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認為這是一個革命性的產品,它會開啟輪胎產品新時代的來臨。因為它的出現,每輛車都搭載失壓續跑胎將成為可能。它,是 Bridgestone DriveGuard 第 3 代失壓續跑胎。

U-CAR 的讀者應該都知道,U-CAR 一直是失壓續跑胎的支持者。但是熟悉行情的消費者一定覺得:U-CAR 在開玩笑嗎?這種又貴又硬的產品,怎麼可能下得了手?

又貴又硬,原有失壓續跑胎不受大眾市場歡迎

原有的失壓續跑胎,大抵是同尺寸一般輪胎的 2 倍價錢,部份產品還需要另外花一筆錢換專用輪框才能使用;而 Bridgestone 數據顯示,胎壁硬度是一般輪胎的 126%,難怪會給消費者這樣的印象。也讓 U-CAR 在熱情向朋友推薦之後,總是被朋友潑了一頭冷水。也因此失壓續跑胎總只能打動豪華進口品牌以及跑車性能車消費者,尺寸也往往從 17 吋等大尺碼規格起跑。

U-CAR 公務車搭配失壓續跑胎,使用便利、行駛安全性高,備受 U-CAR 編輯部肯定,因此常常向朋友推薦使用失壓續跑胎,但往往因為價格過高、胎壁過硬不舒適而不被朋友所接受。

價格、科技雙管齊下,Bridgestone 強勢敲開平價市場

然而,Bridgestone 這次真的玩很大,一口氣把失壓續跑胎的建議價格,壓低至僅比一般輪胎貴 10%~15%的水準,提供的尺寸從 15 吋開始入門,而且不需要專用輪框。也就是說,一般 70 萬元至 80 萬元左右的乘用車,Bridgestone 提供 1 條建議售價 3,300 元至 4,500 元的 DriveGuard 供消費者選擇。這個價格已經與一般輪胎相去無幾,U-CAR 認為,這個價格,已足以打中消費者要求的甜蜜點。

Bridgestone 全新的 DriveGuard 系列失壓續跑胎,主打平價市場,僅比一般輪胎貴 10%~15%,U-CAR 認為,這已足以打中消費者的甜蜜點。

以 U-CAR 公務車搭載 Bridgestone Potenza S001 225/45 R17 的尺寸,當時保修廠報價 1 條 12,000 元,而 DriveGuard 同尺寸的輪胎,僅報價 4,800 元,其間價格差異,已不需要額外說明這套輪胎的魅力所在。當然,兩者之間性能胎與一般用胎的定位,在高速及高抓地力領域表現有一定的差異,但是這亦說明 Bridgestone 打破過去低壓續跑胎多屬於性能高價胎產品的設定,進入一般乘用市場。

Bridgestone DriveGuard 20170309 發表會所公布建議售價
尺寸 建議售價
15 吋 195/65 R15 3,300
16 吋 205/55 R16 4,000
215/60 R16 4,300
17 吋 215/55 R17 4,500
215/40 R17 4,700
225/45 R17 4,800
225/50 R17 6,700
225/55 R17 6,300
235/45 R17 6,000
225/60 R17 6,100
225/65 R17 5,500
18 吋 235/55 R18 6,800

至於胎壁過硬的問題,Bridgestone 亦動員科學家,開發出第 3 代 RFT 失壓續跑胎技術。Bridgestone 表示,DriveGuard 的胎壁剛性,僅比一般輪胎增加 6%,對一般消費者而言,並不會有舒適性上的差異,但其仍符合 ISO 標準──在 0 胎壓時,可以時速 80 公里行駛 80 公里遠。

對於一般的中型轎車,DriveGuard 的建議售價在 4,500 元以下便可以換到,相當划算。

耐磨指數高達 500,使用里程幾可達到 10 萬公里

除了不硬又不貴之外,DriveGuard 更獲得美國認證,磨耗指數達到 500,預估使用里程可以達到將近 10 萬公里,又能兼顧抓地力與靜肅性表現。就這些資料看來,C/P 值超高。

可是沒試之前,相信每個人心中都抱著存疑的心情。Bridgestone 也知道,因此特別安排了媒體試駕活動,讓大家能體驗一下 DriveGuard 的實際表現。

由輪胎胎壁的標示可以清楚看到,DriveGuard 獲得美國認證,磨耗指數達到 500,對於長里程使用有正面的幫助。

口說無憑,0 胎壓實測為準

著眼於 DriveGuard 主打平價失壓續跑胎的訴求,試駕的車輛選擇以國內市場最大宗的 Toyota Corolla Altis 做為測試平臺。Bridgestone 分別為 2 輛相同的 Corollas Altis 安裝上 Nextry 系列的一般輪胎與最新的 DriveGuard 失壓續跑胎,並比照發表會時,以電鑽打穿試駕車輛的右後輪,待輪胎都已經降到 0 胎壓之後,再由媒體輪流進行約 100 公尺的順時針低速繞圈活動。

