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一度的 Taipei AMPA 已於 4 月 19 日正式開跑,U-CAR 曾經報導過,在 13 日的展前記者會上,主辦單位已先行頒發「創新產品獎」的銀獎與銅獎予獲獎廠商。而保留金獎到開展當日進行頒獎,而由宏利汽車部件所設計的「具抗高溫氧化塗膜之超高強度熱沖壓補丁鈑 B 柱」便是本屆唯二獲得金獎肯定的作品。

宏利汽車的「具抗高溫氧化塗膜之超高強度熱沖壓補丁鈑 B 柱」便是本屆唯二獲得創新產品獎金獎肯定的作品。

2015 年成立於屏東的宏利汽車,是由中鋼轉投資的子公司,股東還包含開曼英利、璋釔鋼鐵與建合興端子。在中國有多家子公司。目前在臺灣有位於屏東的一座工廠,主要生產各式車用熱沖壓成形鈑金產品。

2015 年成立於屏東的宏利汽車,在 2017 Taipei AMPA 為位於世貿一館的展區產出得獎產品。

本次在 Taipei AMPA 展出的補丁鈑 B 柱,其特點是使用中鋼專利的抗高溫氧化 AO 塗層鋼板,透過「熱沖壓製程」及「補丁鈑設計」技術,與傳統冷沖壓零件相較,強度較一般的 B 柱高上 3 倍,達 1,500MPa,且宏利汽車表示,減重效益將近 30%,不僅能讓車輛面對側撞測試時擁有高好的保護表現,輕量化也能幫助通過日趨嚴格的環保法規標準。

宏利汽車表示,補丁鈑 B 柱的補丁鈑設計,讓兩片金屬密合度較一般製程還高,強度較一般的 B 柱高上 3 倍,達 1,500MPa。

在強度與重量減輕之餘,此補丁鈑 B 柱透過減少製程,雖然原料價格較高,但卻節省了加工費用。過去的冷沖壓製程,須至少經歷 9 個步驟;然而透過熱沖壓製成,僅需點焊與沖壓成形 2 步驟。可以維持與過去的製程相同的成本,而與國外汽車大廠熱沖壓技術採用的鋁矽塗層相比,宏利採用的 AO 塗層品質同樣優異,卻可節省 10%的製造成本。

宏利採用的 AO 塗層品與國外汽車大廠相比同樣優異,卻可節省 10%的製造成本。
廣  告

宏利汽車表示,目前國產車的製造皆採用冷沖壓製程;但根據內部消息,目前已有 Luxgen 與其接洽,並將在新車系上採用補丁鈑 B 柱的設計。

宏利汽車補充,在中國已有一汽汽車和一汽大眾等車廠採用其熱沖壓製程,目前在國內也努力推廣與開發車廠客戶,預期未來將有更多國產品牌採用此技術。

根據宏利汽車消息,目前已有 Luxgen 與其接洽,將在新車系上採用補丁鈑 B 柱的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