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用電子知名業者凱騰,針對車用測速器產品,推出「愛國者 T1 測速抬頭顯示器」新品,整合抬頭顯示、測速提醒、GPS 三大功能,使用者安裝於車內後,就能享受集多功能於一身的便利性。愛國者 T1 測速抬頭顯示器內建 LED 抬頭顯示功能,當在夜間行車時,系統會自動調整 LED 亮度,而偵測到前方有測速照相機,則能適時提醒駕駛人注意,避免超速被開罰。

外觀設計

愛國者 T1 測速抬頭顯示器的機身設計長約 10 公分、寬約 5 公分、厚約 1.2 公分,機體採塑料製造,機身上有 4 顆實體按鍵,可透過按鍵操作需要的功能。機身正面是 LED 投影幕,發出的訊息會反射於前檔方玻璃上,提供駕駛人判讀行車資訊,包括行車方向、時間、測速相機距離等。

愛國者 T1 測速抬頭顯示器的外型,長約 10 公分、寬約 5 公分、厚約 1.2 公分。

愛國者 T1 測速抬頭顯示器的固定支架整合於機身之上,支架則採用黏膠黏貼固定在車內,支架可進行單向 180 度調整;機體上除了電源孔外,還提供有 mini USB 孔做為連接電腦之用,以及 GPS 天線擴充孔,是針對車內可能有 GPS 干擾源、或是想加強 GPS 收訊的駕駛人,提供外接天線的用途。

主機正面的下方有實體按鍵,可針對不同功能進行調整。
機身側邊提供有 mini USB 孔做為連接電腦之用。
另一邊則是電源接孔。
機身背面主要是擴音喇叭;此外,愛國者 T1 測速抬頭顯示器的固定支架整合於機身之上。
支架可進行單向 180 度調整,讓駕駛人可以調整投射的角度,
愛國者 T1 測速抬頭顯示器隨附的電源線,是車用 12V 規格。
電源器上設置有按鍵,可以手動開關電源。
愛國者 T1 測速抬頭顯示器接上電源的樣子;除了 12V 電源組外,我們也嘗試用 5V 的 mini USB 線材,發現也能正常開機運作。

基本操作

愛國者 T1 測速抬頭顯示器搭配有 4 顆實體按鍵,分別印有「+」、「M」、「-」、「S」,同時有些按鍵在按 1 次、桉 2 次、長按的情境下,可對應不同功能。

首先在按 1 次的情況下,「+」與「-」按鍵是對應音量調整大或小的功能,共有 15 段調整,使用者可以根據需求,將警報音量調大聲或調小聲。「M」按鍵按 1 次可執行同向自建座標功能,即是指當車輛行駛該路段,有看到固定式測速照相、流動式測速照相、或是想提醒自己注意的點位時,按下 M 鍵就能建立目前行車方向的點位,並儲存於系統中。

「+」、「M」、「-」、「S」4 顆實體按鍵,分別對應不同的功能。

音量大小聲調整

在桉 2 次下,「+」鍵可調整雷達感度(若有選購流動雷達預警功能)。「M」按鍵按 2 次可執行反向自建座標功能,這個功能與短按 M 類似,但建立的座標點位於和車行方向的「反向」;而「M」鍵桉 2 次的情況下,會進入系統設置功能。

「-」鍵長按可對應駕駛模式切換,駕駛模式包含有安全駕駛速限模式、照相系統速限模式、安全駕駛模式、照相系統模式共 4 種。最後的「S」鍵,按下後系統會立即播放出目前的座標點位,無分長按或短按。

LED 抬頭顯示功能

愛國者 T1 測速抬頭顯示器,顧名思義整合有抬頭顯示與測速警示功能,抬頭顯示功能部分,T1 是以 LED 光源作為投射,主要顯示數字與車標方向兩大資訊。數字資訊包含了行車速度、距離(與測試照相機)、時間等訊息,顯示的內容會依照模式的不同而有差異,例如當偵測到前方有測速照相時,數字內容就會以距離、也就是和照相機的相對距離顯示,當超越照相機後,數字就會切換回車速顯示。

