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2017 年 11 月,福斯商旅針對旗下頂級商旅車 Multivan,推出 2018 年式車型,首次在臺灣市場提供四種不同車款規格:自入門款 Trendline 到最高規的 Highline 與 Bulli 特式車。其中 Multivan 的 2.0 升 TDI 柴油引擎有一般輸出(Trendline)與高輸出版本,Highline 更搭載了 4MOTION 四輪傳動系統。

而作為頂級商旅車的 Multivan Highline,在 [ 國道 5 號油耗紀實 ] 的表現會是如何?本次帶大家揭曉答案。

作為頂級商旅車的 Multivan Highline,在 [ 國道 5 號油耗紀實 ] 的表現會是如何?本次帶大家揭曉答案。

寫在文前─關於 [ 國道 5 號油耗紀實 ] 單元

測試油耗有各種方式與基準,為了提供更客觀的油耗數據,因此特別選擇國道 5 號來進行測試;選擇高速路段的定速測試,除了較能減少路況不同、起步次數、怠速時間等因素對油耗的影響,同時國道 5 號路段在平日時段,相較其他高速路段也是交通順暢的選擇,而 2017 年 U-CAR 也進行了路線調整,納入南下與北上的國道 5 號雪山隧道路段,隧道路段除了能避免部分氣候因素外,也可更貼近一般使用者的駕駛環境。

然而,任何道路測試多少還是會出現包含氣溫、風向等非預期的影響,即便是隧道也有車流的不可抗拒因素,進而影響實驗結果;但 U-CAR 測試小組仍希望將可控制範圍的條件盡可能一致化,力求客觀的測試結果,提供有興趣的網友參考。

節能效益剖析─共軌直噴雙渦輪 TDI 柴油引擎、節能科技套件配上 7 速 DSG 雙離合器自手排

Multivan Highline 採用代號 EA288 的 2.0 升直列 4 缸柴油渦輪引擎,關心 Volkswagen 集團相關新聞的網友一定不陌生。這顆 2015 年發表的引擎,採用模組化的設計,經過內部機件升級後,可比前代 EA189 引擎降低 14%燃油消耗,並滿足歐洲聯盟 6 期排放標準。同時採用新開發的雙渦輪增壓器提升馬力,透過可變進氣歧管依照車載負荷給予必要的渦流,確保輸出飽滿的扭力。

Multivan Highline 採用代號 EA288 的 2.0 升直列 4 缸柴油渦輪引擎,可於 4,000 轉時產生最大馬力 204 匹,其最大扭力 45.9 公斤米可於 1,400 至 2,400 轉時湧出。

如此的搭配,讓 Multivan Highline 的動力心臟可於 4,000 轉時產生最大馬力 204 匹,其最大扭力 45.9 公斤米可於 1,400 至 2,400 轉時湧出。

另外,EA288 引擎使用壓力 2,000 bar 的噴射共軌系統、與全新的低溫高壓廢氣再循環系統、水冷式增壓空氣冷卻器,以及氧化催化劑結合柴油微粒過濾器和促媒轉化器。以減少氮氧化物(NOx)的排放量以及符合微塵顆粒排放標準。

Multivan Highline 的變速箱型號為 DQ500 的濕式 7 速 DSG 雙離合器自手排,是 Volkswagen 於 2010 年推出的產品,將 DSG 可對應的最大扭力上限,提高到 50.9 公斤米。此外,這一代 Multivan 採用了新一代的 Haldex 離合器,較輕的重量對於油耗表現也有幫助。

Multivan Highline 採用了新一代 Haldex 離合器,較輕的重量對於油耗表現也有幫助。

除了引擎與變速箱的配置之外,Multivan Highline 還具備慣性滑行模式,在建立速度(時速 60 公里)後,若放開油門即進入滑行狀態,在下坡、空曠路段、高速公路等地形,可以以速度換取最大位能,減輕引擎負擔,達到省油效果。

Multivan Highline 的慣性滑行模式,在建立速度(時速 60 公里)後,若放開油門即進入滑行狀態,在下坡、空曠路段、高速公路等地形,可以以速度換取最大位能,減輕引擎負擔,達到省油效果。