試胎車輛的對照組,安裝 Bridgestone Nextry 系列的一般輪胎,原廠人員以電鑽鑽破右後輪,讓輪胎洩氣至 0 胎壓。由下圖可明顯看出,Nextry 輪胎在失去胎壓支撐之後,嚴重變形,輪胎接地處完全塌扁。
DriveGuard 同樣以電鑽鑽破,並以胎壓計確認胎壓為 0。

Bridgestone 打穿的是右後內側輪,以免在活動過程中造成危險。但即便是活動中負載最小的右後內側輪,在駕駛時亦可清楚感覺到,使用 Nextry 一般輪胎的車輛車尾較為輕浮,在扭轉方向盤時亦車輛的晃動亦較大;使用 DriveGuard 的車輛,整體的駕駛感受與一般正常狀況並沒有太大的差異,即便刻意以較高的速度繞圈,車輛的操控反應,仍較 Nextry 車輛來得佳。

同樣的車輛進行低速繞圈測試,Nextry 的一般輪胎塌陷明顯,輪框幾乎降至地面高度,行車操控表現受影響,噪音亦大。DriveGuard 在補強橡膠的支撐下,仍保有一定的高度,操控表現及噪音與輪胎正常時無太大差異。

一般輪胎內部嚴重受損,焦斑、磨損嚴重,易於爆胎

從車外進行觀察,Nextry 車輛的受損輪,在接地處已經完全壓扁,輪胎僅是輪胎與地面之間一層薄薄的黑色襯墊,也因此在行駛經過坑洞時,Nextry 的車輛反應較明顯。相對的 DriveGuard 的受損輪,仍能維持正常狀況下 8 成的輪胎高度,胎壁明顯能提供更好的支撐性,也因而能有較好的操控反應。

Bridgestone 亦在現場提供先前同樣鑽破後以 0 胎壓行駛 1 公里的 Nextry 輪胎與 DriveGuard 輪胎進行拆框比較。在 Nextry 一般輪胎內,可以明顯看到輪胎內面嚴重磨損,有大量的橡膠碎塊出現其中,甚至有焦化的斑點出現出現。部份地方的橡膠更有熔融的現象。Bridgestone 表示,這樣的輪胎已在十分危險的狀況,再進一步使用,將會造成胎壁的嚴重破損,亦是常見的爆胎,讓行車發生危險。

由現場的特寫圖可以清楚看到,在 Nextry 一般輪胎內,輪胎內面嚴重磨損,有大量的橡膠碎塊出現其中,甚至有焦化的斑點出現出現。
胎壁的嚴重劣化,就會造成嚴重破損爆胎現象,嚴重影響行車安全。(感謝 Fitmily 創辦人詹益鑑提供照片。)

失壓續跑胎結構完整不會破胎,若出現皺褶仍應更換以保安全

相對於一般結構的 Nextry,DriveGuard 的內側胎壁結構明顯保持完整,沒有明顯的磨擦、焦斑等現象,避免爆胎現象的發生。然而 Bridgestone 亦特別提醒,雖然失壓續跑胎仍然可以修補後使用,但若是內側檢查出現明顯皺褶痕跡,就代表結構已經遭到破壞,仍應該要更換,以確保安全。另外,Bridgestone 亦再三強調,使用失壓續跑胎必須搭配胎壓異常警示或胎壓偵測器使用,方能確保安全,避免出現失壓行駛超過安全距離的狀況。然而隨法規改變,胎壓異常警示已成為新車標準配備,讓使用者的安全獲得更好的確保。

失壓續跑胎的內部並沒有明顯的磨損、焦斑等狀況,避免了爆胎的發生。然而若如上圖出現皺褶,代表結構已有受損,仍應更換,以保安全。
雖僅有不到 4 公里的測試,從外側來看,失去胎壓變形嚴重的一般輪胎(下),其外圍品牌字樣都已磨損難以辨識,DriveGuard 失壓續跑胎(上)仍明顯如新。

胎壁溫度是確保輪胎強度的關鍵

除此之外,Bridgestone 在測試過程之中亦進行一項關鍵數據的量測:受損胎的胎壁溫度。Bridgestone 表示,輪胎在行駛過程之中,因為負載的變化,會造成胎壁的反覆壓縮與伸展。若是在胎壓不足的狀況之下,過大的變形會讓橡膠內的碳粒大量的磨擦,產生高熱,造成橡膠材料的軟化,破壞胎壁的結構,造成後來的爆胎。因此,測量胎壁溫度,亦是做為判別輪胎是否容易爆胎的指標之一。

