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提供美國新車與二手車資訊的 KBB (Kelley Blue Book),日前公佈了 2018 年美國汽車剩餘價值獎項 (2018 Kelley Blue Book Best Resale Value Awards),供消費者在選購新車時參考。畢竟對汽車使用者來說,一輛車每年的折舊,亦為車輛這期間的使用成本之一,而折舊成本的金額往往比一整年之保養、燃油等費用高上許多,所以大家無不希望車輛殘值越高越好。

長期提供美國新車與二手車資訊的 KBB,公佈了 2018 年美國汽車剩餘價值獎項,提供了 2018 年 3 大車輛殘值資訊預測。

KBB 於 1981 年起即開始對車輛的轉售價值進行研究和推測,並在 2003 年起舉辦 Best Resale Value Awards 最佳轉售價值獎的評選。車輛的剩餘價值,是以 MSRP (Manufacturer's Suggested Retail Price) 車廠建議售價之百分比例表示。

KBB 以 5 年期 (60 個月) 作為車輛轉手的排名基準,而車輛剩餘價值預測的依據則來自於分析每部車輛資訊、銷售數據、市場狀況、各級距的競爭對手、未來產業經濟發展預測、以及 KBB 團隊長期累積的觀察分析經驗,提供了 2018 年 3 大車輛剩餘價值資訊預測,分別是「剩餘價值最高的一般品牌與豪華品牌」、「Top 10 剩餘價值車款」、「各級距剩餘價值最高車款」。

KBB 以 5 年期 (60 個月) 作為車輛轉手的排名基準,而車輛剩餘價值預測的依據則來自於分析每部車輛資訊、銷售數據、市場狀況、各級距的競爭對手、未來產業經濟發展預測、以及 KBB 團隊長期累積的觀察分析經驗,提供了 2018 年 3 大車輛剩餘價值資訊預測。

美國 2018 年 Top 10 保值車款

首先看到 KBB 預測前 10 名保值的美國車款,可以發現要不是 Pick-Up(特別是雙廂貨卡),不然就是中大型 SUV 級距以上的車款,唯獨 Subaru WRX 是擠進總預測排名前 10 的轎車。此車輛剩餘價值預測也再次顯示,美國市場對於貨卡與 SUV 車款的偏好度更加提升,不難理解為何先前 Ford 要將美國投資的資金放在 SUV 與貨卡車上,而甚至將 Focus 產線移至中國的規劃。

美國 Kelley Blue Book 2018 年前 10 名保值車款
排名 品牌 車款 購車 3 年之價值
(新車建議售價%)
購車 5 年之價值
(新車建議售價%)
1 Toyota Tacoma 69.6% 61.1%
2 Toyota Tundra 64.7% 54.2%
3 Toyota 4Runner 65.8% 54.2%
4 Jeep Wrangler 65.2% 54.1%
5 GMC Sierra 58.4% 51.9%
6 Chevrolet Silverado 57.6% 50.4%
7 Ford F-Series 58.7% 49.6%
8 Chevrolet Colorado 60.5% 47.5%
9 Honda Ridgeline 60.7% 46.7%
10 Subaru WRX 57.8% 46.2%

在 KBB 預測前 10 名保值車款,就有 7 款是貨卡車,甚至 Toyota Tacoma 被預期即使 5 年過後,車輛剩餘價值仍有新車售價的 61.1%,換句話說每年僅折舊約新車售價的 8%。另外,第 2、3 名也都是 Toyota 的車款,即使用車 5 年,車輛剩餘價值估計仍有超過一半,可說是相當保值。

KBB 再提到,2018 年美國市場中,5 年後之平均車輛剩餘價值預期新車建議售價的 33%,而這 10 款車的平均剩餘價值為新車建議售價的 51%。

在 KBB 預測前 10 名保值車款,就有 7 款是貨卡車,甚至 Toyota Tacoma 被預期即使 5 年過後,車輛剩餘價值仍有新車售價的 61.1%,換句話說每年僅折舊約新車售價的 8%。

美國 2018 年各級距車輛剩餘價值最高車款

美國 KBB 接著提供了 22 個級距裡,各別最保值的車款。從中可以發現,價格較高的豪華車款,並不一定會有較好的折舊比率,即使是超豪華車款級距的最保值車款 Porsche Panamera,5 年後的剩餘價值僅新車售價的 32%。另外最保值的電動車款 Chevrolet Bolt EV,3 年後的價值即不到新車售價的 30%,5 年後更只有新車售價的 15.5%。

最保值的電動車款 Chevrolet Bolt EV,3 年後的價值即不到新車售價的 30%,5 年後更只有新車售價的 15.5%。

這份表格也再一次凸顯美國消費者對於轎車/掀背車的喜好度確實不高。除了跑車、跑房車或者運動化性能車款等等,5 年後的剩餘價值仍可達新車售價的 40%以上,其餘非 SUV、貨卡級距的車款,不論豪華或一般品牌,5 年過後的殘值預測都不到新車售價的 40%,折舊率相當高。

不過或許換個角度,如果在美國想要透過二手車晉升豪華品牌的車主,確實可以買到較為便宜的二手豪華轎車,對於當地口袋不深的民眾而言,似乎也是一個好消息?