愛國者 T1 測速抬頭顯示器使用 LED 光源投射,可顯示包含行車的方位、車速、時間、距離等資訊。

另一個車標資訊,分別是 GPS 定位與車行方向,當 GPS 定位成功時,顯示幕上的汽車圖示就會常亮,反之為閃爍;而車行方向則會顯示東、西、南、北的指示,在定位成功的情況下,方向羅盤會指示目前車輛前進的方位,例如往北的方向,方向羅盤的「北」就會亮起,以此類推。而在尚未定位成功之前,方向羅盤會依次閃爍,直到定位成功為止。

若定位成功,方向羅盤會指示目前車輛前進的方位,同時也會顯示當下的 GPS 時間對時。
安裝在車上後,預測的投射資訊為車速,若前方偵測到有測速照相機,則會顯示與之的距離。
和測速照相機的距離,單位是公尺。
通過測速照相機時,會出現 PASS 字樣。

4 種駕駛模式的選擇

愛國者 T1 測速抬頭顯示器內建有 4 種駕駛模式,分別是安全駕駛速限模式、照相系統速限模式、安全駕駛模式、照相系統模式。

首先第一種、也是系統預設的安全駕駛速限模式,指的是當車輛行經的前方可能出現測速照相,系統就會以語音先行播告前方有測速照相、速限為多少,接著開始投射與測速照相機的距離,此時若車速超過速限,還會再以語音播報目前已超速,同時搭配「噹噹」聲警示。安全駕駛速限模式也包括易肇事路段、商場、學校、加油站等。

前方有測速語音提醒

語音提示超速

第 2 種照相系統速限模式,其功能與特色和安全駕駛速限模式類似,一樣會發出速限警告,但是不包含易肇事路段、商場、學校、加油站等座標的警示,換句話說,系統只會提示測速照相的點位。

第 3 種是安全駕駛模式,其功能和第 1 種安全駕駛速限模式類似,差別在於安全駕駛模式不會播報速限值。而第 4 種照相系統模式,和第 2 種的照相系統速限模式類似,差異是照相系統模式不會播報速限值。

前有隧道語音提示

除了駕駛模式之外,愛國者 T1 也提供語音警報及聲響警報的調整功能,使用者在長按「M」按鍵後,就可調整此功能;調整的選擇有:語音聲響、語音、連續聲響。顧名思義,語音聲響就是包含了語音播報與「噹噹」的聲響提示,在偵測到前方有測速照相,而車輛超過當下速限時,警報會一直發出。

僅有聲響提示

語音模式指的是,在偵測到前方有測速照相,車速超過速限時,系統僅會以語音提醒超過速限,「噹噹」的聲響提示則不會出現。 連續聲響模式是指,當偵測到前方有測速照相,無論車速有沒有超過速限值,「噹噹」的聲響提示會一直出現,直到車子駛過測速照相機後才停止。

不同駕駛模式間的切換

實際安裝

愛國者 T1 測速抬頭顯示器的安裝方式相當容易,使用者可以在欲安裝的前擋位置上,先以通電的 T1 測試投影的位置,並將角度調整到適合自己的視角,調整的方式可以透過移動機身、或支架角度;決定好大概的安裝位置後,接著就要黏貼投影反光膜。

愛國者 T1 測速抬頭顯示器盒裝內容,包含主機、黏貼膠、電源線、傳輸線、投影反光膜。

在確認好投影反光膜與愛國者 T1 測速抬頭顯示器的安裝位置、角度後,接著就小心的將黏膠撕開,並固定好 T1 與反光膜。黏貼的時候,投影反光膜盡量一次就到定位,而 T1 的黏膠可以小幅度的調整位置,所以我們建議消費者可以先把反光膜貼好之後,再慢慢調整 T1 的位置,當然,一定要事先都大概確認好相對位置,才能獲得比較好的效果。

