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球越來越多車主熱情擁抱的小型跨界休旅級距,躍升為品牌最具指標性與議題的新興車系之時,Toyota 自然也不會錯過。在 2016 年日內瓦車展 Toyota 正式推出 C-HR 量產版本,在全球造成炫風,而後並採進口導入的方式,於 2017 年 3 月在臺上市。本次 U-CAR 測試小組將最高規的 C-HR 尊爵 AWD 進行 [ 國道 5 號油耗紀實 ],看看 C-HR 搭載 4 輪驅動以及 Downsizing 的 1.2 升渦輪引擎配上 Super CVT-i 變速箱,油耗表現會是如何呢?

寫在文前─關於 [ 國道 5 號油耗紀實 ] 單元

測試油耗有各種方式與基準,為了提供更客觀的油耗數據,因此特別選擇國道 5 號來進行測試;選擇高速路段的定速測試,除了較能減少路況不同、起步次數、怠速時間等因素對油耗的影響,同時國道 5 號路段在平日時段,相較其他高速路段也是交通順暢的選擇,而 2017 年 U-CAR 也進行了路線調整,納入南下與北上的國道 5 號雪山隧道路段,隧道路段除了能避免部分氣候因素外,也可更貼近一般使用者的駕駛環境。

然而,任何道路測試多少還是會出現包含氣溫、風向等非預期的影響,即便是隧道也有車流的不可抗拒因素,進而影響實驗結果;但 U-CAR 測試小組仍希望將可控制範圍的條件盡可能一致化,力求客觀的測試結果,提供有興趣的網友參考。

U-CAR 測試小組仍希望將可控制範圍的條件盡可能一致化,得到力求客觀的 [ 國道 5 號油耗紀實 ] 測試結果,提供有興趣的網友參考。

節能效益剖析─ Downsizing 的 1.2 升渦輪引擎配上 Super CVT-i 變速箱

在講求高效率的時代,投入最少的資源卻能回收最多的效益,才能創造最大價值。多年前 Toyota 便投入 1.2 升渦輪增壓引擎的研發,至今已搭載於多款車上,而 C-HR 就是其中一例。

這次,C-HR 就搭載 Toyota 最新的 1.2 升渦輪 8NR-FTS 汽油引擎,採用 D-4T 缸內直噴系統與 VVT-iW 廣角可變汽門正時控制;D-4T 缸內直噴系統能更精準地將燃油注入汽缸內,提高壓縮比以達到引擎最佳工作效能,而 VVT-iW 則是藉由延展進汽門的控制範圍,使其能夠在 Otto 與 Atkinson 兩種循環模式間切換,增加引擎燃燒效率。

此外,這具 8NR-FTS 引擎還採用了汽缸頭整合排氣歧管,加快排氣進入渦輪的速度,解決常見 Turbo Lag(渦輪遲滯)造成低速扭力不佳的問題,使油門回饋更直接,加速更線性;另配置水冷式中央冷卻系統,比氣冷設計更能有效降低進氣溫度,進一步減輕 Turbo Lag 的現象。引擎在引擎轉速 5,200 轉時可輸出 116 匹最大馬力,於 1,500 至 4,000 轉、則是 18.9 公斤米最大扭力的輸出區間,不僅超越傳統 1.6 升自然進氣引擎,更直逼 1.8 升的水準。

C-HR 搭載 Toyota 最新的 1.2 升渦輪 8NR-FTS 汽油引擎,採用 D-4T 缸內直噴系統與 VVT-iW 廣角可變汽門正時控制;並搭配 Super CVT-i 無段變速系統附模擬 7 速手自排變速箱。

與 1.2 升渦輪引擎搭配的,是 Super CVT-i 無段變速系統附模擬 7 速手自排變速箱,國人對這具變速箱應不陌生,在過去國產 Wish 以及現行 Corolla Altis、Sienta 身上,都看的到它的影子;其平順的動力銜接特性,對於行車舒適性有正面助益。由於 CVT 是連續可變齒比的設計,所以沒有傳統變速箱換檔時產生動力頓挫的問題,不僅加速更為暢快、乘坐更為平穩舒適,對於節能表現也更傑出。模擬 7 速手自排模式則能隨時隨地供駕駛者改以手排模式操駕,營造出更充沛的加速力與樂趣。

本次接受 [ 國道 5 號油耗紀實 ] 測試的車款為 C-HR 尊爵 AWD。其採用智慧型可變全時四輪驅動系統,電腦會依照當下行駛條件與路況,以全自動的方式分配前、後輪軸的扭力輸出,在經濟性、平穩度、抓地力之間取得平衡點。舉例來說,在一般與高速道路行駛下,前輪將會獲得 100%的扭力,以避免動力分散造成油耗增加,這時候是以省油性為優先考量。而在急起步加速、過彎行駛,或是感測天雨路滑的情況下,C-HR 配置的 DTC 動態扭力控制系統將會在 100:0~50:50 的比例中找出最適合與最經濟的前後輪扭力分配。

