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年 4 月上市以來,Mitsubishi Grand Lancer 在同年 10 月間進行過 1 次產品強化,除了降低入門售價外,還補強了安全配備,產品競爭力也有所提升,而這也促成 U-CAR 購入 Grand Lancer 時尚型作為公務車之用。本次,我們就要來實際測試看看,Mitsubishi Grand Lancer 時尚型在標準國 5 油耗測試的流程下,會獲得怎樣的成績。

本次以 U-CAR 購入的公務車:Mitsubishi Grand Lancer 時尚型為測試主角,實測油耗表現。

寫在文前─關於 [ 國道 5 號油耗紀實 ] 單元

測試油耗有各種方式與基準,為了提供更客觀的油耗數據,因此特別選擇國道 5 號來進行測試;選擇高速路段的定速測試,除了較能減少路況不同、起步次數、怠速時間等因素對油耗的影響,同時國道 5 號路段在平日時段,相較其他高速路段也是交通順暢的選擇。除了國道 5 號的高架路段外,測試路程還納入南下與北上的國道 5 號雪山隧道路段,隧道路段除了能避免部分氣候因素外,也可更貼近一般使用者的駕駛環境。

然而,任何道路測試多少還是會出現包含氣溫、風向等非預期的影響,即便是隧道也有車流的不可抗拒因素,進而影響實驗結果;但 U-CAR 測試小組仍希望將可控制範圍的條件盡可能一致化,力求客觀的測試結果,提供有興趣的網友參考。

目前 [ 國道 5 號油耗紀實 ] 的測試路程包含有南下與北上的國道 5 號雪山隧道路段,隧道路段除了能避免部分氣候因素外,也可更貼近一般使用者的駕駛環境。

節能效益剖析:1.8 升 4J10 引擎搭配 CVT8 無段式變速系統

由中華汽車與 Mitsubishi 母廠共同開發的第 10 代 Lancer 車系:Grand Lancer,共推出有驚嘆型、豪華型、時尚型、旗艦型 4 款車型,全車系均採用直列 4 缸 1.8 升、代號 4J10 的汽油引擎,此動力單元能在引擎轉速 6,000 轉時輸出 140 匹最大馬力、4,200 轉迸發 17.9 公斤米最大扭力。

採用 SOHC 單凸輪軸構造的 4J10 新引擎,和前代 Lancer Fortis 的 4B10 DOHC 雙凸輪軸引擎相比,雖然帳面上的輸出較低一些,不過根據原廠的資料,Grand Lancer 的新引擎擁有較佳的低速反應,同時引擎本體重量也較輕、結構亦經改良,有助於提升油耗表現以及降低後勤維修保養成本。

Grand Lancer 全車系均採用直列 4 缸 1.8 升、代號 4J10 的汽油引擎,此新引擎擁有較佳的低速反應,同時引擎本體重量也較輕。

此外,Grand Lancer 搭配由 Jatco 開發的 CVT8 無段變速系統,並且整合了 Mitsubishi 開發的 INVECS-III 控制系統,原廠表示其效率表現更好,銜接反應更為順暢,能帶來更佳的使用體驗。

Grand Lancer 搭配由 Jatco 開發的 CVT8 無段變速系統。

在節能配備部分,Grand Lancer 時尚型搭載車輛定速系統,達到巡航速度後,就可開啟定速行駛,減少不同駕駛人的油門深淺差異對油耗造成的影響;Grand Lancer 沒有配置怠速熄火功能,雖然會稍稍對市區油耗不利,但這個級距的產品絕大多數也都無搭載此配備,因此算是影響不大。

Grand Lancer 時尚型搭載車輛定速系統,能減少不同駕駛人的油門深淺差異對油耗造成的影響。

原廠配胎方面,Grand Lancer 時尚型搭配的是 205/60 R16 規格、Maxxis Waltz MS800 花紋,以 Maxxis 對此花紋的定義,屬於舒適型輪胎,胎面花紋採對稱式設計,根據 Maxxis 所稱,MS800 擁有舒適、排水性能、省油等特性;而就試車組的體驗來說,MS800 以 OE 胎的標準,確實能達到一定程度的舒適性,抓地循跡性也還不錯,至於節能效益部分,就看最終的成績如何。

