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車壇盛事 2017 東京車展,預計 10 月 27 日正式對外開展,而日本最大的輪胎與橡膠集團 Bridgestone 普利司通,也在會場展出旗下眾多產品與概念輪胎,例如 Ecopoa with ologic 節能胎、Air Free 免充氣概念胎、搭載於 Aston Martin DB11 的 Potenza S007 性能胎、新上市的 Blizzak VRX2 冬季胎、Turanza T005 RFT 高階轎車胎等。

日本最大的輪胎與橡膠集團 Bridgestone 普利司通,在 2017 東京車展的會場,展出旗下眾多產品與概念輪胎。

未來的科技趨勢:免充氣、節能胎

Bridgestone 於 2017 東京車展的展出內容,包含相當多的概念產品與實際量產輪胎,而其中針對未來的產業趨勢,其實從展出的胎款就可以看到;例如エアフリー(Air Free)概念胎款,運用結構設計,將傳統支撐車輛的氣壓、改由輪胎內的幅條來支撐,如此一來可大幅降低修補成本、維護成本,其優點是未來若無人車共享經濟成熟,能減少營運上的維持成本。

エアフリー(Air Free)概念胎款,運用結構設計,將傳統支撐車輛的氣壓、改由輪胎內的幅條來支撐,可大幅減低維護成本。

而輪胎產業另一個趨勢則是節能胎,我們都知道目前全球各國的環保法規日趨嚴格,為了要提升車輛的能源效率,除了動力、車身材料、空氣力學之外,輪胎也是節能的關鍵角色,根據產業界多次的實證,輪胎至少能夠影響車輛油耗 3%以上的表現,因此,節能胎的佔比只會愈來愈高。

廣  告

Bridgestone 本次在攤位展出的,是裝載於代表工學院大學參加 Bridgestone World Solar Challenge 太陽能車上的「Ecopoa with ologic」節能胎;所謂的 Ecopoa with ologic 科技,是代表 Bridgestone 在節能胎上的極致呈現,其內容包含胎面設計、大胎徑、高胎壓、輪胎花紋、膠料配方等元素所組成,有興趣的讀者可以進一步參考先前U-CAR 的專題

代表工學院大學參加 Bridgestone World Solar Challenge 太陽能車,裝載的是「Ecopoa with ologic」節能胎。

預計 2018 年登臺的 Turanza T005

在 Bridgestone 展出的產品中,與臺灣消費者最相關的就屬 Turanza T005,這款新世代的高階轎車花紋胎款,先前 U-CAR 曾報導已搭載於多款車型上,就市場定位而言,Turanza T005 將會接替 Turanza T001 產品,算是相當重要、重量級的轎車用輪胎。而目前獲得的訊息指出,Turanza T005 最快將於 2018 年初在臺灣發表,而且應該會比照 T001 導入國產化。

現場展出的 Turanza T005 RFT 胎款,其中 RFT 代表失壓續跑功能;而 T005 預計最快 2018 將會在臺灣發表,是一款重量級的高階轎車花紋產品。

至於其他產品方面,Bridgestone 也展出了搭載於 Aston Martin DB11 的 Potenza S007 性能胎,以及在日本新上市的 Blizzak VRX2 冬季胎;其中 Potenza S007 取其 007 的名稱,與 Aston Martin DB11 和電影龐德作出連結,而同時 Potenza S007 也恰巧是 DB11 的原廠配胎。

搭載於 Aston Martin DB11 的 Potenza S007 性能胎,其名稱與龐德有著關聯性,相當有趣。
剛剛才於日本新上市的 Blizzak VRX2 冬季胎,由於臺灣冬季絕大部分地區不會下雪,因此不會引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