C-HR 尊爵 AWD 採用智慧型可變全時四輪驅動系統,電腦會依照當下行駛條件與路況,以全自動的方式分配前、後輪軸的扭力輸出,在經濟性、平穩度、抓地力之間取得平衡點。

除了引擎、變速箱與傳動系統的配置之外,C-HR 還有 Eco 節能駕駛模式,在啟動之後,將微調駕駛操作油門的幅度以避免不必要的燃油消耗,讓車輛進入節能優先模式。此外,C-HR 也配備定速巡航系統,開啟後行車電腦將會以最節能的方式保持車輛以恆定速度行駛,對於高速行駛可達到省油的效果。在車輛靜止停等紅綠燈時,怠速自動熄火系統會自動將引擎熄火,也可以減少無謂的燃油耗損。

C-HR 可切換 Eco 節能駕駛模式,同時也配備定速巡航系統,對於高速行駛可達到省油的效果。

在配胎方面,Toyota C-HR 全車系目前所搭配的原廠配胎花紋為 Michelin Primacy 3,由於 C-HR 由 Toyota 土耳其廠負責生產,其輪胎產地同樣來自歐洲,為德國製造。Primacy 3 是 Michelin 旗下主打高階轎車用胎,主要訴求為靜謐性、舒適性、安全性。

Toyota C-HR 全車系目前所搭配的原廠配胎花紋為 Michelin Primacy 3,為德國製造,是 Michelin 旗下主打高階轎車用胎,主要訴求為靜謐性、舒適性、安全性。
Toyota C-HR 重點規格
車型 尊爵 AWD
車長/車寬/車高/軸距(mm) 4,360/1,795/1,665/2,640
參考空車重(kg) 1,510
引擎 直列 4 缸 DOHC汽油引擎
引擎科技 D-4T 缸內直噴系統、
VVT-iW 廣角可變汽門正時控制
供油方式 缸內直噴
排氣量(c.c) 1,197
最大馬力(ps/rpm) 116/5,200~5,600
最大扭力(kg-m/rpm) 18.9/1,500~4,000
變速系統 Super CVT-i 無段變速系統附模擬 7 速手自排
輪胎品牌胎紋 Michelin Primacy 3
輪胎尺寸 215/60 R17
市區油耗 歐規 12.16km/l
高速油耗 歐規 16.71km/l 
平均油耗 歐規 14.7km/l
能源效率等級 小客車 4 級
製表 www.u-car.com.tw
備註 : 參考車重與油耗數據為經濟部能源局公布,採用歐盟 1999/100/EC 指令及其後續修正指令之測試方法執行所測得數據

Toyota C-HR 搭載小排氣量引擎與 Super CVT-i 無段變速系統,在能源局測試下得到市區油耗每公升 12.16 公里、高速每公升 16.71 公里與平均每公升 14.7 公里的成績,獲得能源效率等級 4 級。至於實際進行 U-CAR 的 [ 國道 5 號油耗紀實 ] 測試結果又將是如何?

廣  告

Toyota C-HR 尊爵 AWD 油耗測試手法與條件:

  1. 測試地點:國道 5 號蔣渭水高速公路,往返頭城與蘇澳路段,並納入雪山隧道路段去程與回程各 1 次 。
  2. 測試天候:晴天為主,回程坪林段轉多雲,測試時風速約在 1.1m/s、相對溼度約 72%。
  3. 出發時的氣溫與時間:27.3˚C 11:34。
  4. 結束時的氣溫與時間:25.9˚C 15:43。
  5. 車輛測試前累積里程數:1,833 公里。
  6. 總測試里程:219.6 公里。
  7. 道路狀況:可在安全車距下維持 80-90 公里/小時的最高限速
  8. 測試速度:依據國道 5 號該路段法定最高速度 80-90 公里/小時,全程開外側車道,若依路況需超車,超完再回外側車道;隧道內則保持車道不變,並依車距調整速限。
  9. 冷氣空調:電子顯示空調調整至 24˚C,風量開到 2 段。
  10. 車上載重:2 位工作人員+攝影器材+其他行李與添重物品,總計約 200 公斤。
  11. 輪胎胎壓:前 33psi、後 33psi。
  12. 加油方式:熄火靜置 10 分鐘後,首次加滿跳停後,靜置 10 秒鐘等油面回穩再行補油至第 2 次跳停為止。
  13. 添加油品:台塑石油 95+無鉛汽油。

車上載重定型 200 公斤,節能裝置全數啟動

本次執行 Toyota C-HR 的國道 5 號定型化油耗測試,總車上載重依舊為接近 200 公斤的 199.89 公斤,包含 2 名試車手、載重物、隨身物品、工作器材、車外磁鐵等等,另外車內空調設定等各項因素也都維持與往例相同,包含電子顯示空調調整至 24˚C,風量開到 2 段、音響保持全程關閉,車燈與雨刷則視情況否則不予開啟,讓定型化能始終為每次測試的核心精神。

