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輪圈製造商巧新科技工業,宣布將以「SaiRacing」為品牌名稱,進軍高級輪圈售後市場。巧新科技目前為歐美日系高階車款的鍛造輪圈供應商,品牌涵蓋 Rolls-Royce、BMW 、Mercedes-Benz、Ferrari、Porsche 等,車系則有 Ferrari 488GTB、BMW 7 Series、 Lexus LC500、 Honda NSX、Ford Mustang、Porsche Panamera Turbo 等高階豪華或超跑車款。

臺灣輪圈製造商巧新科技工業,宣布將以「SaiRacing」為品牌名稱,進軍高級輪圈售後市場。

巧新科技表示,以 SaiRacing 作為售後品牌,初步將推出限量 100 組的鍛造鎂合金輪圈及 500 組鍛造鋁合金輪圈,並於隨後的 2017 Taipei AMPA 台北汽車零配件展中正式發表,首波對應車型為 Porsche 品牌,包括 911 車系與 Cayenne 車系,售價範圍尚未公布。

巧新科技表示,首波售後型產品的對應車型為 Porsche 品牌,包括 911 車系與 Cayenne 車系,售價範圍尚未公布。

以鍛造輕量化鎂、鋁合金高階輪圈為主打訴求

在宣布踏入售後品牌之前,巧新科技是許多歐美日系的高階車款輪圈供應商、甚至獨家供應許多超跑車系的鍛造輪圈,是目前國際上數一數二的高階鍛造鋁圈製造者。巧新專注的項目除了鋁合金鍛造鋁圈外,還有最新研發的鎂合金鍛造製程,由於鎂材質加工不易,傳統上市場均為鋁合金為主流,但巧新科技在製程科技上有所突破,設計製造出最新的高階鎂合金輪圈。

近年來超跑輕量化的重點,除了車體與引擎外,與售後有關的領域就屬輪圈與輪胎。圖為 Ferrari 488GTB 的原廠輪圈,就是巧新科技所供應。
Honda NSX 的輪圈也是巧新獨家供應。

巧新科技表示,就材料而言,鋁合金擁有比鐵合金輕 2/3 的輕量化優勢,而從製程上分析,鋁合金鍛造又比鋁合金鑄造輕 1/10,而鎂合金鍛造又比鋁合金鍛造輕 1/3,同時制振性的性能表現,鎂合金約可提升 10 到 25 倍。

廣  告
鎂合金除了擁有高強度、輕量化特性外,在制振性的性能表現,鎂合金約可提升 10 到 25 倍。

我們都知道近年來車輛性能的提升,關鍵之一在於輕量化設計,不論是車體輕量化、或底盤輕量化已經是趨勢,然而底盤以下的輕量化也是相當重要,業界更有著「簧下 1 公斤、簧上 15 公斤」的說法,指的就是輪圈與輪胎的輕量化工程,避震彈簧以下的部位若能減輕 1 公斤,相當於車身重量減輕 15 公斤的意思。

圖上為鑄造鋁圈,圖下為鍛造鋁圈,鍛造製程會在鋁圈材料的結構上,賦予更高強度、抗高壓力的表現,對於高性能車輛來說,鍛造圈更符合其需求。

輪胎輕量化的設計,目前是世界一級輪胎大廠所發表的新品都具備的特質,而輪圈的輕量化也是此趨勢,就成本來說,鍛造鋁合金或鎂合金多數為豪華、高階豪華、超跑級距所採用,因為這些車輛對於重量與性能表現更為斤斤計較,同時車價也相對較高。

目前巧新科技以 SaiRacing 之品牌名,進軍售後市場高階輪圈領域,就是要提供給高階豪華車主全新、客製化、進階性能的全新選擇,SaiRacing 也會參與 2017 Taipei AMPA 台北汽車零配件展,屆時有進一步的訊息,U-CAR 也會持續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