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年 12 月 18 日 U-CAR 發表了政府對於拯救空污,淘汰老車的議題,並透過 [U 指數 ] 收集了網友對於政策的看法,不到 24 小時就 U-CAR 就收到了 562 則回覆,顯示各位對於家中老車與空污議題的關心,現在一起與 U-CAR 社群發展部來分析一下大家的意見吧!

改善空汙,老車恐強制退場,換角度由汽車數與排放標準看議題

  1. 問卷限時期間:2017 年 12 月 18 日 18 點至 12 月 19 日 14 點截止
  2. 成功收集問卷數:562 則回覆
  3. 問卷收集方法:新聞下方內嵌問卷表單

Q1.若現在實施強制淘汰 10 年以上老車,將高達六成網友受影響

[U 指數 ] 的首題先關心回覆網友的持車情況,分析網友持車車齡分布,結果顯示無車族只有 3.7%;較不受政策影響,有車且車齡為 5 年以下的車主為 18.3%、車齡介於 6-10 年的車主數量為 18.1%。

未來若政策實施,勢必汰換老車的車主分布,11-15 年車齡的車主有 27.2%,而比例最多的為 16 年以上車齡的老車車主,占了本問卷 32.6%,顯示對此份問卷關心的老車車主占多數,也讓未來可能深受此政策影響的車主有表述意見的機會。

Q2.7 成 7 的網友認為汽車,並不該成為 PM2.5 污染的主要兇手

高達 77.8%的網友認為空污並不是造成 PM2.5 的主因,但也有 15.8%的網友贊成。U-CAR 先前也在報導中提過,空污的來源非常多,工業、燃燒、商業、非車輛的運輸都會造成空污議題,政府也許該謹慎處理每項空污來源,而非抓單一方向大刀闊斧修改,必須更審慎處理。

Q3.7 成網友不認同加嚴 10 以上車輛排放標準

行政院在 2017 年 12 月 14 日表示,老舊移動交通工具為造成空污的原因之一。官方新聞稿提到,考慮到車輛排氣汙染控制會逐年衰退,主管機關得加嚴 10 年以上車輛排放標準。

第 3 題 U-CAR 也針對是否贊成 10 年以上車輛排放標準加嚴發問,有 70.6%的網友持反對意見,但也有 24.7%的網友贊成,顯示也有些許部分網友同意老車排放標準加嚴的政策。

Q4.7 成網友不贊成 10 年以上老車已通過當年法規,卻用現今排放標準檢驗

當現在政府推出更新的排放標準,你認為政府應該用現在的標準去檢測 10 以上的老車嗎?69%的網友持反對意見,但也有 26.2%的網友贊成,可以看出還是有不少網友同意用最新的方法去檢驗老車。

10 年以上老車當年通過的法規可能是 1995 年的第 2 期廢棄排放標準,或是 1999 年的第 3 期車輛廢氣排放標準,儘管比起現在法規寬鬆不少,但在當時也都是跟進了世界最新、最嚴格的標準,通過取得政府的認可,消費者也才信任願意購買。

廣  告

Q5.9 成網友認同污染排放量應當為法規淘汰車輛的依據

此題除了污染、車齡兩個選項之外,也開放其他選項讓網友回答。但污染排放量還是以高壓之姿,90.6%勝過車齡的 3.4%,網友也提供了其他答案,例如:消費者經濟、行駛里程數、隨車齡加稅,但不淘汰、使否有定期保養等的答案。面對如此懸殊比例,也不難了解因為汽車也是人民私有財,且屬高單價之私有財。政府應該謹慎考慮是否得強制剝奪人民之私有財,可以以獎勵方式鼓勵人民更換新車淘汰老車,但是否能強制淘汰呢?

Q6.9 成 3 以上比例民眾期望的補助金額,大於現今補助金額

針對更換新車,大多消費者考慮的第 1 要素通常為經濟。若能換新車,多數人都不想開老車對吧?且在目前這個社會普遍低薪、高物價的時代,購買汽車的高單價往往成為人民沉重的負擔,政府目前提供舊換新的補助金額,面對高價位,動輒 60 萬以上的新車簡直杯水車薪。那如果政府若欲推行淘汰 10 年以上老車,相關部門每一輛應補助多少金額,讓消費者有意願購買新車呢?

投票顯示 41.1%的人希望政府能補助至 30 萬元以上,購買動輒 60 萬以上的新車;9.4%的人則落在補助金額 20-30 萬元;21.9%的人希望補助金額在 10-20 萬元之間;21%的人希望補助金額為 5-10 萬元之間,只有 6.6%的人則可接受如目前政府舊換新補助,5 萬-0 元之間,也顯示目前政府補助與多數人民期望大相逕庭。

也許既無法解決空污,更引發反彈

空污是大家都關心的環境問題,也造成身體健康嚴重的危害,U-CAR 也當然希望大家的生活環境能更好,但面對不合乎常理的政策,可能既無法幫助解決原本問題,又再繼續衍生問題,U-CAR 希望能藉由報導、[U 指數 ] 讓政府能多方面參考意見,也聽見底層人民的心聲。

此次針對老車空汙議題所發動的 [U 指數 ] 調查, 短短不到 1 天網友回覆量就到達 562 則,顯示對於強制淘汰老車,大家都是迫不及待想表達意見,且非常關心此議題。U-CAR 希望不只此次對於老車淘汰,未來政府面對車輛問題都應該謹慎處理,並廣納人民的意見,,同時,U-CAR 作為臺灣最大的專業汽車網站,也期許能扮演媒體平臺的積極角色,藉由 [U 指數 ] 等單元持續替國內用車族群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