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前一篇《[ 國道 5 號油耗紀實 ]─Hyundai Grand Starex 柴油 PK 比拚》報導中,U-CAR 以 4 輛 Hyundai Grand Starex、分 2 天、累計 8 車次的測試規模,來比較中油與台塑柴油的差異性。而在本篇章中,我們將車輛拉到馬力機上,以客觀的數據來更進一步分析其中的差異,同時也會分享駕駛主觀上的感受。

Grand Starex 馬力機實測

除了油耗外,U-CAR 為了更全面性地比較中油與台塑兩者柴油油品的差異,特別安排了馬力機實測項目;同樣的,一樣是在油耗測試結束之後,我們將車輛直接拉到馬力機測試場地,如此一來可確保油箱內的油品都是單一品牌,盡可能讓可控制變因趨於一致。

U-CAR 為了更全面性地比較中油與台塑兩者柴油油品的差異,特別安排了馬力機實測項目。

正式測試之前,馬力機工作人員會先進行 3-5 次的試機,除了尋找最佳檔位外,也在摸索 Starex 最佳的油門模式;當試機結束、確認無誤後,會冷卻車輛 10 分鐘,接著進行 5 次測試,並取最佳的 2 次成績進行比較。

馬力機測試時,車輛必須牢牢固定在測試機台上;在正式測試之前,技師會先找尋對應最佳動力曲線的檔位與油門模式。

如同 2 天油耗測試的氣候差異,這 2 次的馬力機測試,其溫度、濕度也都有所不同,不過測試場的馬力機電腦軟體有補償功能,能針對些微的氣溫與濕度、大氣壓力等條件,進行加權補償計算,讓結果更具參考性。

車輛到達時會先行試機,接著以強力風扇持續吹送冷卻 10 分鐘,再開始正式測試。

從結果來看,中油與台塑柴油的動力曲線,並沒有顯著的差異,U-CAR 也將此數據詢問專業的引擎工程師,就科學上的角度分析,兩者幾乎是相同的、沒有差異的。不過就線型以及數據來看,中油在最大馬力或扭力都較台塑更大一些些;而台塑的動力曲線線型,在低轉以及高轉區域都更為延伸一些。雖然兩者沒有顯著的差異,但台塑的線型,特別是在低速的扭力會比較早湧現,理論上會讓車輛起步感受較有力、或是油耗表現較好;當然,這是指這 2 次的測試差異,讀者可以自行參考與判斷測試結果的圖片。

中油與台塑的動力曲線比較。
廣  告

主觀駕駛感受的差異

在 [ 國道 5 號油耗紀實 ] 單元中,U-CAR 邀請 3 位職業駕駛參與油耗測試,在結束了 2 天的測試後,我們也與駕駛討論其心得感想。

首先 3 位駕駛都一致認為中油與台塑的柴油,就綜合性的表現來說,開起來沒有顯著的差別,並不會有一種很沒力、一種很有力的差異。其次在車輛起步的反應上,有 1 位駕駛認為台塑柴油開起來稍稍靈敏些,另外 2 位則認為沒有差別。

事後,U-CAR 訪問了 3 位職業駕駛,他們一致認為中油與台塑的柴油,就綜合性的表現來說,開起來沒有顯著的差別。

而就 U-CAR 試車組的主觀感受,中油與台塑的柴油搭配 Grand Starex,使用起來並沒有差異,兩者在起步、加速、再加速、高速等行駛情境下,表現幾乎相同;若硬要比較,可能就是台塑柴油的起步稍微靈敏一些,這部分 U-CAR 與那位職業駕駛有類似的心得。

而就試車組自己的心得,中油與台塑兩者在起步、加速、再加速、高速等行駛情境下,表現幾乎相同;若硬要比較,可能就是台塑柴油的起步稍微靈敏一些、中油則是時速 20 至 40 公里較有力一些些。

比較有趣的是,累積兩天的油耗測試時間,難免會遇有車輛怠速的情況,例如正式出發前的整備作業(胎壓機需要 12V 電源)、加油站內車輛移動、油耗結束後的作業等,我們發現車輛排放的廢氣「聞」起來,台塑柴油的酸味較淡、中油的酸味則較濃。當然我們沒有隨身攜帶廢氣檢驗工具,無法就科學上提出解釋,這個有趣的心得也與讀者分享。

總結中油與台塑柴油,搭配 Grand Starex 所進行的油耗測試、以及馬力機的測試,差異均在伯仲之間;而馬力機的數據則更為接近,幾乎是沒有差別的。而主觀上感受,兩者在綜合性表現也是幾乎相同,縱使稍有差異,其實大多數駕駛時間也感受不出來,提供給讀者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