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 Bridgestone 在 2018 日內瓦車展上,向外界正式展示了重點新品 Turanza T005 花紋,同時 U-CAR 先前也曾預告售後型的 T005 最快將於 2018 年中進行上市活動;不過,隨著更多新車搭載 T005 作為原廠配胎,更多關於 T005 的技術細節也被揭露。Audi A7 Sportback 宣布採用 Turanza T005 為原廠胎,尺寸涵蓋 17 吋至 21 吋,其中 19 吋以上更搭載首見的「B-Silent technology」,意味著 19 吋以上規格的 T005,將有可能比 18 吋更為安靜?

隨著 Audi A7 Sportback 宣布採用 Turanza T005 為原廠胎,首見的「B-Silent technology」也跟著曝光。
在日本市場,全新日規 Toyota Camry 也選用 Turanza T005 為原廠胎,但花紋與配方稍有調整,型號為 T005A。

如果讀者還有印象,應該會記得上一代 Turanza T001 的胎面花紋,應用了霍姆赫茲 Helmholtz 技術的消音器設計,獨特的外觀讓資深車迷遠遠就能認出這是一條 T001 的輪胎;而在繼任者 Turanza T005 上,從先前亮相的資訊分析,胎面花紋並沒有如 T001 那樣一眼就能認出的特色。

上一代 Turanza T001 的胎面花紋,應用了霍姆赫茲 Helmholtz 技術的消音器設計,讓其花紋相當有辨識度。

而從本次 Audi A7 Sportback 配胎的曝光資料來看,Turanza T005 將靜音的技術與功力,從胎面花紋的主要特色、轉移至輪胎的膠料與結構。在 19 吋以上的 A7 Sportback 配胎,T005 採用首見的「B-Silent technology」靜音科技,以現有的資料來看,此技術是應用了「Open-cell Polyurethane Foam」的配方製程,使用的位置是在輪胎內側的表面,可以有效減低因共振而產生的空氣振動,進而讓胎噪降低,根據 Bridgestone 的說法,此靜音技術可大幅減低車內的輪胎噪音感受。

廣  告

進一步分析「Open-cell Polyurethane Foam」配方製程的內容,此技術既是膠料配方、也是製程技術,主要成分為聚氨酯:一種已被用於輪胎產品的配方,而 Bridgestone 透過調整混合的比例與方式,以及奈米科技的應用,導入於輪胎內側的胎面上;換句話說,具備 B-Silent technology 的 T005 產品,其內外側胎面的膠料配方是不一樣的,再搭配非對稱花紋的設計,達到最佳化的產品體驗。

B-Silent technology 的核心關鍵技術是「Open-cell Polyurethane Foam」的配方製程,讓 19 吋以上搭載有 B-Silent 技術的 T005,胎噪程度大幅下降。

輪胎產業人士經常用烤蛋糕來形容輪胎製造的過程,首先你把原料與添加物品混合,送入烤箱,就是最基礎的蛋糕,而想追求高階、不同口味、客製化功能的蛋糕,就必須在原料與添加物(天然膠、人工膠、配方)的比例、添加的順序、添加的時間、預拌添加的組合方面下功夫,同時烤箱設定的環境、溫度、時間,還有烤箱的差異性,都是影響最終產品的重要關鍵,而這也是一流大廠的高階技術力展現。

U-CAR 熱門影音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