Grand Lancer 時尚型搭配的是 205/60 R16 規格、Maxxis Waltz MS800 花紋,屬於舒適型輪胎。

綜合上述的動力結構與帳面數據, Grand Lancer 時尚型於能源局油耗測試公布的資料中,繳出市區油耗 11.85 km/L、高速油耗 19.41 km/L、平均油耗 15.7km/L 的成績,取得小客車 1 級能源效率;接著,U-CAR 就要以實際 [ 國道 5 號油耗紀實 ] 的標準流程,來驗證 Grand Lancer 時尚型的節能表現。

Mitsubishi Grand Lancer 重點規格
受測車型 時尚型
車長/車寬/車高/軸距(mm) 4,615 / 1,770 / 1,490 / 2,635
參考空車重(kg) 1,380
引擎 直列 4 缸 SOHC 汽油引擎
引擎科技 可變汽門正時控制
供油方式 多點噴射
排氣量(c.c) 1,798
最大馬力 (hp/rpm) 140 / 6,000
最大扭力 (kgf-m/rpm) 17.9 / 4,200
變速系統 CVT8 智慧型無段變速系統
傳動方式 前置引擎前輪驅動
輪胎品牌胎紋 Maxxis Waltz MS800
輪胎尺寸 205 / 60 R16
市區油耗 (km/l) 11.85
高速油耗 (km/l) 19.41
平均油耗 (km/l) 15.7
能源效率等級 小客車 1 級
備註 : 參考車重與油耗數據為經濟部能源局公布,採用歐盟 1999/100/EC 指令及其後續修正指令之測試方法執行所測得數據
廣  告

Mitsubishi Grand Lancer 時尚型油耗測試手法與條件:

  1. 測試地點:國道 5 號蔣渭水高速公路,往返頭城與蘇澳路段,並納入雪山隧道路段去程與回程各 1 次 。
  2. 測試天候:晴天,出發測試時風速約 1.9m/s、相對溼度約 48%。
  3. 出發時的氣溫與時間:26.4˚C 12:05。
  4. 結束時的氣溫與時間:25.8˚C 16:06。
  5. 車輛測試前累積里程數 公里。
  6. 總測試里程:218.4 公里。
  7. 道路狀況:可在安全車距下維持 80-90 公里/小時的最高限速。
  8. 測試速度:依據國道 5 號該路段法定最高速度 80-90 公里/小時,全程開外側車道,若依路況需超車,超完再回外側車道;隧道內則保持車道不變,並依車距調整速限。
  9. 冷氣空調:電子顯示空調調整至 24˚C,風量開到 2 段。
  10. 車上載重:2 位工作人員+攝影器材+其他行李與添重物品,總計約 200 公斤。
  11. 輪胎胎壓:前 32PSI、後 32PSI。
  12. 加油方式:熄火靜置 10 分鐘,以出發時的同一支加油槍加滿跳停後,靜置 10 秒鐘等油面回穩,再補 1 次跳停。
  13. 添加油品:95 無鉛汽油。

定型化測試條件:載重 200 公斤、原廠胎壓值、空調設定等

秉持著 U-CAR[ 國道 5 號油耗紀實 ] 測試精神,我們將 Grand Lancer 時尚型的載重設定為 200 公斤,包含 2 名試車手、隨身物品、工作器材、額外載重物等,讓測試的控制變因維持一致;另外,車輛的空調設定維持 24 度恆溫、2 段風速,頭燈視情況開啟,而 Grand Lancer 配置有日行燈,基本上也維持開啟狀態。

