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於 5 月中旬正式宣佈,受理東風本田因產品機油油位異常,申請召回 CR-V 車型的計劃。東風本田雖然自 2 月時便宣佈了召回方案,但當局並未受理,導致被迫停止銷售。這次自 5 月 22 日起正式啟動召回,同時開始了重啟銷售的準備工作。

國內部分,台灣本田於 3 月 3 日於官方 Facebook 粉絲團貼文,回應該狀況僅發生於中國產製之引擎、以及極寒區域的使用環境,地處亞熱帶的臺灣沒有相關疑慮。在 5 月 18 日也在官方網站商發出聲明。由於臺灣並不具有極低溫環境,所以此一現象不會在臺灣發生。

中國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於 5 月中旬正式宣佈,受理東風本田因產品機油油位異常,申請召回 CR-V 車型的計劃。自 5 月 22 日起正式啟動召回,同時開始了重啟銷售的準備工作。

東風本田 3 月召回方案未獲官方受理,停售 CR-V 1.5T 車型

於 2018 年初,在中國市場爆發的 Earth Dream 1.5 升渦輪引擎機油油位升高疑慮後,中國東風本田,2 月初即展開相關調查與處置,發現總計有超過數百位的案例。

東風本田於 3 月 2 日發佈的正式聲明中表示,會產生機油油位升高的狀況,是由於汽油通過機油環進入曲軸箱,混入機油產生。正常情況下,混入機油內的汽油會隨著引擎溫度升高而揮發,並不會有安全問題。東風本田也針對車主祭出延長保固期限措施,將原本提供的 3 年或 10 萬公里、增加至 6 年或 20 萬公里。也擬定召回方案,但當局因尚未證明有效,而未受理,導致被迫停止銷售 CR-V 1.5T 車型。不過當時 CR-V 車主已可回廠進行改正。

東風本田表示,會產生機油油位升高的狀況,是由於汽油通過機油環進入曲軸箱,混入機油產生。3 月時因召回方案未獲當局受理,導致被迫停止銷售 CR-V 1.5T 車型。

5 月中旬召回申請獲得受理,將召回 130,455 輛 CR-V 1.5T

直到 5 月中旬,由於東風本田證明提出的召回改正對策在多種環境下有效,因此申請獲得受理。東風本田正式宣佈自 5 月 22 日起正式啟動 CR-V 1.5T 召回活動。影響範圍包含 2017 年 2 月至 2018 年 2 月間製造的 5 代 CR-V 1.5T 車型,總計共 130,455 輛。

5 月中旬召回申請獲得受理,將召回 130,455 輛 CR-V 1.5T

以下為東風本田汽車此次召回的內容:

東風本田將免費更換空調控制單元、升級 FI-ECU 軟件,對搭載 CVT 變速箱的車型同時更換散熱器下水管總成、升級 TCU 軟件,抑制機油液面增高,消除安全隱患。召回實施時為對象範圍內的車輛免費更換發動機機油和機油濾清器,並添加發動機清潔劑。

同時,東風本田也將針對召回範圍內的車輛,提供車輛終身包修的服務。

由於召回獲得官方受理,也代表 CR-V 1.5T 在中國得以繼續販售。東風本田在啟動召回的同時,也將為重啟銷售而開始生産和車輛供給等工作。針對配備同款引擎的第 10 代 Civic、以及 UR-V 與 Jade 車系,據稱存在與此次召回相同的問題,因此東風本田未來也有機會實施召回。

國內 CR-V 不受影響

由於臺灣販售之第 5 代 Honda CR-V 車系,也統一全數搭載此款 Earth Dreams 1.5 升渦輪增壓引擎,相信許多國內消費者有相關疑慮。對此,國內總代理台灣本田在 3 月 3 日於官方 Facebook 粉絲團的聲明,則表示該狀況僅發生在中國產製的引擎,而且要在零下 20 度的極度寒冷區域使用才會發生,國內地處亞熱帶、引擎並非中國產製,沒有相關問題產生。

U-CAR 熱門影音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