M 款多功能方向盤、M 款駕駛踏板組、M 發光門檻、黑色車內頂棚等等,不過座艙配色也是全車系唯一採用深色配置,與 730i、730d 的米色內裝有著截然不同的視覺感受,從方向盤到內裝配色,都試著營造出更多的駕馭渴望。

740i M Sport Edition 的內裝配色是全車系唯一採用深色配置,但透過長條菱格交錯的椅面與中央扶手與車側扶手,採用 Nappa 真皮包覆;飾板採 Fineline 高亮澤黑色木紋飾板、後排的長毛絨腳墊,及 Alcantara 面料的車頂蓬,營造出奢華的車內氛圍。

當然,豪華舒適的乘坐與細節的細膩呈現依舊保留,透過長條菱格交錯的椅面與中央扶手與車側扶手,採用 Nappa 真皮包覆;飾板採 Fineline 高亮澤黑色木紋飾板、後排的長毛絨腳墊,及 Alcantara 面料的車頂蓬,營造出奢華的車內氛圍。整體而言,740i M Sport Edition 車室維持 7 Series 一貫的奢華,同時透過不同視覺感受,呼應 740i M Sport Edition 的風格設定。

上圖為 M 款多功能方向盤、下圖為 M 發光門檻。

城市中的悠遊,氣壓懸吊細膩處理不平路面

先前 U-CAR 編輯試駕 740Li,並相當肯定其操控、性能表現,本次筆者試駕 740i M Sport Edition,決定改以體驗行駛於市區道路,一探面對走走停停的車況、凹凸不平的路面表現如何。

而筆者挑選的體驗路段,也是自身相當熟悉的臺北市基隆路。基隆路為連接臺北市與新北市永和區的重要道路,不僅車流量大,因此時常遇到塞車,也因為公車相當多,所以柏油路被蹂躪的更為凹凸不平。

740i M Sport Edition 提供 Comfort、Eco Pro、Sport 共 3 種駕駛模式,而面對走走停停的塞車路段,Sport 模式更為靈敏的油門反應、重手的方向盤自然不適合如此的車況。因此便改選擇 Comfort 模式,此時油門與煞車變得較為溫和,方向盤也更為輕巧一些,讓不斷的起步、煞停的疲勞感減少。至於 Eco Pro 模式則讓油門反應變得更加保守,以增進油耗表現。

740i M Sport Edition 提供 Comfort(上)、Eco Pro(中)、Sport(下)共 3 種駕駛模式。

此外,740i M Sport Edition 的 M Sport 煞車套件可不是卡鉗顏色不同而已,規格也有所差異,其前碟盤為 374 x 36 mm、後碟盤為 370 x 24 mm,不同於 730i 的標準版本(前碟盤 348 x 36 mm、後碟盤為 345 x 24 mm),來令片也有所不同,唯獨卡鉗活塞都是前 4 後單。

在煞車套件強化制動性之下,740i M Sport Edition 帶來的煞停感受比起標準版本更為直接有力,相對的在走走停停時,要試著更柔順的踩踏煞車,才能夠讓市區行駛的感受更為舒適。

在煞車套件強化制動性之下,740i M Sport Edition 帶來的煞停感受比起標準版本更為直接有力,相對的在走走停停時,要試著更柔順的踩踏煞車,才能夠讓市區行駛的感受更為舒適。

至於凹凸不平的路面,正是體驗前後軸自動水平氣壓式懸吊系統的好時機。當氣壓懸吊升高時,車輛壓過人孔蓋、凹凸路面的震動較懸吊降低時來的緩和,不平路面的處理比起懸吊降低時更為舒適一些。不過,懸吊升高的缺點則是,在變換車道過程當中,其俐落度相比懸吊降低時,來的略差。

然而氣壓懸吊的升降作動過程中,僅一個燈號閃爍,並無顯示正在上升或下降。因此在車內時,除非仔細觀察車頭的升降幅度,否則會不易察覺已升高或降低,算是美中不足之處。

凹凸不平的路面,正是體驗前後軸自動水平氣壓式懸吊系統的好時機。當氣壓懸吊升高時,車輛壓過人孔蓋、凹凸路面的震動較懸吊降低時來的緩和,不平路面的處理比起懸吊降低時更為舒適一些。

總結來說,原先若要更具運動風格的 7 Series,則只能入主頂規的 M760Li。不過隨著 740i M Sport Edition 的車型推出,雖然性能無法與大哥匹敵,但短軸的精鍊與 M Sport 套件的點綴,讓其帶來不同於 M760Li 的帥氣運動化風格。而 740i M Sport Edition 即使行駛於市區道路,依舊展現 7 Series 該有的舒適與沉穩,使其成為一輛文武雙全、帥氣與尊貴兼具的豪華大型轎車。

U-CAR 熱門影音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