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知名的輪胎大廠 Goodyear,於 2018 日內瓦車展上發表一款 Oxygene 概念胎。從概念胎的名稱可看見與氧氣的英文「Oxygen」相當雷同,正傳遞出 Oxygene 概念胎的特色。Goodyear 透過在側壁上使用活的苔蘚,使得車輛行駛過程產生的二氧化碳可以被綠色植物吸收,進行光合作用產生氧氣。

此外,透過輪胎的獨特結構與智能胎紋設計,結合苔蘚需要水分的需求,讓路面的水分不再只是被排開,而能被輪胎吸收,輪胎濕抓表現更優異。Oxygene 另外還可使用可見光通訊,實現未來車聯網的應用。

胎壁內側加入苔蘚,讓輪胎可以製造氧氣

Oxygene 概念胎的最大特色,便是在輪胎側壁紹加入苔蘚,不僅僅讓輪胎看起來獨特性加倍,更重要的是為了藉由綠色植物可行光合作用的幫助,讓車輛行駛過程中產生的二氧化碳,能夠為這些苔蘚所吸收並且產生氧氣。Goodyear 表示,以巴黎來說,大約有 250 萬輛汽車行駛於城市中,若皆使用這款胎,每年將產生近 3,000 噸氧氣並吸收 4,000 多噸的二氧化碳。

Oxygene 概念胎的最大特色,便是在側壁上加入苔蘚。

Goodyear 歐洲、中東和非洲地區總裁 Chris Delaney 表示,預計到 2050 年,全球超過 3 分之 2 的人口將生活在城市中,城市交通網絡的需求將大幅增加。 因此,更智能、環保的基礎設施和交通將對於城市交通的發展至關重要,輪胎當然也不例外。

因此 Goodyear 推出 Oxygene 概念胎,旨在實現永續經營的目標,包含減少材料浪費、排放和能源損失。

Goodyear 表示,以巴黎來說,大約有 250 萬輛汽車行駛於城市中,若皆使用這款胎,每年將產生近 3,000 噸氧氣並吸收 4,000 多噸的二氧化碳。

回收輪胎之橡膠粉再利用,透過 3D 列印技術製造新胎

為了達到減少浪費,所以 Goodyear 表示概念胎會利用回收的輪胎取得的橡膠粉,透過 3D 列印技術印刷成新的輪胎。而輪胎具「有非氣動結構,non-pneumatic construction」,達到降低滾動阻力、輕量化、避免刺穿等幫助,延長輪胎的使用壽命。

Goodyear 表示概念胎會利用回收的輪胎取得的橡膠粉,透過 3D 列印技術印刷成新的輪胎。

而輪胎的開放式結構與智能胎紋設計,進一步的利用側壁的苔蘚,讓輪胎能夠吸收胎面上的水分,提升濕滑路面的抓地力,讓雨天行駛更為安全。

輪胎的開放式結構與智能胎紋設計,進一步的利用側壁的苔蘚,讓輪胎能夠吸收胎面上的水分,提升濕滑路面的抓地力,讓雨天行駛更為安全。
廣  告

輪胎可自行產生電力,還能以可見光通訊,實現車聯網技術

讀者們從影片可看見 Oxygene 概念胎有著一些光圈等設計,Goodyear 提到他們在 Oxygene 概念胎內加入電子設備,包括車載傳感器,人工智能處理單元和輪胎側壁的燈條,透過這些元件的使用,讓輪胎可依照行駛狀況變換顏色,提醒其他用路人或行人該輛車的動態,包含變換車道、煞車等等。

至於這些電子設備的電力從哪來?Goodyear 表示一樣是透過苔蘚進行的光合作用收集的能量產生電能,以供這些電子設備使用。由此可見苔蘚在 Oxygene 概念胎的重要性相當高。

Goodyear 提到他們在 Oxygene 概念胎內加入電子設備,包括車載傳感器,人工智能處理單元和輪胎側壁的燈條,可提醒其他用路人或行人該輛車的動態,包含變換車道、煞車等等。

最後,Goodyear 考量到未來交通移動模式中,車聯網勢必為一大發展重點,所以在 Oxygene 概念胎設計可使用可見光通訊系統,即 Li-Fi。Li-Fi 使輪胎能夠連接到物聯網,從而實現車對車(V2V)與車對物(V2I)的數據交換,幫助實現智能移動管理系統。

Oxygene 概念胎主要用以傳達 Goodyear 對未來輪胎的設計想法,期待輪胎也能提高城市居民的生活品質、實現永續經營的發展目標。

Goodyear 考量到未來交通移動模式中,車聯網勢必為一大發展重點,所以在 Oxygene 概念胎設計可使用可見光通訊系統,從而實現車對車(V2V)與車對物(V2I)的數據交換,幫助實現智能移動管理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