Multivan 全車系皆配備節能科技套件。其中包含煞車動能回收系統。當駕駛採下煞車時,系統利用煞車期間替車輛電瓶進行回充,如此一來可減輕引擎對電瓶充電的負擔,進而節省油耗與排放。另外,懸吊系統搭載 DCC 主動式懸吊系統,可分別切換標準、舒適與運動 3 種模式。在舒適模式下,變速箱將可提前換檔,達到省油的效果。

此外,Multivan Highline 也配備定速巡航系統,開啟後系統會根據上坡及下坡情況維持恆定速度行駛,對於高速行駛可達到省油的效果。同時,Multivan 也有搭載 Start/Stop 引擎自動啟閉系統。當車輛靜止(如等紅燈)或排入空檔並放開離合器後,引擎將會自動熄火,有助於減少油耗,進而降低 CO2 排放量。

Multivan 也有搭載定速巡航系統與 Start/Stop 引擎自動啟閉系統。

傳動系統方面,Multivan Highline 車型標配 4MOTION 全時四輪驅動系統,Volkswagen 表示此系統能隨著路面變化,適時調整前後軸四個車輪的扭力。

至於在原廠配胎方面,Multivan Highline 採用的是 Dunlop SP Sport Maxx TT,本身其實是一款抓地性能優先的輪胎,並且賦予一定程度的行車舒適,提供駕駛人不錯的乾、濕地操控表現。

Multivan Highline 原廠配胎採用的是 Dunlop SP Sport Maxx TT,尺寸為 235/55 R17,是一款抓地性能優先的輪胎。
Volkswagen Multivan 重點規格
車型 Highline
車長/車寬/車高/軸距(mm) 4,904/1,904/1,950/3,000
參考空車重(kg) 2,195
引擎 直列 4 缸 DOHC 雙渦輪增壓柴油引擎
引擎科技 柴油共軌缸內直噴系統
供油方式 缸內直噴
排氣量(c.c) 1,968
最大馬力(ps/rpm) 204/4,000
最大扭力(kg-m/rpm) 45.9/1,400-2,400
變速系統 7 速 DSG 雙離合器自手排
輪胎品牌胎紋 Dunlop SP Sport Maxx TT
輪胎尺寸 235/55 R17
市區油耗 歐規 12.1 km/L
高速油耗 歐規 15.59 km/lL
平均油耗 歐規 14.1 km/L
能源效率等級 小貨車 1 級
製表 www.u-car.com.tw
備註 : 參考車重與油耗數據為經濟部能源局公布,採用歐盟 1999/100/EC 指令及其後續修正指令之測試方法執行所測得數據
廣  告

Volkswagen Multivan Highline 測試手法與條件:

  1. 測試地點:國道 5 號蔣渭水高速公路,往返頭城與蘇澳路段,並納入雪山隧道路段去程與回程各 1 次 。
  2. 測試天候:陰雨,氣溫在攝氏 27-30 度,相對溼度多落在 70~92%。
  3. 道路狀況:可在安全車距下維持 80-90 公里/小時的最高限速。
  4. 測試速度:依據國道 5 號該路段法定最高速度 80-90 公里/小時,全程開外側車道,若依路況需超車,超完再回外側車道;隧道內則保持車道不變,並依車距調整速限。
  5. 冷氣空調:僅開啟前座空調,電子顯示空調調整至 24˚C,風量開到 2 段。
  6. 出發前里程數:1,979 公里
  7. 車上載重:2 位工作人員+攝影器材+其他行李與添重物品,總計約 200 公斤。
  8. 輪胎胎壓:前 44PSI、後 41PSI。
  9. 加油方式:熄火靜置 10 分鐘,以出發時的同一支加油槍加滿跳停後,靜置 10 秒鐘等油面回穩,再補 1 次跳停。
  10. 添加油品:中油超級柴油。
[ 國道 5 號油耗紀實 ] 油耗測試,各車載重統一為 200 公斤,胎壓打至原廠標準規範前 44PSI、後 41PSI。

定型化測試:含車手載重為 200 公斤、打至原廠規範胎壓

[ 國道 5 號油耗紀實 ] 油耗測試,各車載重統一為 200 公斤,每輛車上包含 2 名試車手、隨身物品、工作器材、車外磁鐵等等,胎壓打至原廠標準規範前 44PSI、後 41PSI;另外車內空調設定等各項因素也都維持與往例相同,並且不開啟後座空調系統,讓定型化能始終為每次測試的核心精神。

