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乎每輛車都會安裝的行車記錄器,常常成為交通事故能否正確釐清的重要關鍵,尤其在 2017 年 7 月 21 日發生水泥車與機車的車禍意外,所幸有事發當下經過的民眾,提供能夠還原事發經過的行車記錄器影片,才終於戳破肇事駕駛的謊言。回過頭來說,行車記錄器的重要性人人皆知,也是自保或幫助他人的關鍵,但前提是這 7 件事情可不能忽視。

安裝位置是否影響行車視線

首先經過各方評估之後,選購了最適合自己的行車記錄器,可能會買到後視鏡類型、或是吸盤式支架、黏貼式支架、甚至架設在儀表板上的行車記錄器,不論是哪一種,務必先確保安裝位置不影響自己的行車視線。

不論是哪一種類型的行車記錄器,務必先確保安裝位置不影響自己的行車視線。

鏡頭角度、與是否有髒污?

一如 U-CAR 過往每一篇行車記錄器測試報告所提醒,除了後視鏡類型安裝位置不必多考慮,其他大多盡可能向中間進行架設;鏡頭角度方面,現行多數行車記錄器鏡頭拍攝角度越來越廣,所以上路前確認好能拍攝到最完整的前擋風玻璃畫面,甚至若有後鏡頭也要同步確認,鏡頭有髒污也要用專用的布來擦拭乾淨,以免關鍵車牌不小心被髒污給掩蓋掉。

現行多數行車記錄器鏡頭拍攝角度越來越廣,所以上路前確認好能拍攝到最完整的前擋風玻璃畫面,甚至若有後鏡頭也要同步確認,鏡頭有髒污也要用專用的布來擦拭乾淨,以免關鍵車牌不小心被髒污給掩蓋掉。

很基本但卻很容易被遺忘!充電線的插與拔要注意!

充電線的插拔說來很基本,卻也常常被遺忘的,尤其現在車內 12V 孔大多 1 至 2 個,但卻可能因為車上許多乘客要進行手機充電而暫時將其佔用,這時可能就會先拔掉行車記錄器的電源線。這時就要注意自己所購買的行車記錄器是否有內建電池足以進行短時間的供電?或者會立即關機?才不會造成機器無法繼續運作。

不過最保險的作法就是「只要開車就插上行車記錄器的電源線」!畢竟事情發生總是在意料之外的時間,為了避免因為行車記錄器沒電而漏掉任何關鍵畫面,此一觀念才是既簡單卻有保障。

最保險的作法就是「只要開車就插上行車記錄器的電源線」!畢竟事情發生總是在意料之外的時間,為了避免因為行車記錄器沒電而漏掉任何關鍵畫面,此一觀念才是既簡單卻有保障。

另外也補充說明,有一些車款舉例像 U-CAR 的公務車,編輯部發現在熄火時引擎的供電卻不會完全切斷,這時插著的行車記錄器仍然保持錄影狀態,雖然形同「停車監控」,不過其吃的電是車輛的電瓶,時間久了可能會使電瓶無法提供足夠電量發動引擎的窘境,因此若行車記錄器的電源線接在車輛,務必注意熄火之後車輛是否會持續供電,如果是的話則記得拔除。

廣  告

使用前記得確認記憶卡狀態

當機器安裝好、電源線也插了,這時候記憶卡務必記得檢查,記憶卡是否有毀損、或者有任何異狀而無法進行儲存?畢竟大多數車主可能從買來的第一天就持續使用至今,從未拔下來過,而其實也可能記憶卡早已損壞而無法再儲存新影片。

因此定期檢查記憶卡檔案,進行影片刪除、格式化等等,甚至換上新的記憶卡,都是確保行車記錄器正常運作的關鍵。另外每家行車記錄器提供一般錄影儲存與緊急錄影儲存的空間都不太一樣,如果在路上行駛發現有錄到什麼特殊影像,務必盡早進行影片備份,避免因為循環錄影造成影像被刪除。

定期檢查記憶卡檔案,進行影片刪除、格式化等等,甚至換上新的記憶卡,都是確保行車記錄器正常運作的關鍵。

錄影燈號是否有顯示?

最後一個基本觀念的提醒,就是使用時要確認是否有在錄影,而不是發動引擎看見畫面亮起就當作有在運作,畢竟大部分機器若因為像上述提到記憶卡損壞、容量不足、或者不小心按到機器設定的畫面,這時候錄影是會中止的,因此稍微多留意一下紅色的錄影燈號是否亮起。

使用時要確認是否有在錄影,而不是發動引擎看見畫面亮起就當作有在運作。

時間日期設定務必正確

另外就是時間日期的部分,務必設定正確。雖然意外發生時,影像畫面清晰完整度最為重要,不過如果時間設定錯誤,又加上無法取得其他輔佐影像來證明該影片就是事發片段,可能會遭遇對方死不認帳的情形,衍生出的後續紛擾、保險賠償等等問題更為複雜。因此設定時間日期看似事小,但同樣不可被忽視。

雖然意外發生時,影像畫面清晰完整度最為重要,不過如果時間設定錯誤,又加上無法取得其他輔佐影像來證明該影片就是事發片段,可能會遭遇對方死不認帳的情形,衍生出的後續紛擾、保險賠償等等問題更為複雜。

適時的汰舊換新行車記錄器,確保錄影品質

行車記錄器的產品日新月異,現今許多新品只要 2、3 千元,便可入手 Full HD 畫質的行車記錄器,甚至搭配超過 120 度以上的廣角鏡頭等等,這些無非都是要保障行車錄影時的畫面完整度。

或許有的車主購買的行車記錄器已經用了不少年,但可能畫質已不比現在、甚至隨著產品的耗損、鏡頭品質的老化,讓拍攝車牌的影像,特別是在夜間的狀態,早已無法看清楚畫面。所以這也是為何到現在不少產品主打其感光元件的夜間拍攝品質、大光圈的使用等等,就是要讓車主們無論白天或晚上的行車,都能獲得保障。

適時的為愛車換上拍攝影響畫面更為清晰的行車記錄器,絕對也是對於行車保障的一大加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