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來臨,不少人會利用假期開車出遊,然而夏天氣溫較高,爆胎事故也因此增加。交通部國道高速公路局統計,2016 年 6 至 8 月爆胎事故占全年的 32%,高公局提醒民眾,行車前應檢查車輛及胎紋深度,讓家人朋友高興開車出遊,平安回家。

國道高速公路局統計,2016 年 6 至 8 月爆胎事故占全年的 32%,高公局提醒民眾,行車前應檢查車輛及胎紋深度,讓家人朋友高興開車出遊,平安回家。

夏季爆胎率高,上路前應檢查車輛

高公局表示,2015 年 6 至 8 月共發生 119 件高速公路爆胎事故,占全年 370 件爆胎事故中的 32%。以每月平均發生 31 件而言,夏天爆胎事件約較平均值多出 20%至 30%。

高公局叮嚀用路人,依據「高速公路及快速公路交通管制規則」規定,汽車行駛高速公路及快速公路前,應妥為檢查車輛,在行駛途中不得有車輪、輪胎膠皮或車輛機件脫落、輪胎任 1 點胎紋深度不足等,違者將依據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 33 條規定,可處駕駛人 3,000 元至 6,000 元罰鍰。

依據規定,在行駛途中不得有車輪、輪胎膠皮或車輛機件脫落、輪胎任 1 點胎紋深度不足等,違者將依據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 33 條規定,可處駕駛人 3,000 元至 6,000 元罰鍰。
廣  告

遇爆胎物慌張,握緊方向盤、鬆油門,滑行至路肩並擺設警示

高公局也再次提醒駕駛人,在行車途中如遇爆胎,切勿急踩煞車,應放開油門使速度降低,雙手將方向盤握緊、啟動危險警告燈(雙黃燈),將車輛緩緩滑至路肩;另車輛故障或遇緊急狀況時,應先啟動危險警告燈,儘可能將車輛緩緩滑離車道並停在路肩上,在車輛後方 50 至 100 公尺處豎立車輛故障標誌警示後方來車。

車輛故障或遇緊急狀況時,應先啟動危險警告燈,儘可能將車輛緩緩滑離車道並停在路肩上,在車輛後方 50 至 100 公尺處豎立車輛故障標誌警示後方來車。

此外,在待援期間,車上所有人員都應下車,至車輛下游之護欄外或安全處所(路側如無護欄,則於故障車輛下游適當處)待援,並「面向車道」以隨時警戒後方來車,儘速撥打 1968 免費路況通報電話,向高公局交控中心請求救援服務。

胎紋深度怎麼認定

U-CAR 在此也說明有關胎紋深度的法規,大部分的用路人較熟悉的是胎紋深度不足 1.6mm,警方將可開罰;然而,過去也有警察以肉眼目測胎紋磨耗至指示線即開罰的例子。究竟胎紋深度的標準究竟是如何呢?

員警針對胎紋不足的開罰法源依據為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 33 條 1 項 17 款
  1. 汽車行駛於高速公路、快速公路或設站管制之道路,不遵使用限制、禁止、行車管制及管理事項之管制規則而有下列行為者,處汽車駕駛人新臺幣 3,000 元以上 6,000 元以下罰鍰:
  2. 十七、輪胎胎紋深度不符規定。
其中輪胎胎紋深度之規定,可見高速公路及快速公路交通管制規則第 14 條 1 項 3 款
  1. 汽車行駛高速公路及快速公路前,應妥為檢查車輛,在行駛途中不得有下列情形:
  2. 三、輪胎胎紋深度:
  3. (一)4 輪以上汽車:輪胎胎面磨損至中華民國國家標準 CNS 1431 汽車用外胎(輪胎)標準或 CNS 4959 卡客車用翻修輪胎標準所訂之任一胎面磨耗指示點。

根據 CNS 1431 標準,輪胎磨耗花紋距溝底不應小於 1.6mm,此便是大家所熟知 1.6mm 說法的來源,但根據上述法規,員警仍可憑目測胎紋磨耗,若磨至指示線即可開罰。

輪胎通常在胎肩部附近會設計 4 至 6 個輪胎磨耗指示標誌「△」、「TWI」或是其他商標圖案標誌。
順著「△」或「TWI」標誌向胎面部尋找,在輪胎的花紋深溝中會找到凸出的橡膠塊,這橡膠塊高度就是殘溝標示。輪胎磨耗花紋距溝底不應小於 1.6mm。

為了在炎炎夏日假期中,可以全家開開心心出門,平平安安回家,U-CAR 再次提醒用路人在上路前務必做好行車檢查,並時時注意車輛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