美國 22 個級距中,小型 SUV 與 Minivan 級距在 5 年後的車輛剩餘價值也不到 40%,而小型 SUV 最保值的車款,正是臺灣也有導入的 Honda HR-V。

另外再觀察到這 22 個級距中,小型 SUV 與 Minivan 級距在 5 年後的車輛剩餘價值也不到 40%,而小型 SUV 最保值的車款,正是臺灣也有導入的 Honda HR-V。總計 Honda 有 4 款車奪下級距最保值車款、Porsche 也有 4 個級距,包含品牌主力 SUV 車款 Macan。至於 Toyota 共搶下 3 個級距、Lexus 則搶下 4 個級距。

美國 Kelley Blue Book 2018 年各級距最佳車輛剩餘殘值
級距 品牌車款 購車 3 年之價值
(新車建議售價%)
購車 5 年之價值
(新車建議售價%)
Best Subcompact Car
( 小型車 )
Honda Fit* 47.7% 31.6%
Best Compact Car ( 中型車 ) Subaru Impreza* 51.3% 34.3%
Best Mid-Size Car ( 中大型車 ) Honda Accord 50% 34.5%
Best Full-Size Car ( 大型車 ) Toyota Avalon 44% 34%
Best Sporty Compact Car
( 中型運動車款 )
Subaru WRX* 57.8% 46.2%
Best Sports Car ( 跑車 ) Porsche 718 Cayman* 59.5% 41.5%
Best High Performance Car
( 高性能車 )
Porsche 911* 54.1% 41.5%
Best Entry-Level Luxury Car
( 入門豪華車款 )
Lexus RC* 53.5% 38.5%
Best Luxury Car ( 豪華車款 ) Lexus GS* 46.5% 32.5%
Best High-End Luxury Car
( 超豪華車款 )
Porsche Panamera* 47.2% 32%
Best Hybrid/
Alternative Energy Car
( 油電/替代能源車款 )
Toyota Avalon Hybrid 42.3% 33%
Best Electric Vehicle
( 電動車款 )
Chevrolet Bolt EV 26.5% 15.5%
Best Subcompact SUV/
Crossover ( 小型 SUV )
Honda HR-V* 52.3% 36.3%
Best Compact SUV/Crossover
( 中型 SUV )
Jeep Wrangler 60.3% 50%
Best Mid-Size SUV/Crossover
( 中大型 SUV )
Jeep Wrangler Unlimited 70.1% 58.1%
Best Full-Size SUV/Crossover
( 大型 SUV )
Chevrolet Tahoe 55.3% 41.3%
Best Luxury Compact SUV/
Crossover ( 豪華中型 SUV )
Porsche Macan* 60.6% 40%
Best Luxury Mid-Size SUV/
Crossover ( 豪華中大型 SUV )
Lexus RX* 60.4% 41%
Best Luxury Full-Size SUV/
Crossover ( 豪華大型 SUV )
Lexus LX* 57% 40%
Best Mid-Size Pickup Truck
( 中大型貨卡車 )
Toyota Tacoma 69.6% 61.1%
Best Full-Size Pickup Truck
( 大型貨卡車 )
Chevrolet Silverado HD 61.8% 56.4%
Best Minivan ( 休旅車 ) Honda Odyssey* 54.8% 39.5%
*代表與臺灣市場有關聯、或者即將導入臺灣之車款。

車輛剩餘價值最高品牌:Toyota、Porsche

最後 KBB 列出車輛剩餘價值最高的一般品牌與豪華品牌,分別由 Toyota 與 Porsche 奪下。首先在 Toyota 的部分,拜著 Tacoma、Tundra 以及 4Runner 這 3 款車在美國的受歡迎,且品牌的耐用度在美國市場也有著不錯的聲望;此外,J.D.Power 評選 Toyota 的 VDS 車輛可靠度調查,也排在第 2 名,所以 Toyota 品牌在美國二手車可靠度高,自然也提高了車輛殘值。

Toyota 的部分,拜著 Tacoma、Tundra 以及 4Runner 這 3 款車在美國的受歡迎,且品牌的耐用度在美國市場也有著不錯的聲望,所以 Toyota 品牌在美國二手車可靠度高,自然也提高了車輛殘值。(圖為 Toyota Tundra)

至於豪華品牌部分,Porsche 繼 2017 年中斷了 Lexus 在美國連續 5 年為車輛剩餘價值最高的豪華品牌頭銜後,在 2018 年仍舊被 KBB 預測為車輛剩餘價值最高品牌。KBB 提到,一大關鍵在於 Porsche 近年來開始發展 SUV、轎車等車款,結合以往累積的高檔品牌聲望,如今讓消費者更能入主,所以拜著車輛品質與品牌形象,讓車輛 5 年後都能保有可觀的剩餘價值。

Porsche 近年來開始發展 SUV、轎車等車款,結合以往累積的高檔品牌聲望,如今讓消費者更能入主,所以拜著車輛品質與品牌形象,讓車輛 5 年後都能保有可觀的剩餘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