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有製造車用裝置與 GPS 導航機多年經驗的 Mio,旗下 MiVue 行車記錄器系列,以完整的產品線來滿足消費者不同需求,而鑑於使用者對行車記錄器畫質上更高的要求,Mio MiVue 698D 行車記錄器應運而生,該產品具備 1080P 畫質以及夜間加強模式,並內建 GPS 測速照相雙預警,同時採用 Sony Starvis 感光元件,強化前後夜間拍攝效果,提高影像清晰度。MiVue 698D 建議售價為 9,988 元。

而 U-CAR 也以自家的公務車 Ford Kuga 試用 MiVue 698D,實際安裝後上路,在市區、山區、高速公路等不同環境進行夜間拍攝,看看 MiVue 698D 的攝影效果是如何。

Mio MiVue 698D 具備 1080P 畫質以及夜間加強模式,並內建 GPS 測速照相雙預警,Sony Starvis 感光元件。盒裝內容包含主機本體、後鏡頭、專用吸盤式車架、車用電源供應器、使用手冊、Micro USB 線以及後鏡頭連接線使用說明書以及保固卡。

產品特色介紹

看到 Mio MiVue 698D 行車記錄器的第一特點,就是 MiVue 家族特色的圓潤機身,主機尺寸為高 49mm、寬 90.2 mm、與厚 35.2mm,搭配機身背面的 2.7 吋螢幕與 Mio 品牌識別的亮橘色按鍵,除了節省前擋風玻璃的空間以減少視線遮蔽外,也有清爽的視覺感受。而後鏡頭同樣也有小巧的高 32mm、寬 42 mm、與厚 46mm 尺寸,讓後方視線遮蔽盡量減少。

Mio MiVue 698D 主機尺寸為高 49mm、寬 90.2 mm、與厚 35.2mm。
後鏡頭尺寸同樣小巧,尺寸為高 32mm、寬 42 mm、與厚 46mm。

Mio MiVue 698D 行車記錄器另外整合了前後雙鏡頭錄影的功能,前鏡頭位置位於機身的正背面,至於後鏡頭則是安裝在後擋風玻璃上緣。前後鏡頭的錄影範圍皆為 130 度廣角,且 MiVue 698D 安裝完後鏡頭與線路之後,行駛時會以子母畫面顯示在螢幕上。

Mio MiVue 698D 行車記錄器另外整合了前後雙鏡頭錄影的功能,前鏡頭位置位於機身的正背面,至於後鏡頭則是安裝在後擋風玻璃上緣。前後鏡頭的錄影範圍皆為 130 度廣角。

除了提供有後鏡頭的配件與功能之外,Mio MiVue 698D 行車記錄器內建 GPS 功能,特別的是,689D 提供專利動態預警,可以以車輛行駛當下的車速,比對車速區間而動態調整提前預警距離,簡單來說,就是「速度愈快愈早提醒」。在高速行駛時,能提供駕駛較多減速時間,避免造成自身及他人危險,速度較低時,也不會過早警示,而造成混淆。

MiVue 689D 提供專利動態預警,可以以車輛行駛當下的車速,比對車速區間而動態調整提前預警距離,簡單來說,就是「速度愈快愈早提醒」。

Mio MiVue 698D 行車記錄器支援 micro SD 記憶卡規格,在使用雙鏡頭時需搭配 Class 10 以上等級、16GB 以上記憶卡,最大支援容量為 128GB。其中不支援 SanDisk Ultra 系列記憶卡,是稍微可惜的一點。

廣  告

U-CAR 公務車 Ford Kuga 實機架設

U-CAR 本次以公務車 Ford Kuga 安裝 MiVue 698D,並進行夜間拍攝,看看 MiVue 698D 安裝在實車上效果如何。

經由前段文章的介紹,想必讀者對 MiVue 698D 的外觀與特色已有一定程度的瞭解,實際裝機的第 1 步,即將車用固定架以及主機本體組合。MiVue 698D 前鏡頭的的固定架為吸盤式;後鏡頭則為黏貼式。而由於前鏡頭擁有 130 度廣角,在安裝至 U-CAR 公務車 Ford Kuga 上時,我們雖將其略偏向副駕駛座裝設,仍不影響拍攝完整性,也降低對駕駛人視線阻礙的因素。

