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次 U-CAR 售後編輯部要測試的愛國者 Patriot S300G 行車記錄器,主要訴求就是支援 GPS 測速警示,以及搭載擁有 F/2.0 光圈、IR 濾鏡的光學鏡頭,是愛國者的中堅產品。在實際測試之前,先來預習愛國者 Patriot S300G 的重點規格,包括 Full HD 1080P 錄影解析度、IR 濾鏡光學鏡頭、GPS 測速警示與位置紀錄、300 萬畫素低照度 CMOS 感光元件、 G-Sensor、140 度廣角鏡頭,並搭載 2.31 吋液晶螢幕。

而 U-CAR 售後編輯部也以實機測試的方式,就愛國者 Patriot S300G 行車記錄器的操作,日夜拍攝的效果,以及 GPS 測速警示進行測試,提出觀點與讀者分享。

外型設計與功能特色

愛國者 Patriot S300G 的盒裝內容,其中除了主機外,標配有車用支架、車充線、產品檢測表、說明書與保證書。

愛國者 Patriot S300G 行車記錄器,盒裝標準配件有車用支架、車充線、產品檢測表、說明書與保證書。Micro SD 記憶卡部分則是需要額外購買,並未隨附在包裝內。

愛國者 Patriot S300G 的造型設計相當外觀方正,車架卡榫與鏡頭位於機身的中軸線上,車架採吸盤式、T 式卡榫設計,並有另 1 道小卡榫,可以防止機身脫落與減低震動,整體安裝更穩固。機身材質以消光塑料材質製造,正面有著鏡頭與喇叭;背面則是 2.31 吋 TFT LCD 螢幕與 4 顆實體按鍵;側面則有電源鍵、Mini USB 供電插孔、Micro SD 卡插槽與重設鍵。短按電源鍵可在錄影、拍照與播放模式間切換。S300G 有著 72 公克的重量,加上方正的機身內以內建 GPS 模組,無需再額外接線,符合其輕巧機身的產品訴求。

主機正面有著鏡頭與喇叭;背面則是 2.31 吋 TFT LCD 螢幕與 4 顆實體按鍵。
愛國者 Patriot S300G 機身右側是 Mini USB 槽;機身左側是電源按鍵與 Micro SD 插槽。
愛國者 Patriot S300G 的車架採吸盤式、T 式卡榫設計,並有另 1 道小卡榫,可以防止機身脫落與減低震動。
愛國者 Patriot S300G 使用 Micro SD 記憶卡,支援 8GB 至 64GB microSD 記憶卡(SDHC Class 10 等級以上產品)。

實際裝機

愛國者 Patriot S300G 隨盒搭配有吸盤式車架,安裝方式就和先前愛國者系列的行車記錄器類似,建議的位置在後視鏡的兩側或下方,以視線影響程度最低為安裝原則。而由於鏡頭擁有 130 度廣角,在安裝至車上時,我們雖將其略偏向側邊裝設,仍不影響拍攝完整性,也降低對駕駛人視線阻礙的因素。

愛國者 Patriot S300G 隨盒搭配有吸盤式車架,安裝方式就和先前愛國者系列的行車記錄器類似,建議的位置在後視鏡的兩側或下方,以視線影響程度最低為安裝原則。

使用介面與設定

愛國者 Patriot S300G 的錄影介面維持愛國者 Patriot 品牌一貫的風格,內建有自動錄影功能,當使用者接上電源後,行車記錄器就會自動開啟並錄影。在錄影介面上,愛國者 Patriot S300G 採用上下各 2 行的排序方式,上方以圖型表示功能開啟與否狀況,如 GPS 狀態、循環錄影長度、畫質等,事件錄影作動時,圖示則是會在第上方 2 行最左邊;下方則是有 1 行顯示目前車速,另 1 行顯示時間與目前錄影長度。

在錄影介面上,愛國者 Patriot S300G 採用上下各 2 行的排序方式,最上方以圖型表示功能開啟狀況,當事件錄影作動時,圖示則是會在第上方 2 行最左邊;下方則是有 1 行顯示目前車速,另 1 行顯示時間與目前錄影長度。

愛國者 Patriot S300G 設定頁面設計部分,有關當前拍攝模式的設定皆在第 1 層,使用者透過機身上的實體按鍵即可操作各項功能,無須層層進入,而更進階的系統設定如時間、USB 連接設定則是位於第 2 層。

在操作介面上,有關當前拍攝模式的設定皆在第 1 層;S300G 支援 1080P、720P 與 480P 規格,幀率皆為 30fps。
愛國者 Patriot S300G 支援錄影時間戳印,可將日期或時間加至影片中。
S300G 可設定循環錄影,分為 1、3、5 分鐘。
S300G 可設定錄影時是否開啟收音。
S300G 可設定 GPS 開啟與否,分為 1、3、5 分鐘。
雖然 S300G 選單中有停車模式的選項,但原廠表示目前電瓶電源線擴充套件仍在開發中,未來上市後,使用者可開啟停車模式,當車輛熄火後持續供給電源,並於偵測到移動物體或碰撞感應震動時,自動啟動緊急錄影。

愛國者 Patriot S300G 有事件錄影功能,可自動或手動啟動;當駕駛人遇到緊急狀況時,系統將感應車輛動態而自動啟動;也可以在錄影狀態按下選單按鍵就能鎖定事件影片。事件錄影最多可鎖定 10 個檔案,超過 10 則會刪除最舊的檔案;另外愛國者 S300G 也支援單獨影片的保護功能,使用者可以手動選擇需要的影片保存下來。

