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輛安全資訊網於 2018 年 1 月份,共計新增了 7 起一般乘用車的召回案件。其中 Toyota 共計 3 個問題,包含 Prius PHV 的 EV 保險絲瑕疵、Corolla Altis、Yaris、Alphard 的副駕駛安全氣囊瑕疵、C-HR 煞車控制 ECU 瑕疵。Mercedes-Benz 則有 C63 車型、G-Class 的 ESP 控制單元軟體瑕疵、E-Class 後座安全帶瑕疵;另外 Ford Ranger 也有側氣囊瑕疵召回。

Toyota Corolla Altis、Yaris、Alphard 副駕駛座高田氣囊瑕疵

首先在 Corolla Altis、Yaris、Alphard 副駕駛座高田氣囊瑕疵,U-CAR 先前於 2017 年 12 月 27 日便報導過,由於 Corolla Altis、Yaris、Alphard 副駕駛座的安全氣囊之充氣裝置可能充填到製造不良的氣體產生劑,長時間後因濕氣入侵,而可能使得氣囊作動時內壓過大導致充氣裝置破裂,使金屬碎片彈飛出而增加乘客受傷的風險。

由於 Corolla Altis、Yaris、Alphard 副駕駛座的安全氣囊之充氣裝置可能充填到製造不良的氣體產生劑,長時間後因濕氣入侵,而可能使得氣囊作動時內壓過大導致充氣裝置破裂,使金屬碎片彈飛出而增加乘客受傷的風險。

因此和泰汽車先於報紙刊登公告後,交通部也在 2018 年 1 月 19 日同意 Toyota 的召回計畫。包含第 10 代 Corolla Altis(2010 年 1 月至 2011 年 1 月生產)、第 2 代 Yaris(2012 年 1 月至 2013 年 1 月生產)共計 41,388 輛。第 2 代 Alphard(2010 年 3 月至 2012 年 12 月生產)則有 691 輛。而回廠更換氣囊充氣裝置時間約需 2.5~3.5 小時。

更正後將於駕駛座車門的車門鎖旁貼附直徑 10mm 之紅色識別貼紙。

第 2 代 Yaris 於國內的銷售周期較長,而 2012 年 1 月至 2013 年 1 月生產約 1.2 萬輛需進行召回。

Toyota C-HR 煞車控制 ECU 瑕疵

至於 Toyota C-HR 的煞車控制 ECU 瑕疵,則是由於煞車控制 ECU 程式設定中,其偵測斷路的邏輯不佳,當 EPB 電子駐車制動系統一段時間未作動後,ECU 可能會誤判電子駐車制動系統的馬達迴路為斷路狀態,警示燈會亮起且電子駐車制動系統會無法作動或者無法解除,存有事故發生的風險。

C-HR 由於煞車控制 ECU 程式設定中,其偵測斷路的邏輯不佳,當 EPB 電子駐車制動系統一段時間未作動後,ECU 可能會誤判電子駐車制動系統的馬達迴路為斷路狀態。

交通部於 2018 年 1 月 23 日同意此召回計畫,2016 年 10 月至 2017 年 10 月生產的 C-HR,總計 2,098 輛,原廠將免費實施煞車控制 ECU 程式更新,工作時間約需 1.5 小時。更正後將於駕駛座車門的車門鎖旁貼附直徑 10mm 之藍色識別貼紙。

Toyota Prius PHV 之 EV 保險絲瑕疵

至於 2012 年 5 月至 2012 年 9 月生產的 Toyota Prius PHV,國內召回 37 輛。因可能組裝製造不良的 EV 保險絲,當車輛在純電模式下反覆高負荷行駛時 (如長時間上坡行駛),保險絲可能會故障。

此狀況下,警示燈會亮起並出現警告訊息,此時車輛動力輸出可能會受到限制,嚴重甚至會造成車輛失去動力,提高事故發生的風險。因此原廠將免費更換 EV 保險絲,工作時間約需 1.5 小時。更正後將於駕駛座車門的車門鎖旁貼附直徑 10mm 之黃色識別貼紙。