使用者可以在欲安裝的前擋位置上,先以通電的 T1 測試投影的位置,並將角度調整到適合自己的視角。
決定好大概的安裝位置後,接著就要黏貼投影反光膜。
撕開黏貼膠,準備黏貼。
確認好相對位置之後,就可以開始準備貼反光膜,我們建議可以多測試幾次,確認無誤再貼。
貼好之後的樣子,T1 的黏膠可以小幅度的調整位置,但反光膜貼了之後就無法再移動。

座標點更新

愛國者 T1 測速抬頭顯示器內建有座標點更新功能,使用的方式很簡單,只要透過盒裝內附的 mini USB 線,將電腦與 T1 連接之後,電腦端會出現愛國者 T1 的資料夾,也就是 T1 內部的儲存空間,裡面有一個「電子狗升級工具」的程式,點擊執行之後,系統就會開始更新內部的座標點資料庫。

將電腦與 T1 連接之後,電腦端會出現愛國者 T1 的資料夾。
點選「電子狗升級工具」,就會開始準備更新,而電腦端要有連接到網際網路。
更新完畢之後,畫面會顯示成功,此時可執行退出,就完成更新程序。

原廠指出,如果電腦與 T1 無法連線,可試著先以車載 12V DC 電源把 T1 開機後,將主機音量調整到 3 以下,再試著連接。而在安裝過程中,Windos 作業系統若出現錯誤訊息,可以將電腦系統的防火牆暫時關閉;同時在更新的過程中,務必保持傳輸線連接。

使用心得

首先,以測速器起家的凱騰有限公司,對於臺灣道路的測速器位置自然是有其獨到之處,而愛國者 T1 測速抬頭顯示器也不負其名,馬路上可以看到的固定式測速照相,幾乎都逃不過 T1 的預報,就算是在流動測速常出沒的地方,T1 也能準確的預報,特別是在筆者有切身之痛的路段,T1 非常精準的抓到流動測速的點位,令我印象深刻。

其次,愛國者 T1 測速抬頭顯示器的資料庫升級方式相當便利,以往同級 GPS 測速警示器若要更新,往往需要透過記憶卡等其他方法,不僅常常弄得手忙腳亂,設定的方式也較複雜;而 T1 僅需連接傳輸線就能更新,對於一般上班族來說,下班返家之後,只要在車上連接隨身筆電與 T1,就能更新資料庫了,相當簡單直覺。

不過,就抬頭顯示的投射效果來說,畢竟愛國者 T1 屬於售後型,其整體呈現的效果與原廠等級來說,有些許的落差,同時機器與反射膜黏貼的位置也相當重要,筆者建議可以先大致將位置固定,例如先用普通膠帶,把機器與反射膜簡單黏貼,再開車出去試試看,確認沒問題了再最終黏貼,但試用的時候要小心,不要誤撕或折損了反射膜的表層,以免影響後續的安裝。

結論

總結來說,愛國者 T1 測速抬頭顯示器,綜合了測速器、抬頭顯示、GPS 資訊的多元功能,提供一定程度的駕駛輔助效果,能減低在陌生路段、或在不注意的情況下,超出速限的機會。

以往可能會有消費者覺得車上的測速器聲音,會在行車時造成干擾,而愛國者 T1 可以針對語音提醒或音效提醒,進行不同模式的選擇,或者也可以針對測速點、易肇事路段、學校、加油站等不同的類別,選擇僅提示測速點或是全部的注意路段,減低大量提示資訊可能帶來的疲乏感。

愛國者 T1 測速抬頭顯示器最便利之處,就是在首次安裝之後,基本上無須再另外設定,每次上車發動後就可立即執行,而如果你是用手機或其他的行動裝置的 App,就要每次開車前設定好,如果忘了安裝就失去提醒的效果;T1 能提供如同車輛售後配備般的便利與整合性,是愛國者 T1 最大的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