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2018 年第 1 季中,Mercedes-Benz 的 SUV 車型的全球銷售數量為 211,636 輛,打破品牌紀錄,等於每 3 輛 Mercedes-Benz 銷售車型中,有超過 1 輛就是 SUV;其中銷售最佳的 SUV 車款,沒有意外地由 GLC 奪下,其占 SUV 銷售比例約為 33.4%。同時在臺灣,GLC 車系也月月常駐於豪華休旅銷售排行前 3 名,在 2018 年 6 月份更首度以 533 輛的銷售成績,站上排行榜第 1 名的位置。

GLC 車系在臺月月常駐於豪華休旅銷售排行前 3 名,在 2018 年 6 月份更首度以 533 輛的銷售成績,站上排行榜第 1 名的位置。本次接受 [ 國道 5 號油耗紀實 ] 測試的,便是目前國內販售 GLC 車系中的性能擔當,屬於 Mercedes-AMG 旗下的 GLC 43 4MATIC。看看其在追求性能表現的同時,能否同時兼具省油顧荷包的表現?

而本次接受 [ 國道 5 號油耗紀實 ] 測試的,便是目前國內販售 GLC 車系中的性能擔當,屬於 Mercedes-AMG 旗下的 GLC 43 4MATIC。針對這款熱銷的中型豪華 SUV 車款,在追求性能表現的同時,能否同時兼具省油顧荷包的表現?為了探求答案,U-CAR 將戰場移至國道 5 號,透過 [ 國道 5 號油耗紀實 ] 看看 GLC 43 4MATIC 的實力究竟如何!

寫在文前─關於 [ 國道 5 號油耗紀實 ] 單元

測試油耗有各種方式與基準,為了提供更客觀的油耗數據,因此特別選擇國道 5 號來進行測試;選擇高速路段的定速測試,除了較能減少路況不同、起步次數、怠速時間等因素對油耗的影響,同時國道 5 號路段在平日時段,相較其他高速路段也是交通順暢的選擇。除了國道 5 號的高架路段外,測試路程還納入南下與北上的國道 5 號雪山隧道路段,隧道路段除了能避免部分氣候因素外,也可更貼近一般使用者的駕駛環境。

然而,任何道路測試多少還是會出現包含氣溫、風向等非預期的影響,即便是隧道也有車流的不可抗拒因素,進而影響實驗結果;但 U-CAR 測試小組仍希望將可控制範圍的條件盡可能一致化,力求客觀的測試結果,提供有興趣的網友參考。

Mercedes-Benz GLC 重點規格
車型 Merceds-AMG GLC 43 4MATIC
車長/車寬/車高/軸距(mm) 4661/1930/1,627/2,873
參考空車重(kg) 1,845
引擎 V 型 6 缸 DOHC汽油雙渦輪引擎
引擎科技 -
供油方式 缸內直噴
排氣量(c.c) 2,996
最大馬力(ps/rpm) 367/5,500-6,000
最大扭力(kg-m/rpm) 53.06/2500~4500
變速系統 9G-Tronic 9 速手自排
輪胎品牌胎紋 Michelin Lattitude Sport 3
輪胎尺寸 255/50 R19*1
市區油耗 歐規 7.99 km/L*2
高速油耗 歐規 12.79 km/L*2
平均油耗 歐規 10.5 km/L*2
能源效率等級 小客車 3 級
製表 www.u-car.com.tw
備註:
1. 原廠標配輪胎尺寸為前:255/45 R20,後:285/40 R20。試駕車款搭載為 GLC 250 4MATIC 運動版鋁圈。

2. 參考車重與油耗數據為經濟部能源局公布,採用歐盟 1999/100/EC 指令及其後續修正指令之測試方法執行所測得數據。

Mercedes-AMG 在 2015 年開始,陸續將麾下的 450 車型改以 43 之名,雖然並未採用 AMG 一貫的「One Man One Engine」設定,但同樣經過 AMG 的調校,賦予了性能魅力的展現,得以贏得更多消費者的目光青睞,成為相對划算與合理的性能座駕選擇。

GLC 43 4MATIC 搭載 3.0 升 V6 汽油雙渦輪引擎,代號為 M276,目前廣泛運用於 Mercedes-AMG 43 車系的產品線,國內包含 C-Class、E-Class、GLE 等 43 車系,以及 S 450 L 都搭載此具引擎,而隨著各車型調校不同,動力輸出也不相同。GLC 43 4MATIC 最大馬力達 367 匹、擁有最大扭力 53.06 公斤米,變速箱則是使用 Mercedes-Benz 旗下廣泛使用的 9G-Tronic 9 速手自排。

GLC 43 4MATIC 搭載 3.0 升 V6 汽油雙渦輪引擎,代號為 M276,目前廣泛運用於 Mercedes-AMG 43 車系的產品線,GLC 43 4MATIC 最大馬力達 367 匹、擁有最大扭力 53.06 公斤米,變速箱則是使用 9G-Tronic 9 速手自排。