藉由現場量測的胎溫變化,可以更清楚感受到受損胎的胎壁溫度,在 Nextry 一般輪胎與 DriveGuard 失壓續跑胎的明顯差異,當然,溫度的差異,將是影響輪胎耗損的關鍵因素之一。

Bridgestone 表示,失壓續跑胎是在胎壁內加入補強橡膠以強化結固。這些補強橡膠亦會因為變形產生的高壓而軟化,減損支撐力,因而需要加入大量的補強橡膠,方能達到 ISO 標準的需求,這亦是原有失壓續跑胎胎壁太硬不舒適的原因。

為確實降低胎溫,DriveGuard 甚至在輪胎外壁上加入獨特的散熱鰭設計,以維持輪胎的性能表現。

奈米科技與散熱鰭,確保溫度的恆定

DriveGuard 所採用的第 3 代 RFT 失壓續跑胎技術,以奈米科技重新排列補強橡膠內的碳粒,使其彼此之間的磨擦大幅減少,減少熱源的產生。此外,DriveGuard 在輪胎外壁上加入了散熱鰭的設計,行駛時在胎壁附近產生小幅的紊流,導入新鮮的冷空氣,帶走胎壁的熱量,降低溫度,維持輪胎的性能表現。

圖為現場輪胎每趟測試之後測量胎壁溫度記錄。每位測試記者的圈速及煞車力道不同,測試間隔亦有異,因此溫度有所波動,但是經過 36 次的測試,0 胎壓下的一般輪胎,胎壁溫度明顯高於 DriveGuard 失壓續跑胎,最大差距超過 10 度,正是這溫度差異,造成胎壁的破壞。此亦證明 DriveGuard 的奈米科技與散熱鯺有顯著的效果。

從現場密集進行 36 場繞圈測試,行駛將近 4 公里的測試,雖然車速不高,但是 Nextry 受損胎的胎壁明顯高於 DriveGuard 受損胎的胎壁最多達攝氏 10 度之多,顯見第 3 代 RFT 技術的確有效地降低了胎壁的溫度,維持了 DriveGuard 補強橡膠的支撐強度,讓 DriveGuard 在 0 胎壓的狀況之下,依然保持良好的操控表現。

僅 4 公里的行駛,對於 2 套輪胎造成傷害影響極為顯著。

溫度穩定、補強橡膠減量,造就 DriveGuard 良好舒適性

Bridgestone 表示,由於奈米碳粒排列技術與散熱鰭設計有效減少了熱量的產生,讓第 3 代的 RFT 技術僅需使用較少的補強橡膠,就能通過 ISO 對於失壓續跑胎的要求,這就是為什麼 DriveGuard 的胎壁硬度僅比一般輪胎的胎壁增加 6%,維持舒適性的原因。

失壓續跑胎就是靠高剛性的補強橡膠,替代胎壓,支撐胎壁。第 3 代 RFT 失壓續跑胎科技,透過溫度恆定,減少補強橡膠的用量,讓乘坐舒適性有大幅的改善。
廣  告

實路正常胎壓行駛,舒適性與靜肅性表現不俗

在原廠所安排的繞圈測試之外,U-CAR 亦另外向 Bridgestone 要求,進行 DriveGuard 車輛在正常胎壓下的測試,以測試其實際安裝使用的表現。

在實路測試之中,U-CAR 發現 DriveGuard 的乘坐感依然較 Corolla Altis 原廠胎的來得略為硬調,但是彈跳感的確若 S001 那般明顯,舒適性表現屬於優良,輪胎滾動的噪音亦不算大,小於 S001。而受惠於胎壁的硬度較高,Corolla Altis 的轉向反應以及加速反應亦較原廠胎來得輕快,頗合 U-CAR 編輯的偏好。更令人驚訝的是,DriveGuard 磨耗值雖然高達 500,但是在乾地的抓地力表現與煞停表現,亦在一般市售輪胎之上,表現優異。

歷經 1 天的測試之後,DriveGuard 的表現雖然不到 Bridgestone 所宣稱那般的完美,但是 U-CAR 認為,差異並不大,的確兼顧了抓地力、靜肅性與舒適性,開起來的動態表現就像是換了略低 1 級扁平比輪胎的表現。但是在考量其失壓續跑的功能,以及顛覆市場的價格,DriveGuard,絕對為市場開啟了全新的戰國時代。

在 DriveGuard 之後,各輪胎品牌勢必都會推出平價的失壓續跑產品,而消費者對於失壓續跑胎的需求亦將會持續提升,進而影響到各大汽車公司,陸續在新車出廠時就配置失壓續跑胎產品,讓消費者能夠有更安全的汽車產品。

DriveGuard,是改變輪胎市場的震撼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