愛國者 Patriot S300G 除了有 G-Sensor 可以感應車輛動態而自動啟動事件錄影,也支援單獨影片的保護功能,使用者可以手動選擇需要的影片保存下來。
在播放模式的影片中,按下選單間便進入檔案設定。可選擇刪除 1 個檔案或全部未保護的檔案。
若影片檔案有聲音,也可在選單設定音量。
選擇縮圖選項,可預覽檔案縮圖並進行選擇。
在拍照模式下,可設定畫素,有 130 萬、300 萬與 500 萬可選擇,使用確定鍵進行拍照。
照片模式同樣可以選擇日期、時間戳印。

無論是錄影、拍照或播放模式,在進入選單後的最後 1 個項目皆為系統設定。以下介紹愛國者 Patriot S300G 系統設定部分。

S300G 支援 3 種語言,除了預設的繁體中文外,還有英文與簡體中文選擇。
USB 選擇電源模式時,以 Mini USB 連接 S300G 至電腦時將只會進行充電;若選擇磁碟則可以讀檔。
可選擇是否自動關機,若要開啟,則有 3 分鐘、5 分鐘、10 分鐘的選擇。
S300G 支援關閉螢幕時錄影,可設定螢幕在幾分鐘後未操作自動關閉。
同樣地,G-Sensor 重力感應器也可設定靈敏度。
S300G 可以設定螢幕的更新頻率。

實機拍攝—日間一般道路

實機拍攝—日間市區道路

實機拍攝—日間進出陸橋下

實機拍攝—日間進入地下室

實機拍攝—日間高速公路

註:測試車有黏貼前擋隔熱紙,可見光穿透率為 32%。

從試用組實際以愛國者 Patriot S300G 拍攝的影片來看,在白天不管是在汐五高架橋下方路肩的高低光反差區與一般高速公路等路段,影片皆相當清晰,同時也有足夠的銳利度。拜 140 度廣角鏡頭之賜,讓車輛與路標雖然才剛進入鏡頭內,但仍可清楚辨認關鍵的車牌號碼與標示;不過在強光照射情況下,如順光時,前方車牌易反光,造成辨識的困難,仍有改善的空間。

實機拍攝—夜間市區路段

註:測試車有黏貼前擋隔熱紙,可見光穿透率為 32%。

實機拍攝—夜間一般山區路段

實機拍攝—夜間山區昏暗路段

註:測試車有黏貼前擋隔熱紙,可見光穿透率為 32%。

實機拍攝—夜間高速公路與進隧道

實機拍攝—夜間出隧道與高速公路

在夜間拍攝的影片,愛國者 Patriot S300G 也有如預期般不錯的表現。有著 F/2.0 光圈與高透光的 IR 濾鏡的 S300G,影片的亮度相當自然,夜晚的招牌、紅綠燈號誌也都清晰可辨,不會因為高低光反差太大導致過曝或無法辨識的情況,有興趣的讀者可參考實際拍攝的影片連結。

實機操作實錄—GPS 測速警示

此外,U-CAR 售後編輯部也藉由測試機會,實際攝錄愛國者 Patriot S300G 的 GPS 測速警示。

廣  告

試用心得

行車記錄器可大幅提升車輛移動時的保障,行車記錄器的加值功能更是行車時的好幫手,愛國者 Patriot S300G 支援 GPS,其測速警示功能對於駕駛者來說相當方便,減少了駕駛因為突然發現定點測速照相機而急煞的風險,這也是 S300G 最主要的賣點。當然還是要提醒大家不要超速、合法駕駛,才是王道。

S300G 的另一個主打特點為輕巧。S300G 雖然僅有 72 公克的重量,但卻內建 2.31 吋 LCD 螢幕,操控按鍵大小也適中,更內建 GPS 模組。雖然不是體積最小的行車記錄器產品,但輕盈的重量與無需外接 GPS 天線的 S300G,的確無愧其產品訴求。

在畫質部分,S300G 有著 140 度廣角、IR 濾鏡光學鏡頭,搭配低照度 CMOS 與 1080P 畫質,提供細緻的畫面表現。依據實際檢視日間、夜晚畫質表現,筆者雖提出 S300G 在白天順光情境下有前方車牌反光的問題,但整體而言,影像細膩度相當優異,加上廣角鏡頭讓即使在畫面邊緣的車輛,也清楚可見。

整體而言,愛國者 Patriot S300G 影像細膩度相當優異,加上廣角鏡頭,夜間即使在畫面邊緣的車輛,也可見。

結語

愛國者 Patriot S300G 除了具備行車記錄器應有的高畫質錄影功能之外,還提供了 GPS 測速警示、座標定位功能。將可滿足需要一款畫質擁有主流表現,同時又期待有實用加值功能的消費者,完善的行車記錄器選擇。

此外,愛國者 Patriot S300G 清楚直覺的設定選單設計與 4 顆實體按鍵帶來的簡易操作方法,可進一步縮短調整功能的時間,是另一個切身可感受的優點。

簡而言之,愛國者 Patriot S300G 是款在基礎行車錄影外再附帶實用 GPS 加值功能的新型態機種,不管在保障行車安全、避免超速或是操作使用方面,皆提供優異的使用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