雖然整體以性能表現為主要訴求,但 GLC 43 4MATIC 也有搭載為數不少的節能配備。包含引擎自動啟閉系統、定速巡航等。前者可減少停等紅燈時的油耗浪費,定速巡航則是讓電腦穩定控制車速。

此外,GLC 43 4MATIC 所搭載的 4MATIC 全時四輪傳動系統,會自動調配前後輪的輸出,一般行駛狀態下、前/後輪輸出比例約為前 31:後 69,仍為偏後驅的設定;同時,其所搭載的 AMG Dynamic Select 動態選擇系統,提供了包含 Eco、Comfort、Sport、Sport Plus 與 Individual 的 5 種駕駛模式,在 Eco 模式下,駕駛一旦在行駛時鬆開油門,車輛將持續「滑行」,達到減少引擎耗能,增進油耗表現。

GLC 43 4MATIC 也有搭載為數不少的節能配備。包含引擎自動啟閉系統、定速巡航等。AMG Dynamic Select 動態選擇系統在 Eco 模式下,駕駛一旦在行駛時鬆開油門,車輛將持續「滑行」,達到減少引擎耗能,增進油耗表現,並更常使用到第 9 檔位。

而 9G-Tronic 9 速手自排較寬廣的變速箱齒比範圍,可以在行駛時使引擎轉速得以降低。在 Eco 模式下於國道高速巡航,全程幾乎皆使用第 9 檔。

除了這些科技配備之外,GLC 採用智慧型輕量化車體技術,以鋁合金複合材質打造車架,使車架重量較 GLK-Class 減輕 50 公斤,使車輛操控性更輕巧、油耗也更經濟。

GLC 採用智慧型輕量化車體技術,以鋁合金複合材質打造車架,使車架重量較 GLK-Class 減輕 50 公斤,使車輛操控性更輕巧、油耗也更經濟。

GLC 43 4MATIC 與一般 GLC 車系不同之處,在於將 Air Body Control 懸吊系統列為標配,這套系統可可隨行駛路況自動調整車身高度,在高速行駛時會降低車高 15mm,以更低的重心提高操控穩定感,並降低風阻,提升節能效益。

廣  告

原廠配胎部分,GLC 43 4MATIC 配置的為 Michelin Latitude Sport 3 花紋。Latitude Sport 3(以下簡稱為 LS 3)為 Latitude 系列旗下的第 3 代最新胎款,根據米其林輪胎指出 LS 3 為 Latitude 系列強調「追求極致運動性能」的產品。透過胎面互鎖式溝槽設計,除提升輪胎剛性,同時減少胎塊變形的機會,加上 LS 3 同步導入的矽配方,能降低滾動時熱能的產生,進而降低滾動阻力、幫助提升燃油效益。

GLC 43 4MATIC 配置的為 Michelin Latitude Sport 3 花紋,雖然是「追求極致運動性能」的產品,不過透過胎面互鎖式溝槽設計,除提升輪胎剛性,同時減少胎塊變形的機會,加上 LS 3 同步導入的矽配方,能降低滾動時熱能的產生,進而降低滾動阻力、幫助提升燃油效益。

在上述動力、科技、配備與輪胎等等的搭配下,根據能源局的油耗測試數據,測得市區油耗 7.99 km/L、高速油耗 12.79 km/L、平均油耗 10.5 km/L 的成績,取得小客車 3 級能源效率。本次 U-CAR 實際以 [ 國道 5 號油耗紀實 ] 的標準流程,看看 GLC 43 4MATIC 在性能的名聲之下,會締造出如何的油耗成績。

廣  告

Mercedes-AMG GLC 43 4MATIC 油耗測試手法與條件:

  1. 測試地點:國道 5 號蔣渭水高速公路,往返頭城與蘇澳路段,並納入雪山隧道路段去程與回程各 1 次 。
  2. 測試天候:晴天,氣溫 18-19 度 C,相對溼度約 52%。
  3. 道路狀況:可在安全車距下維持 80-90 公里/小時的最高限速。
  4. 測試速度:依據國道 5 號該路段法定最高速度 80-90 公里/小時,全程開外側車道,若依路況需超車,超完再回外側車道;隧道內則保持車道不變,並依車距調整速限。
  5. 冷氣空調:電子顯示空調調整至 24˚C,風量開到 2 段。
  6. 車上載重:2 位工作人員+攝影器材+其他行李與添重物品,總計約 200 公斤。
  7. 輪胎胎壓:前 32PSI、後 32PSI。
  8. 加油方式:熄火靜置 10 分鐘,以出發時的同一支加油槍加滿跳停後,靜置 10 秒鐘等油面回穩,再補 1 次跳停。
  9. 添加油品:98 無鉛汽油。