出發之前,試車人員先行配重,讓車輛載重落在 200 公斤的規範內。
Grand Lancer 原廠建議值胎壓,為前後輪均 32PSI。
出發之前確認設定到原廠建議值。
車輛的空調設定維持 24 度恆溫、2 段風速。

在正式出發前,試車組將 Grand Lancer 的胎壓依照原廠建議值,以前輪 32PSI、後輪 32PSI 設定。接著,試車組確認儀表狀態正常、設定歸零之後,就正式開始油耗測試。

測試過程晴朗無雲、車流順暢

Mitsubishi Grand Lancer 測試當天,氣溫介於 25 到 26 度之間,天候晴朗無雲,風速也在正常範圍內,一路上的車流均可維持在 80-90 公里,即使進入雪山隧道內,也能開啟定速行駛。

測試當天,氣溫介於 25 到 26 度之間,天候晴朗無雲。
一路上的車流均可維持在 80-90 公里,超過 80%的時間有開啟定速巡航。

Grand Lancer 的儀表內配置有「Eco」的字樣,這是指當駕駛人行駛狀態若符合節能趨勢時,儀表內 Eco 符號就會亮起,讓駕駛能夠得知當下的駕駛方式可以更加省油;不過儀表上的 Eco 字樣並非代表 Grand Lancer 內建有 Eco 模式,而是僅作為提示之用。

Grand Lancer 的儀表內配置有「Eco」的字樣,那是代表當下的駕駛方式符合節能趨勢;另外車行速度 80 公里時,引擎轉數約莫落在 1,500 轉上下。
時速 90 的狀態下,引擎轉數約莫落在 1,800 左右。
時速 100 的狀態下,引擎轉數約莫落在 1,900 左右。

Grand Lancer 時尚型在國 5 油耗測試中,大概有超過 80%的時間開啟定速行駛,而就如同先前 U-CAR 體驗的,Grand Lancer 的定速裝置沒有整合煞車系統,因此在上下坡時會稍稍減速或提速;同時定速裝置每往上或下調整 1 格,車速大概是以 2 公里左右進行調整,儀表不會顯示你所「設定」的車速,而是顯示當下的車速。

時間點 開始測試 12:05 蘇澳換手點 13:57 結束 16:06
天氣 晴天 晴天 晴天
氣溫(攝氏) 26.4 26.1 25.8
風向風速(m/s) 西南 1.9m/s 南南東 5m/s 南 1.9m/s
濕度 48% 62% 52%
累積雨量 0 0 0

國道 5 號實際測試,油耗表現 20.94km/L

在累積包含蘇澳換手休息在內、約 4 小時的測試時間,儀表顯示 Grand Lancer 時尚型共行駛 218.4 公里,行車電腦的油耗數據為 21.1km/L,而 OBD-II 所記錄的油耗數字為 19.7km/L。在抵達終點加油站後,試車組將車輛熄火並靜置 10 分鐘,並以出發時的同一個加油島、同一支加油槍,以同樣的加油槍角度,在跳停後等 10 秒再補 1 次跳停的加油計算方式,結算本次 Grand Lancer 時尚型油耗測試。

儀表顯示 Grand Lancer 時尚型共行駛 218.4 公里,行車電腦的油耗數據為 21.1km/L,而 OBD-II 所記錄的油耗數字為 19.7km/L。
車輛熄並靜置 10 分鐘後,試車組以同一加油方式,進行最終的油耗結算。
Grand Lancer 時尚型總計消耗 10.427 公升的 95 無鉛汽油,以儀表顯示的 218.4 公里計算,實際油耗為 20.94km/L。

最終的加油結果,Grand Lancer 時尚型總計消耗 10.427 公升的 95 無鉛汽油,以儀表顯示的 218.4 公里計算,實際油耗為 20.94km/L,介於行車電腦與 OBD-II 測得的數據之間,對比能源局公布的高速油耗 19.41 km/L 數據,Grand Lancer 時尚型的實測表現符合預期,同時也符合這個級距內的前段班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