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競爭激烈的臺灣汽車市場,汽車品牌及產品如何獲得消費者青睞,除了產品本質之外,原廠能提供什麼樣的保固條件也是另一關鍵。畢竟常人說道:「買車容易養車難。」買車僅為一時的事情,但養車是往後幾年車主所需要付出大量心力與財力的部分。若是車廠有提供具有競爭力的保固條件,不僅可以減輕車主養車負擔,也可以在銷售端吸引消費者選購車款。本次就來針對國產各車廠對旗下車款提供的保固條件進行比較。

若是車廠有提供具有競爭力的保固條件,不僅可以減輕車主養車負擔,也可以在銷售端吸引消費者選購車款。本次就來針對國產各車廠對旗下車款提供的保固條件進行比較。

首先,在此先解釋保固常有分為原廠保固與總代理/經銷商保固。以保固期間為例,原廠向經銷商提供產品 3 年的保固,而總代理/經銷商向客戶另追加 1 年保固,在第一年期間發現的瑕疵產品,經銷商可要求原廠負責,但第 4 年如果發現瑕疵,總代理/經銷商必須自己對客戶負保固責任,原廠不必負保固責任。其中總代理/經銷商所追加的保固。項目可能與原廠保固不同,消費者可要看清楚。不過在本篇所討論的內容中,並無此分別。仍提供以上資訊供消費者參考

國產品牌部分,多數品牌皆提供多種面向的基本保項目包含:

  1. 基本保固
  2. 輪胎
  3. 電瓶
  4. 漆面
  5. 影音系統雷射讀取頭
  6. 廢氣排放控制系統

以下就以以上項目,就各國產品牌所提供的保固條件進行比較。

新車基本保固

雖然定義細目會應各家車廠而不同,但基本保固的範圍與內容即代表品質保證期限或里程,在正常使用下,如有因零件品質或製造不良發生損壞,可獲免費修復處理。

國產品牌乘用車基本保固條件

品牌 Ford Honda Hyundai Kia
基本保固 3 年不限里程 3 年或 10 萬公里 3 年不限里程 5 年或 10 萬公里
總代理
追加保固
- - - -
特殊保固條件 計程車牌照異動 - 租賃車/營業車 -
3 年或 10 萬公里 3 年或 10 萬公里
品牌 Luxgen Mitsubishi Nissan Toyota
基本保固 6 年不限里程 3 年或 10 萬公里 3 年或
10 萬公里
3 年或10 萬公里
總代理
追加保固
- - - 1 年或
2 萬公里
特殊保固條件 S3/U5 車系 - - -
引擎、變速箱 8 年保固

以國產品牌來說,給予時間最長保固的為 Luxgen,保固為 6 年不限里程。其中保固的 6 大系統包括引擎燃油系統、引擎控制電腦、引擎本體機件、自動變速箱系統、冷卻系統、進排氣系統等。而受到先前 S3/U5 車系因不正常積碳召回影響,Luxgen 針對 2 車系提供引擎、變速箱系統延長至 8 年保固。

以國產品牌來說,給予時間最長保固的為 Luxgen,保固為 6 年不限里程。因不正常積碳召回影響,Luxgen 針對 S3/U5 車系提供引擎、變速箱系統延長至 8 年保固。

而 Ford 與 Hyundai 兩品牌則是針對旗下乘用車部分提供 3 年不限里程的保固。但若在保固期間內作為租賃車(Hyundai)與營業/計程車使用,則新增 10 萬公里的條件。

日系品牌部分,保固皆為 3 年 10 萬公里。而 Toyota 若加上總代理和泰汽車保固條件,則保固範圍達 4 年 12 萬公里。

日系品牌部分,保固皆為 3 年 10 萬公里。Toyota 若加上總代理和泰汽車保固條件,則保固範圍達 4 年 12 萬公里。

延長保固加購

而在基本保固之外,也有車廠會針對延長保固推出加值服務。包含 Ford、Nissan 與 Toyota 皆有推出相關產品。其中,Ford 與 Toyota 有推出延續新車全車保固的條件。Ford 可選擇延長 1 至 3 年,即原廠保固最高可達 6 年。Nissan 的「68∞延長保固專案」則是新車領牌後 8 年的年限之內,針對 6 大系統提供保固(iTiida Turbo 為另增渦輪增壓器、中間冷卻器的 88∞延長保固);不過其為針對 Nissan 會員所設計,有相關規定須遵守。

