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時代的進步,車內的科技配備可以說是琳瑯滿目,不過這些配備就有如雙面刃一般,一方面使用上更具便利先進的感受,一方面卻又可能使得駕駛在操控的同時不夠注意路況。不過根據美國 AAA 交通安全基金會 (AAA Foundation for Traffic Safety) 研究指出,近年來越來越普及的 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 等系統比起車商設計的內建車載訊息娛樂系統,更加不會使得駕駛分心,在安全與便利中求得更好的平衡。

便利科技與安全需要重要權衡,而美國 AAA 交通安全基金會指出 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 等系統較車用內建系統更不容易分心。

測試 5 款車型,分析使用上的耗費時間數據

AAA 交通安全基金會在此次的計畫中測試了 5 款於美國販售的車型,包括 2017 Ford Mustang、2017 Honda Ridgeline RTL-E、2018 Chevrolet Silverado LT、2018 Kia Optima 以及 2018 Ram 1500 Laramie。測試項目包含使用語音指令、觸控等方式操控系統所花費的精力與時間等需求,並且發現不論是 Apple CarPlay 還是 Android Auto,皆有著比原廠開發的內建系統更簡便的操作方式,使得駕駛更容易上手使用,譬如撥電話的平均速度快上 5 秒、設定導航的平均速度快上 15 秒等。

值得注意的是,AAA 的研究報告是針對美國市場所販售的車型,因此不能完全套用到臺灣市場,不過仍提供一定程度的參考價值。此外,Android Auto 目前尚未在臺灣市場開放使用,未來將以 Google 公布的時間與訊息無準。

AAA 針對美國販售的 5 款車型進行實際測試,並且統計出 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 比起內建系統撥電話的平均速度快上 5 秒、設定導航的平均速度快上 15 秒等。
廣  告

儘管這樣的秒數數據看似很小,但 AAA 亦同時表示駕駛將視線從前方轉移至中控臺等控制器的時間超過 2 秒鐘,就會加倍了意外發生的機率,而據統計,駕駛的分心造成每年近 40 萬人受傷、逾 3000 人死亡的意外事件發生。

研究人員同時指出,只要駕駛視線從前方轉移到中控臺等控制器的時間超過 2 秒鐘,便會加倍意外發生的機率。

不是 0 風險,行進間不使用才是真正安全

當然這並不代表 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 等系統就是 0 風險,在使用上依然會需要駕駛的注意力,因此最好的方式,還是行進間盡量不使用車內系統,保持全神貫注在駕駛車輛,守護自己、乘客與其他用路人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