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半年前的 2017 年 10 月,立法院交通委員會曾針對高速公路事故及壅塞分析進行專題報告。立法委員黃國書在當時做出建議車輛強制配備反光背心,交通部長賀陳旦表示可行,並承諾半年內修法。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曾針對高速公路事故及壅塞分析進行專題報告。立法委員黃國書(圖左)在當時做出建議,交通部長賀陳旦(圖右)表示可行,並承諾半年內修法。

交通部未來目標:每輛汽車車上都放置反光背心

而在賀部長承諾的半年將屆的此時,U-CAR 編輯部詢問交通部路政司,得知強制配備反光背心的修法的程序確實正在進行中。目前交通部已召集相關部會、研究單位與產業界討論。預計在不久後將修正「道路交通安全規則」與「高速公路及快速公路交通管制規則」。而交通部將不僅只強制新車出廠時配備反光背心,路政司表示,若修法順利,預計在規則修正經過半年至 1 年宣導期後,未來強制每輛汽車車上都放置反光背心。

交通部路政司表示,目前交通部已召集相關部會、研究單位與產業界討論。預計在經過半年至 1 年宣導期後,未來將強制每輛汽車車上都放置反光背心。

甚麼是二次事故?

一般大眾在選購新車的時候,往往注重的不外乎是車輛外型設計、內裝樣式、引擎傳動、舒適及安全配備等面向,不過有關於車輛的隨車配件,卻是大家容易忽略的部分。尤其是在車禍發生時,當事人往往因緊張而僅注意到眼前之事故,而忽略了道路上仍有高速移動的車輛,讓用路人暴露於二次事故的風險中。

二次事故往往是因為人員因故離開車輛時發生,當在公路上發生車禍時,車上人員除了要離開車輛在高速的車流中徒步移動到路邊外,還必須走到車輛後方 50 至 100 公尺處擺放反光三角板。對於在道路上徒步移動的民眾而言,再短的距離都是暴露在極大的致命風險中。根據交通部高速公路局提出之 105 年國道事故檢討分析報告,國道人與車的事故中以「穿越道路中」比例最高,近 3 年共 17 件,約佔人與車總事故(近 3 年共 54 件)之 31%。

而根據台灣事故傷害預防與安全促進學會於 2017 年 9 月發表的意願調查中,超過 95%以上民眾都認為車輛配備反光背心較為安心,92%受訪民眾更進一步認為應將反光背心列為車輛標準配備。

台灣事故傷害預防與安全促進學會調查,超過 95%以上民眾都認為車輛配備反光背心較為安心,92%受訪民眾更進一步認為應將反光背心列為車輛標準配備。
廣  告

「群眾利益無小事」,反光背心入法仍須配套措施討論

然而若要將強制搭載反光背心入法,除了修改相關規則條例之外,仍有許多課題仍待突破。如同機車強制配戴安全帽、兒童乘坐安全座椅一樣,無論是反光背心的規格標準、擺放位置、應備件數或是事故時的使用方式,都是需要經過較審慎的討論,畢竟雖然修法立意良好,但「群眾利益無小事」,影響到車輛使用者風險、消費者權益的更是大事。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在 2017 年 10 月時也以多數國家尚無強制規定;表示車輛搭載反光背心,應先以鼓勵與宣導開始。未來交通部所提出的詳細修法方向甚至相關罰則,也仍待追蹤。

雖然修法立意良好,但如同機車強制配戴安全帽、兒童乘坐安全座椅一樣,無論是反光背心的規格標準、擺放位置、應備件數或是事故時的使用方式,都是需要經過較審慎的討論。

持續關心車輛安全的 U-CAR,除了報導產品、追蹤相關新聞議題外,也針對車輛的隨車配件撰寫專題;關於 TW-NCAP 也納入了 [U 指數 ] 調查網友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