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品牌 Toyo Tires 東洋輪胎,於 2017 東京車展現場,展出概念胎款「ノアイア」(Noair),主打無須填充氣體,只要依靠胎體內的特殊結構,就能支撐車身重量並且行駛於道路上。Toyo 表示,Noair 概念胎未來預計可應用在無人車、電動車、小型車輛等層面。

日本品牌 Toyo Tires 東洋輪胎,於 2017 東京車展現場,展出概念胎款「ノアイア」(Noair),無須填充氣體即可行駛於道路上。

在先前,這類免充氣概念胎,或稱為 Air Free(Toyo 稱為エアレス, Airless)概念胎,已經問世一段時間,世界一級的輪胎品牌多數都有推出過類似的概念輪胎;而本次 Toyo 所發表的 Noair 概念胎,最大的不同,在於 Toyo 表示其改良了先前概念胎的不足,例如無法高速行駛。

Bridgestone 先前推出過的 Air Free 概念胎款。

根據 Toyo 所稱,Noair 概念胎可通過時速 120 公里的高速行駛測試,這是概念輪胎邁入實用化的重要性指標,並且 Noair 概念胎在數個輪胎測試的指標項目中,已經達到其安全標準,更是進入實用化的關鍵性因素。

廣  告

首先,Toyo 的 Noair 概念胎的幅條結構和以往不同,先前採用的橢圓型式幅條,在 Noair 概念胎上調整為 X-shaped 的 X 型式幅條,並且在胎面橡膠與幅條之間的部位,導入 CFRP 高性能碳纖維複合材料,整體的效果就是能大大強化輪胎的載重性能與行駛性能,讓概念胎能進一步實用化。

Noair 概念胎採用 X-shaped 的 X 型式幅條,並且在胎面橡膠與幅條之間的部位,導入 CFRP 高性能碳纖維複合材料,讓實用性更高。

此外,Noair 概念胎進一步針對幅條結構更改,以減低胎面接觸到路面時的壓力、所產生的大聲響。我們知道歐盟已經將輪胎噪音列為上市販售的標準之一,如果胎噪過大,勢必無法符合部分地區的法規規範,而 Noair 概念胎能將輪胎噪音降低,也是實用化的重要一步。

Toyo 表示,未來電動車、無人車將成為趨勢,如果無人車成為大眾通勤的工具,那麼 Noair 概念胎將具備低維護成本的競爭優勢,因為 Noair 概念胎無須修補、不用定期補胎壓,對於持有者來說,幾乎沒有維護成本,間接也提高了運輸的成本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