國產品牌乘用車加值延長保固條件

品牌 Ford Nissan Toyota
車型 Kuga iTiida Corolla Altis
保固名稱 加值型 6 年 全方位 6 年 68∞延長保固 經濟版 升級版
保固時間與里程 3 年不限里程 5 年不限里程 1 年或 2 萬公里
保固範圍

引擎本體

變速箱

變速控制系統

傳動系統

引擎冷卻系統

引擎電氣系統

引擎管理系統

燃油系統

全車系統

引擎冷卻系統

引擎燃油系統

進排氣系統

引擎控制電腦盒

引擎本體機件

變速箱系統

全車系統
特殊保固條件 - -

Nissan 經銷商辦理保險

6 個月或 1 萬公里進行保養

使用原廠機油與零件

-
 
未使用保固費用可折抵鈑噴
費用 8,500 元 26,500 依各車型不同,以經銷商為準 8,000 元 12,000 元
Nissan iTiida 適用的「68∞延長保固」,時間可達 8 年,範圍涵蓋 6 大系統。不過有特殊保固條件需要遵守。

本次就由以上品牌最熱銷車系,來試算加購延長保固的價格與內容。Ford Kuga(汽油版)以最高延長年限 3 年算,有「加值型」與「全方位」兩種選擇,差異僅在於保固範圍的不同。而 Nissan iTiida 適用的「68∞延長保固」,時間可達 8 年,範圍涵蓋 6 大系統。不過有特殊保固條件需要遵守。

Kia 針對全車系推出加價 1 元升級 5 年 10 萬公里保固。Toyota 針對 Corolla Altis 則推出「經濟版」與「升級版」兩種 1 年或 2 萬公里的延長保固選擇。「升級版」雖高出 4,000 元,但多了未使用保固費用可折抵鈑噴的彈性空間。

Toyota 推出「經濟版」與「升級版」兩種 1 年或 2 萬公里的延長保固選擇。Corolla Altis「升級版」雖高出 4,000 元,但多了未使用保固費用可折抵鈑噴的彈性空間。

其他保固條件內容


國產品牌乘用車其他保固內容

品牌 Ford Honda Hyundai Kia
輪胎*1 1 年或 3 萬公里 1 年或 3 萬公里*2 1 年或 3 萬公里 1 年或 2 萬公里
電瓶 1 年或 3 萬公里 1 年或 3 萬公里 1 年或 2 萬公里 1 年或 2 萬公里
車身防銹及漆面 5 年或 10 萬公里 3 年或 10 萬公里 3 年不限里程 5 年或 10 萬公里
影音系統、雷射讀取頭

音響:3 年不限里程

消耗品:2 年

-

音響:3 年或 7 萬公里

讀取頭與螢幕:2 年或 5 萬公里

3 年或 6 萬公里
廢氣排放控制系統 - 非外力或人為因素 5 年或 10 萬公里 -
品牌 Luxgen Mitsubishi Nissan Toyota
輪胎*1 - 3 年或 10 萬公里*4 1 年或 3 萬公里 3 年
電瓶 - 1 年或 2 萬公里 1 年或 2 萬公里 1 年或 2 萬公里
車身防銹及漆面 - 3 年或 10 萬公里 3 年不限里程 5 年或 10 萬公里
影音系統、雷射讀取頭

6 年*3

-

2 年或 5 萬公里

2 年或 5 萬公里
廢氣排放控制系統 - 非外力或人為因素 依各車型不同 5 年或 10 萬公里
和泰追加 2 萬公里*5

1. 新車出廠搭載之輪胎,依胎紋溝深殘留比例賠償。
2. 磨耗 75%以上不予賠償。
3. 6 年前瞻系統延長保固適用於 S3、U5、U6 GT 車系。
4. 磨損 15%以內,賠償新胎。磨損 75%以上不賠償。磨損 15%~75%按溝深殘留比例賠償。
5. 包含 Camry Hybrid 油電複合動力控制系統(HV 電池、轉換器、電池控制、馬達控制、HV 控制模組)。

輪胎、電瓶、漆面、影音系統與廢氣排放控制系統等保固條件與內容,依各家車廠而有所不同,同車廠不同車系也會應所搭載的配備不同而有不同條件,包含 Luxgen S3、U5 與 U6 適用的 6 年前瞻系統延長保固。而國產唯一搭載油電混合系統的 Toyota Camry Hybrid,所搭載的 HSD 油電複合動力系統,則是適用 Toyota 廢氣排放系統保證的 5 年 10+2 萬公里保證。

Toyota Camry Hybrid 所搭載的 HSD 油電複合動力系統,則是適用 Toyota 廢氣排放系統保證的 5 年 10+2 萬公里保證。

U-CAR 熱門影音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