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隨著臺灣車市 SUV 車款的熱賣,也連帶讓 SUV 車用周邊與售後產品蓬勃發展,例如有愈來愈多輪胎品牌每年都會固定發表數款 SUV 胎、或者在傳統轎車胎產線中加入 SUV 規格等,這些現象都反應著一個事實:SUV 輪胎已成為競爭激烈的兵家必爭之地。

身為臺灣最大的輪胎製造品牌瑪吉斯 Maxxis,便針對 SUV 市場推出「Bravo HP-M3」新花紋,簡稱為 HPM3,這款新品訴求主流國產與進口 SUV 車型,例如 Toyota RAV4、Honda CR-V、Mitsubishi Outlander、Hyundai Santa Fe、Nissan X-Trail 這類級距的車款,而同時也有提供如 Volkswagen Tiguan、Lexus NX、BMW X3、Mercedes-Benz GLC 等進階進口或豪華車系的規格。HPM3 擁有安全、舒適、節能、耐磨等特色,是一款訴求平衡取向的胎款。

Bravo HP-M3 所設定的消費客層,集中在主流國產與進口 SUV 車型上,例如 Toyota RAV4、Honda CR-V,而進口進階與豪華級距車款,HPM3 也有規格可供對應。

從內而外的整體進化:胎體結構優化

一款輪胎產品從結構來看,可分為內部的胎體、以及外部的胎面與胎塊,胎體是構成輪胎結構的重要關鍵,例如近代小型乘用車幾乎都已採用的輻射層結構,就是指內部簾布層的交疊方式;而結構會對輪胎的性能、特性造成決定性的影響。

Maxxis 表示,HPM3 在胎體結構採用了高強度胎體簾紗設計,可強化胎面抓地效果,並提升操控性能;此外胎體內的三角膠部分,搭配細長型三角膠+高硬膠的設計,能夠提升乘員的舒適性體驗,同時還保有胎邊的橫剛性。

HPM3 在胎體結構採用了高強度胎體簾紗設計,可強化胎面抓地效果;另外,HPM3 在 U.T.Q.G.項目的標示,Treadwear 為 560、Traction A、Temperature A。

胎面花紋的設計:強化靜音舒適與排水性

接著看到輪胎外部的設計,也就是花紋與胎塊,由橡膠所構成的花紋胎塊是肉眼可見的部分也是每條輪胎印入眼簾的第一印象;在 HPM3 上,Maxxis 於胎面設計了 4 直排水主溝、多節距花紋塊、曲線形橫溝等特徵,並且依照不同的特徵,提供不同的功能性。

HPM3 的胎面花紋擁有 4 直排水主溝、多節距花紋塊、曲線形橫溝等特徵。

排水主溝部分,Maxxis 使用的是「U 型」底設計,除了可增加濕地排水的性能外,還具備防止夾石的效果。其次的多節距花紋塊,這是一項已廣泛用於輪胎產業的技術,不過各家品牌還是擁有自己的 Know-how,而 Maxxis 表示,HMP3 的花紋塊經過優化設計後,可提升乘坐舒適性,並且能降低輪胎的滾動噪音。

胎面花紋的曲線形橫溝設計,則是針對舒適性提升的功能,同時你可以在胎面看到許多細小溝紋,根據 Maxxis 的說法,此設計有助於加強排水效果,利用溝紋的邊緣將水膜刮破,同時也能增進溼地上的牽引力。

廣  告

橡膠配方:導入 POT 技術與 HRS 矽奈米分子

看完輪胎的內外後,接著還有一個重點,那就是橡膠配方。橡膠配方可說是決定一條輪胎最終特色的關鍵,因為輪胎絕大部分都是由橡膠所組成,而 Maxxis HPM3 的膠料配方有兩大特色:導入 POT 技術與 HRS 矽奈米分子。

所謂的 POT 技術,指的是 Polymer Optimization Technology,翻譯成高分子最佳技術,此技術是透過新一代的技術,在耐磨性、反應性、彈性等指標項目中,設定出所需目標,接著以高分子最佳化技術,研發出最適合的高分子配比。

Maxxis HPM3 融合 POT 技術與 HRS 矽奈米分子配方,可提升濕地抓地力、耐磨性能等表現,讓整體設定更往均衡性移動。

另一個 HRS 矽奈米分子,是 High Reinforce Silica nano-particle 的縮寫,指的是採用高補強型矽奈米分子,其與橡膠高分子的連結性,可達成在濕地的抓地力提升、耐磨性能增加、滾動阻力更低等優點。而矽分子配方的應用,是近來輪胎製造商於中高階以上產品應用的技術之一,當然,每個品牌使用的技術與製程會有所不同,而這也是一流品牌展現技術力差異的關鍵。

矽配方的使用,關鍵在於每個品牌的技術與製程會有所不同,而這也是一流品牌展現技術力差異的關鍵。

總結來說,Maxxis Bravo HP-M3 輪胎,融合安全、舒適、節能、耐磨等特色,能夠滿足此級距大部分駕駛人的用胎需求,屬於均衡型的花紋產品;如果你車上的原廠胎已經磨得差不多了,不妨多加一些些預算,就能擁有超越原廠胎性能、又兼具一定舒適性的 Maxxis HMP3。

Maxxis Bravo HP-M3 規格表
尺寸 速度與荷重
215/65 R16 98H
215/70 R16 100H
225/60 R17 99H
225/65 R17 102H
225/55 R18 98V
225/60 R18 100V
235/55 R18 100V
235/60 R18 103H
235/55 R19 101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