至於後鏡頭的部分,Mio 建議安裝在後擋風玻璃上緣可自行選擇黏貼處,不過由於後鏡頭是直接拉線接到機身,所以可能會有埋線的需求,建議民眾尋找專業店家進行安裝動作的協助。

後鏡頭的部分,Mio 建議安裝在後擋風玻璃上緣可自行選擇黏貼處,在車內後視鏡上並未影響視野。

MiVue 698D 擁有前後 1080P 的錄影能力,以及 Sony Starvis 感光元件的加持,在畫質上想必有相當有水準,但口說無憑,我們以在夜間行路的影片示範,實際體驗 MiVue 698D 行車記錄器的攝錄表現。

實機拍攝—夜間市區道路

實機拍攝—夜間隧道路段

實機拍攝—夜間高速公路

實機拍攝—夜間昏暗山區路段

試用心得:夜拍效果和後鏡頭令人驚艷、操作反應須熟悉

本次試用 Mio MiVue 698D 行車記錄器,論其特點,首推其搭載 Sony Starvis 感光元件所帶來的夜間拍攝效果,以及解析度與前鏡頭同為 1080P 的後鏡頭。

在夜間效果部分,可以看到無論是是在市區、山路行駛、進出隧道與高速公路,MiVue 698D 的行車紀錄畫面都相當明亮,且在明亮之餘,對於行車紀錄相當重要的車牌、道路標線與交通號誌,其對比也相當明確,皆可清晰辨識。不僅筆者在試用過相當滿意,連售後編輯部同仁在看過錄影之後,也相當讚賞其表現。

而 MiVue 698D 的後鏡頭,其 1080P 畫質相當優異。由於許多追撞事故往往難以都過單一前鏡頭的紀錄來判斷責任歸屬,許多消費者也逐漸重視車輛後方的車行紀錄,而 MiVue 698D 的後鏡頭的畫質無疑是相當優秀的。

MiVue 698D 的後鏡頭,其 1080P 畫質相當優異。令筆者印象深刻。

不過 MiVue 698D 在進行選單操作時的反應略慢,筆者剛開始試用時稍不習慣,常發生在不同選單介面跳來跳去,無法順暢操作的情形。這些部分是使用者可能需稍加摸索的地方,不過漸漸熟悉之後,其操作起來也相當流暢。

MiVue 698D 在進行選單操作時的反應略慢,筆者剛開始試用時稍不習慣,常發生在不同選單介面跳來跳去,無法順暢操作的情形。

而後鏡頭的安裝對一般民眾而言,勢必要尋求專業技師協助埋線,是選購 MiVue 698D 行車記錄器之後可能需要再多的一個步驟。

此外,由於 MiVue 698D 有前後雙鏡頭,所需的儲存容量較大。筆者試用時使用的 Micro SD 記憶卡儲存容量僅有 16GB,在進行一趟約 1.5 小時的試車之後,已使用了接近 14GB 的容量。若要以最高畫質紀錄,建議使用容量較大的記憶卡。

總結:MiVue 698D 表現全面,是 U-CAR 行車記錄器的 Editor Choice

總結來說,Mio MiVue 698D 行車記錄器表現其實出乎筆者意料,除了筆者相當激賞的夜間攝影及後鏡頭畫質,其採用的 GPS 專利動態預警來提供測速照相警示,也發揮了速度愈快愈早提醒的功能,減少了因為反應不及而急煞的風險,當然還是要提醒大家不要超速、合法駕駛,才是王道。

整體而言,Mio MiVue 698D 行車記錄器表現相當全面,是注重夜間攝影效果的消費者一個不錯的選擇。U-CAR 售後編輯同仁也相當認可 MiVue 698D 的產品表現,將其評選為 U-CAR 行車記錄器的 Editor Choice,未來 U-CAR 的公務車 Ford Kuga 也將裝載 MiVue 698D,隨著編輯群東征西討。

Mio MiVue 698D 建議售價為 9,988 元。有興趣的消費者可以洽詢 Mio 與合作產品通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