2012 年 5 月至 2012 年 9 月生產的 Toyota Prius PHV,國內召回 37 輛。因可能組裝製造不良的 EV 保險絲,當車輛在純電模式下反覆高負荷行駛時 (如長時間上坡行駛),保險絲可能會故障。
廣  告

Mercedes-Benz C63、G-Class ESP 控制單元軟體瑕疵

交通部針對 Mercedes-Benz C-Class、G-Class 的 ESP 控制單元軟體瑕疵,分別於 1 月 3 日、1 月 19 日同意台灣賓士的召回計畫。不過兩車款 ESP 控制單元軟體瑕疵造成的問題卻略有差異。

首先是針對 Mercedes-AMG 於 2015 年 2 月至 2016 年 5 月生產的 C63、C63 S ,共計 117 輛,其瑕疵造成的影響,可能在溼滑路面激烈起步操作 (全油門或 Race Start) 引發短暫卻重複性的後輪空轉,形成傳動系統輸出過高扭力,而造成後軸差速器的固定座斷裂。

在此情形下,可能發生後軸差速器側傾與傳動軸斷裂,並導致動力消失及熄火。視當時交通狀況可能增加潛在事故風險。因此原廠將更新 ESP 電子車身穩定系統控制單元軟體。工作時間約需 1 小時。

Mercedes-AMG 於 2015 年 2 月至 2016 年 5 月生產的 C63、C63 S ,共計 117 輛,其瑕疵造成的影響,可能在溼滑路面激烈起步操作 (全油門或 Race Start) 引發短暫卻重複性的後輪空轉,形成傳動系統輸出過高扭力,而造成後軸差速器的固定座斷裂。

Mercedes-Benz G-Class 受影響的車型為 2015 年 9 月至 2017 年 4 月生產的 G500、AMG G63 L、G350d L ,總計 13 輛,因為配備定速測距輔助系統,在特定情形下電子操控系統軟體可能會故障。當定速測距輔助與電子操控系統無法建立溝通時 (例如:控制器區域網路故障),作動中的定速測距輔助功能可能將無視於車速、行車狀態或駕駛踩踏煞車等等,而維持目前引擎扭力輸出。

視實際引擎扭力輸出,駕駛者可能必須大幅增加踩煞車的力度,也將導致煞車到停止的距離加長,增加車輛撞擊的潛在風險。而原廠更新 ESP 軟體,工時約需半小時。

Mercedes-Benz E-Class 後座安全帶瑕疵

2016 年 8 月至 2017 年 4 月生產的 Mercedes-Benz E200、E220d 等車款,共計 55 輛,因為左側或右側後座安全帶預縮裝置推進劑的混合比,可能在供應商端未依合規格生產,在撞擊發生時,後座安全帶預縮裝置可能無法按照設計啟動,將無法保證安全帶的束緊功能,並增加乘客受傷的風險。

因此接獲通知的車主,原廠將依系統標記進行左側或右側後座安全帶總成更換。所需工作時間約 1.5 小時。上述 Mercedes-Benz 的召回改正案件,修正後都將在系統進行註記。


2016 年 8 月至 2017 年 4 月生產的 Mercedes-Benz E200、E220d 等車款,共計 55 輛,因為左側或右側後座安全帶預縮裝置推進劑的混合比可能在供應商端未依合規格生產,將使得預縮裝置可能無法作動。

Ford Ranger 側安全氣囊瑕疵

最後看到的是 2016 年 11 月至 2017 年 1 月生產的 Ford Ranger,總計 18 輛。這些受影響的車輛因側氣囊模組內的充氣裝置可能含有不正確的化學混合物,可能會導致氣囊充氣裝置不能觸發。

在最極端的情形下,會導致發生撞擊時側氣囊無法展開,有影響行車安全的疑慮。車主於接獲原廠召回改正之通知後,應儘速回廠依照車輛生產序號查詢,原廠將提供免費更換左側或右側的側氣囊,所需工作時間約 2 小時。施工完成後於駕駛座保險絲盒外蓋點白漆區分。

2016 年 11 月至 2017 年 1 月生產的 Ford Ranger,總計 18 輛。這些受影響的車輛因側氣囊模組內的充氣裝置可能含有不正確的化學混合物,可能會導致氣囊充氣裝置不能觸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