定型化測試條件:載重 200 公斤、原廠胎壓值、空調設定等

試車組將車輛冷胎壓依照原廠建議值,設定前、後輪胎壓為 32 PSI。接著,試車組將油箱加滿、確認儀表狀態正常、設定歸零之後,就正式開始油耗測試。

秉持著 U-CAR[ 國道 5 號油耗紀實 ] 測試精神,Merceds-AMG GLC 43 4MATIC 載重設定依舊為 200 公斤,包含 2 名試車手、隨身物品、工作器材、額外載重物等,讓測試的控制變因維持一致;另外,車輛的空調設定維持雙區皆 24 度恆溫、2 段風速,頭燈視情況開啟,而日行燈則維持開啟狀態。

在正式出發前,試車組將車輛冷胎壓依照原廠建議值,設定前、後輪胎壓為 32 PSI。接著,試車組將油箱加滿、確認儀表狀態正常、設定歸零之後,就正式開始油耗測試。

[ 國道 5 號油耗紀實 ] 加油方式為熄火靜置 10 分鐘,以出發時的同一支加油槍加滿跳停後,靜置 10 秒鐘等油面回穩,再補 1 次跳停。

在油耗測試的過程中,同時開啟 Eco 駕駛模式、怠速熄火、定速巡航等等,行駛過程中的車速以國道 5 號各段的最高限速(坪林以北 80 公里、雪山隧道以南 90 公里),行駛車道維持在外車道,若以內車道超車後仍回到外車道。

而實際測試時的路況,去程的隧道中車流量並不多,保持在外側車道時,車速都能穩定在時速 90 公里;而在隧道外的路段,因為中午車流量不大,基本上大多能維持在規定的最高速限。

測試當天路況依舊順暢,隧道外的路段,因為中午車流量不大,基本上大多能維持在規定的最高速限。

在此也提供 Mercedes-AMG GLC 43 4MATIC 在時速 80 與 90 公里巡航的轉速紀錄,可見轉速為 1,250 轉與 1,450 轉,低轉速有利於得到更好的油耗成績,9G-Tronic 9 速手自排的節能效益在此展露無遺。

在時速 80 與 90 公里巡航的轉速紀錄,可見轉速為 1,250 轉與 1,450 轉,低轉速有利於得到更好的油耗成績,9G-Tronic 9 速手自排的節能效益在此展露無遺。

不過在北返的雪山隧道中,礙於時間來到下午 3 點多,車流漸多,但並未有定點或是急停的情形發生。整體而言,路況與先前多次國道 5 號油耗測試相同,車流十分順暢。至於回程的隧道內,時速則降低至 70~85 公里不等,並於下午 4 點半返抵加油站。

開始測試 換手點 結束測試
時間 12:30 14:10 16:09
氣溫(攝氏) 16 度 17 度 14.7 度
風速(m/s) 4.6 5.5 0.2
濕度 55% 52% 59%

加油見真章!Mercedes-AMG GLC 43 4MATIC 繳出每公升 13.65 公里的表現

在返抵加油站之後,根據 GLC 行車電腦的統計,本次行車測試時間花費 2 小時 50 分鐘,累積行駛里程為 213 公里,平均行車速度為時速 75 公里,行車電腦的油耗數據為 13.8km/L,而 OBD-II 所記錄的油耗數字為 12.8 km/L。此油耗數據與能源局的數據相比,相差不大,就待實際加油見真章!

行車電腦的油耗數據為 13.8km/L,而 OBD-II 所記錄的油耗數字為 12.8 km/L。此油耗數據與能源局的數據相比,相差不大,就待實際加油見真章!
Mercedes-AMG GLC 43 4MATIC 總計添加 15.597 公升的無鉛汽油,以行車電腦分段 213 公里的里程數來計算,得到實測成績每公升 13.65 公里的表現,較能源局高速油耗數據每公升 12.79 公里為佳。

最後實測成績,Mercedes-AMG GLC 43 4MATIC 總計添加 15.597 公升的無鉛汽油,以行車電腦分段 213 公里的里程數來計算,得到實測成績每公升 13.65 公里的表現,較能源局高速油耗數據每公升 12.79 公里為佳。一輛全時四輪驅動,並以性能為主訴求、空車重重達 1,845 公斤的 LSUV,在加上 [ 國道 5 號油耗紀實 ] 規定 200 公斤負重、總重超過 2 公噸的情況下締造此成績;雖稱不上優秀,但仍可見 GLC 43 4MATIC 有一定的節能效益。

Mercedes-AMG GLC 43 4MATIC 實際成績
總行駛里程 (km) 213
OBD II 顯示油耗 (km/L) 12.8
行車電腦顯示油耗 (km/L) 13.8
添加油量 (L) 15.597
實際油耗 (km/L) 13.65

U-CAR 熱門影音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