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電動車時代的來臨,充電樁將來勢必成為家家戶戶車位必備的設施。而除了一些新建案會開始因應行政院長於 2017 年底的宣示,規劃車位附設有充電樁之外,大部分的民眾仍必須自行尋找安裝充電樁的廠商。

而 U-CAR 先前購入的 Prius PHV 公務車,也需要有充電樁進行充電,所以 U-CAR 尋找裕隆電能來替車位安裝充電樁,並與讀者們分享安裝作業過程,讓大家了解電動車時代的到來,可能要面對的各種問題。

U-CAR 先前購入 Prius PHV,並請裕隆電能來替車位安裝充電樁,在此與讀者分享安裝過程,讓大家了解電動車時代可能要面對的各種問題。

安裝充電樁-安裝前場地勘查

首先在選擇充電樁的產品上,便是考量能夠滿足 Prius PHV 的 220V/15A 之充電需求,而裕隆電能的 U-Charger 充電樁,其電力輸出規格為「200-240VAC、單相、最大電流 32A、60Hz、最大功率 7kW」,足敷 Prius PHV 的使用,便選定安裝的品項。

裕隆電能的 U-Charger 充電樁,其電力輸出規格為「200-240VAC、單相、最大電流 32A、60Hz、最大功率 7kW」,足敷 Prius PHV 的使用,便選定安裝的品項。

不過除了確定安裝的充電樁之外,更重要的莫過於確認大樓是否能提供安裝。這裡頭包含 3 個問題,分別是:

  1. 1.電力是否足夠?亦即必須滿足充電樁的需求,以本次的 U-Charger 來說,必須達到 220VAC、單相、32A 以上的容量要求。
  2. 2.車位是否有辦法安裝?由於過往的大樓建設,鮮少會考量到安裝充電樁而預留空間,因此如果車位周圍空間狹小,則一樣無法安裝。
  3. 3.大樓管委會是否同意?雖然車位是自家的,不過依照每間大樓的管委會規定不同,仍可能被禁止安裝。而像 U-CAR 的辦公室屬於商辦大樓,因此勢必也須請示管委的同意與否。
雖然充電樁的體積基本上不大,以 U-Charger 來說,體積為 272 x 147 x 352 mm(不含充電槍線組),不過如果車位空間真的過於狹小,還是有可能無法安裝。

當然,這 3 個問題可說是環環相扣的。在 U-CAR 確認可以安裝於 B2 車位,並將採用壁掛式安裝後,接著則要確認充電樁的電要從哪來。裕隆電能的人員表示,有 2 種方式可作為充電樁的電力輸入:

  1. 1.使用私人的電表表後開關,即充電樁的用電計算列入私人用電。
  2. 2.使用大公用電,即充電樁的電力來源為大樓公用電分出來,使用此方法大多需要大樓管委會的同意,並且協商如何計算電費。

而經過裕隆電能的工程師確認後,兩個方法的電力皆足夠,而大樓管委會對於 U-CAR 安裝的方法未有任何意見,這時候考量到安裝費用的問題,決定選擇使用大公用電,並且在充電樁上安裝數位電表,作為與管委會計算電費的依據。

U-CAR 選擇安裝的 B2 車位鄰近大公用電的 MP 電力總盤,而大樓管委會對於 U-CAR 安裝的方法未有任何意見,這時候考量到安裝費用的問題,決定選擇使用大公用電,並且在充電樁上安裝數位電表,作為與管委會計算電費的依據。

選擇使用大公用電的原因在於「安裝費用」。充電樁安裝費用的高低,最大差異取決於牽的銅線要使用多少。U-CAR 所在的商辦大樓,大公用電的 MP 電力總盤(MP Panel,通常用於供應大樓公共用電,如電梯、消防馬達、揚水馬達、污水馬達等等),鄰近欲安裝的 B2 車位;相較之下表後開關卻位於 B1。

依照裕隆電能工程師的估算,從 B1 牽線至 B2 車位,總安裝費用可能會是 B2 的 MP 電力總盤牽線的 3~4 倍,想當然爾,便直接選擇使用大公用電。

廣  告

充電樁實際安裝過程

到了安裝日,裕隆電能安排了 4 位工程師進行施工,總計施工時間從上午 10 點進行至下午 3 點完成。4 位工程師分工進行各個部分的安裝步驟,包含空心鋁管(用以放置連接充電樁與 MP 動力總盤的銅線)的切割、將空心鋁管固定於天花板、替充電樁架設壁掛裝置。

工程師進行空心鋁管(用以放置連接充電樁與 MP 動力總盤的銅線)的切割與量測、連接。
工程師進行空心鋁管固定於天花板的施工、並且替充電樁架設壁掛裝置。

接著關閉電源,將銅線穿過銅管,並且依照火線、接地線等等的安裝規範,連接 MP 動力總盤與充電樁連接。不過,前面有提到必須安裝數位電表,作為計算電費的依據,所以工程師依照電路圖,先將線路與數位電表接上,再將數位電表的另外兩端接上充電樁。

工程師進行銅線穿過銅管的施工。
前面有提到必須安裝數位電表,作為計算電費的依據,所以工程師依照電路圖,先將線路與數位電表接上,再將數位電表的另外兩端接上充電樁。

安裝完成開啟電源後,工程師再以三用電表測量電壓,確認可順利導電、數位電表運作正常以及充電槍可供電後,整個安裝作業基本上大功告成。

確認可順利導電、數位電表運作正常以及充電槍可供電後,整個安裝作業基本上大功告成。

充電樁安裝費用究竟多少?

當然,看到這讀者們勢必好奇安裝費用究竟要多少?以 U-CAR 本次施作的工程,由於拉線距離不長,不僅車位與電力來源在同樓層,且距離相近,因此施工費用大約在數萬元。

而如果 U-CAR 採用前面提及,從 B1 的私人電表表後開關,牽線至 B2,則施工難度更高、距離更長,費用可能要到數十萬元。

另外裕隆電能的工程師提到,有些大樓可能因用電量已達滿載,無法有多餘的電來供應充電樁的使用,這時會需要再從台電額外牽一條電纜至大樓,可想而知其程序將更為繁雜、施工時間更長、費用更上看數百萬元不等。

安裝充電樁的費用依照各大樓的環境不同,費用將從數萬元到數百萬元不等。倘若 U-CAR 從 B1 的私人電表表後開關,牽線至 B2,則施工難度更高、距離更長,費用可能要到數十萬元。

因此簡單來說,安裝充電樁的費用依照各大樓的環境不同,費用將從數萬元到數百萬元不等,民眾還是要請專業人士到場進行場勘,才能確認實際的安裝費用究竟是多少。隨著電動車時代將至,充電樁的添購勢必會成為每戶家庭的需求之一。

隨著電動車時代將至,充電樁的添購勢必會成為每戶家庭的需求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