在胎壓部分,依照規範一樣打至原廠規定的胎壓值,而 215/60 R17 的原廠規定冷胎壓的數值為前 33psi、後 33psi。在確認胎壓值無誤之後,U-CAR 也大約於 11:34 完成加油作業,並將所有里程表與行車電腦油耗資訊歸零,同時確認本車總行駛里程數為 1,833 公里。

Toyota C-HR 進行 [ 國道 5 號油耗紀實 ] 車內空調設定等各項因素也都維持與往例相同,包含電子顯示空調調整至 24˚C,風量開到 2 段、音響保持全程關閉,車燈與雨刷則視情況否則不予開啟,讓定型化能始終為每次測試的核心精神。

晴天為主的天候,但回程雪隧遇約 1 公里的塞車路況

Toyota C-HR 油耗紀實測試,除了開啟 Eco 節能駕駛模式之外,原則上比照過往的行駛方法,將有利油耗表現的定速巡航系統固定在國道 5 號最高限速(坪林以北 80 公里、雪山隧道以南 90 公里),行駛車道維持在外車道,若以內車道超車後仍回到外車道。

Toyota C-HR 油耗紀實測試,比照過往的行駛方法,將有利油耗表現的定速巡航系統固定在國道 5 號最高限速(坪林以北 80 公里、雪山隧道以南 90 公里)。

而實際測試時的路況,在往去程的隧道中車流量並不多,保持在外側車道時,車速都能固定在時速 90 公里;而在隧道外的路段,不論是速限 80 或 90 公里的路段,基本上大多能維持在規定的最高速限,在此也提供時速 80 公里與 90 公里的轉速紀錄,與其他 Toyota 旗下車款相同,幾乎都是在 1,500~1,600 轉左右,都未超過 2,000 轉的表現也能有利於得到更好的油耗成績。

在隧道外的路段,不論是速限 80 或 90 公里的路段,基本上大多能維持在規定的最高速限,在此也提供時速 80 公里與 90 公里的轉速紀錄,幾乎都是在 1,500~1,600 轉左右。

不過在北返的雪山隧道中,礙於時間來到下午 3 點多,車流漸多,同時也不巧遇到雪山隧道內事故剛排除,所以在進入隧道前有瞬間定點的車況,在時速 20 公里狀況下回堵約 1 公里,為有些許美中不足的地方。而在進隧道內的時速則落在 55 公里至 75 公里左右。

在北返的雪山隧道中,礙於時間來到下午 3 點多,車流漸多,同時也不巧遇到雪山隧道內事故剛排除,所以在進入隧道前有瞬間定點的車況,在時速 20 公里狀況下回堵約 1 公里。

下表則提供測試當天的時間與氣候資訊供讀者參考:

抵達深坑 開始測試 宜蘭路段 結束
時間 11:10 11:34 14:00 15:43
氣溫(攝氏) 27.3 27.2 25.9
風速(m/s) 0 1.1 0.5
濕度 67.00% 72.00% 85.00%
天氣 晴天 晴天 晴天 多雲

行車電腦數據每公升 18.2 公里,同具油槍、相同的加油手見真章

雖然遇上一小段的塞車路況,不過所幸影響時間不長,加上中途於蘇澳休息用餐與換手的時間,歷時約 4 個小時,於下午 3 點 42 分返抵台亞深坑加油站。儀表板所顯示里程數為 219.6 公里。行車電腦的資訊顯示油耗數據是 5.2L/100km(約 18.2 km/L);接著同樣熄火靜置 10 分鐘,並以跟出發時採用的同一座加油島、同一具 95+無鉛汽油油槍,以及相同的加油手進行加油作業來見真章。

Toyota C-HR 的 [ 國道 5 號油耗紀實 ] 歷時約 4 個小時,儀表板所顯示里程數為 219.6 公里。行車電腦的資訊顯示油耗數據是 5.2L/100km(約 18.2 km/L)。

實際測試數據為每公升 18.88 公里

最後實測成績出爐!Toyota C-HR 尊爵 AWD 本次總計添加 11.6 公升的 95+無鉛汽油,以行車電腦分段 219.6 公里的里程數來計算,得到實測成績每公升 18.88 公里的表現,而且這還是經過塞車之後的實測數據,如果全程順利之下,相信 C-HR 的油耗表現勢必還能再向上進步。在搭載 AWD 全時四輪驅動,加上 200 公斤負重、車重超過 1,700 公斤的情況下,可見 Toyota 這顆 1.2 升渦輪增壓確實了得,配上得宜的變速箱,讓 C-HR 得到水準之上的節能成績。

Toyota C-HR 尊爵 AWD 本次總計添加 11.6 公升的 95+無鉛汽油,以行車電腦分段 219.6 公里的里程數來計算,得到實測成績每公升 18.88 公里的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