將儀表歸零,冷氣調至 24˚C、風量 2 段。並開啟所有節能配備後,正式開始執行油耗測試。

音響、頭燈關閉,節能裝置全數開啟,再將儀表歸零後執行油耗測試

在確認冷胎壓、載重、設定等條件都無誤後,同時也將後座的空調系統關閉,DCC 懸吊系統設定「舒適」狀態,並採用 [ 國道 5 號油耗紀實 ] 的標準加油方法,將油箱加滿、儀表歸零,於中午 11 點 58 分從石碇的建德加油站出發,當時溫度大約在 31 度左右,相對濕度 70%,不過未有什麼風,接著正式開始執行油耗測試。

在確認冷胎壓、載重、設定等條件都無誤後。將油箱加滿、儀表歸零,正式開始執行油耗測試。

一如過往,從石碇交流道開始的車流皆相當順暢,包含在雪山隧道內,一路上都可維持在最高速限行駛,直到經過雪山隧道抵達頭城,溫度大約也在 30 度左右,至於宜蘭當天的天氣,在礁溪為陰天,當靠近蘇澳則有不時降雨,所以為確保行車安全,便將車燈開啟。風速大約在 3 級。

從石碇交流道開始的車流皆相當順暢,包含在雪山隧道內,一路上都可維持在最高速限行駛。

而試車組在中途休息換手後,於下午 2 點 12 分出發。到了下午 3 點過後,車流量並未特別增多,不過在靠近蘇澳的路段下起傾盆大雨,因此車速便視狀況稍微放慢。至於在返回石碇的雪山隧道內,車速基本上維持在時速 70~80 公里不等,並未發生塞車的情形。

出了隧道回到新北市之後,天空偶爾降下綿綿細雨,溫度稍微下降至 27 度,風速根據中央氣象局的紀錄,為靜止狀態。測試組於下午 3 點 40 分順利返回加油站,行車電腦紀錄行駛里程數為 213.4 公里,接著靜置 10 分鐘後,進行加油結算作業。

包含來回的雪山隧道在內,本次 Multivan[ 國道 5 號油耗紀實 ] 油耗測試過程車流一路順暢。除了在蘇澳路段遇到午後強降雨外,並未有特別路況發生。
開始測試 中途休息點 結束
時間 11:58 13:19 15:40
氣溫(攝氏) 31 30 27
風向風速 東北,3 級
濕度 70% 77% 92%
天氣 陰雨

時速 80、90、100 公里轉速紀錄

在此也提供 Multivan Highline 的引擎轉速,列表如下:

Volkswagen Multivan Highline
時速 80 公里轉速 1,400 rpm
時速 90 公里轉速 1,550 rpm
時速 100 公里轉速 1,700 rpm

從表列可看到,該具 2.0 TDI 引擎搭配 7 速 DSG 雙離合器自手排,即使驅動重達 2 噸以上的車體,轉速也保持不超過 2,000 轉,勢必對油耗有加分表現。

該具 2.0 TDI 引擎搭配 7 速 DSG 雙離合器自手排,即使驅動重達 2 噸以上的車體,轉速也保持不超過 2,000 轉,勢必對油耗有加分表現。

加油見真章!重達 2.2 噸的 Multivan 卻有著每公升 15.44 公里的優異表現

返抵加油站之後,根據行車電腦的紀錄,行車時間為 2 小時 54 分鐘,平均車速為時速 73 公里,行駛里程紀錄則是 213.4 公里,油耗為 14.6 km/L、OBD II 的紀錄為 11.3 km/L。

靜置 10 分鐘後,維持與出發前加滿油的標準化加油流程與方式,進行最終的油耗結算,Multivan Highline 的成績為 15.44 km/L。以重達 2.2 噸的車重,還有對油耗測試稍嫌不利的下雨因素,又尚在引擎磨合期,加上按照傳統認知,四輪傳動也會對油耗表現稍嫌不利,不過在 Multivan Highline 配備各種節能科技、滑行模式等輔助下,此等成績實屬優異。也相信如果車輛過了引擎磨合期之後,勢必能再帶來更為優異的油耗成績。

進行最終的油耗結算,Multivan Highline 的成績為 15.44 km/L。
Volkswagen Multivan Highline
總行駛里程 213.4 公里
OBD II 顯示油耗 11.3 km/L
行車電腦顯示油耗

14.6 km/L

添加油量 13.820 公升
國 5 油耗成績 15.44 km/L

U-CAR 熱門影音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