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一度的 Taipei AMPA 已於 4 月 11 日正式開跑,在這場集結臺灣汽車相關產業的重要盛會上,除了有科技含量高的 ADAS、智慧交通控制、車聯網等產品百花齊放;在汽車製造方面,也有充滿話題的產品。其中宏利汽車展出採用熱衝壓技術製造的安全結構,除了榮獲前 1 屆「創新產品獎」的金獎殊榮外,更獲得臺灣自主品牌 Luxgen 採用。在 2017 年 11 月發表的 U6 GT,便有超過 30 處車身安全結構採用此技術打造。

宏利汽車展出採用熱衝壓技術製造的安全結構,包含補丁鈑 B 柱與防撞梁,技術獲得 Luxgen 採用,並已應用在 U6 GT 車系上。

2015 年成立於屏東的宏利汽車部件,是由中鋼轉投資的子公司,股東還包含開曼英利、璋釔鋼鐵與建和興端子。在中國有多家子公司。而位於屏東的工廠,則主要生產各式車用熱沖壓成形鈑金產品,供應臺灣國產車品牌以及外銷中國市場。

2014 年成立於屏東的宏利汽車,在 2018 Taipei AMPA 為位於南港展覽館的展區產出旗下產品。

本次在 Taipei AMPA 展出的補丁鈑 B 柱,其特點是使用中鋼專利的抗高溫氧化 AO 塗層鋼板,透過「熱沖壓製程」及「補丁鈑設計」技術,與傳統冷衝壓零件相較,強度較一般的 B 柱高上 3 倍,達 1,500MPa,並將單側重量從 6.42 公斤降至 4.58 公斤,減重效益可達 29.2%,不僅能讓車輛面對側撞測試時擁有優異的保護表現,輕量化也能幫助通過日趨嚴格的環保法規標準。

宏利汽車表示,補丁鈑 B 柱的補丁鈑設計,讓兩片金屬密合度較一般製程還高,強度較一般的 B 柱高上 3 倍,達 1,500MPa。

此外。在強度與重量減輕之餘,此補丁鈑 B 柱透過減少製程,雖然原料價格較高,但卻節省了加工費用。過去的冷衝壓製程,須至少經歷 9 個步驟;然而透過熱衝壓製成,僅需點焊與衝壓成形 2 步驟。可以維持與過去的製程相同的成本,而與國外汽車大廠熱衝壓技術採用的鋁矽塗層相比,宏利採用的 AO 塗層品質同樣優異,卻可節省 10%的製造成本。

而連袂展出的防撞梁也同樣採用熱衝壓技術打造,與補丁鈑 B 柱形成保護乘客安全的關鍵結構。

宏利採用的 AO 塗層品與國外汽車大廠相比同樣優異,卻可節省 10%的製造成本

在 2017 年時 U-CAR 便曾報導過,當時宏利汽車設計之「熱沖壓補丁鈑 B 柱」已受 Luxgen 青睞,新車將採用此設計。在當年底所發表的 U6 GT,其中 30 處車身安全結構便是採用熱沖壓技術打造。而根據宏利汽車補充,在中國已有許多當地的國產汽車使用此技術,未來在臺灣的目標是推廣與開發客戶,讓國產車廠採用在地的技術。

Luxgen U6 GT,其中 30 處車身安全結構便是採用來自屏東工廠的熱衝壓技術打造。

雖然目前國產車的製造多採用冷衝壓製程或是採用中國進口熱衝壓件,但在消費者安全意識提高,以及 TW-NCAP 即將導入的背景之下。宏利汽車預期未來將有更多國產品牌採用此技術。除了現有的 Luxgen U6 GT 車系外,可確定未來 Luxgen 品牌的新車系也會持續採用此新技術。而根據內部消息指出,正在洽談中的國產車包含裕隆日產下一代 Nissan Sentra 車系。過去 U-CAR 曾報導過,雖然 Sentra 在 2017 年底才推出小改款車型,而採用國產化的方式也讓導入節奏不會有太快的動作,估計最快要在 2021 年之後,才有望看到全新大改款新車。

內部消息指出裕隆日產下一代 Nissan Sentra 車系可望採用熱衝壓技術製造的安全結構,包含補丁鈑 B 柱與防撞梁,不過估計最快要在 2021 年之後,才有望看到全新大改款新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