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國人日易注重休閒家庭生活及戶外活動的前提下,平日可代步、卻又兼具寬敞空間及基礎越野功能的 SUV 運動休旅車,已成為新車市場上除了轎車外的主流銷售車款,而對應於 SUV 運動休旅車款設定的輪胎產品,也因應 SUV 運動休旅車的大量售後換胎需求,而較以往提供了更為多樣化的產品選擇。

都會與越野使用的取捨,新世代胎款的多元特性

對於消費者來說,SUV 運動休旅車所使用的輪胎最容易給人的刻板印象,便是因應越野需求的高扁平比、大型胎塊以及強硬的胎體等基礎設計,幾乎都是以越野能力為主要的訴求,但事實上因應現今 SUV 運動休旅車的多元化車型跨界設計,專供給 SUV 車款所使用的輪胎,亦早已發展出各種多元化的特性設定,而非侷限在傳統的越野功能。

以此回測試輪胎的主角 Toyota RAV4 車系為例,雖然具備了傳統 SUV 運動休旅車的高底盤設計,但實際上的使用範圍皆是以一般市區及高速公路為主,車主選擇此款車型的主要原因,乃是其高車身的設計,帶來較傳統房車更為良好的前方視野,以及相對更為寬廣的車室及行李廂空間表現,而偶而需要到山區露營或是上山下海,也可避免傳統車型因底盤過低而有所限制。

SUV 運動休旅車的高底盤設計,帶來較房車更為良好的前方視野,以及相對更為寬廣的車室及行李廂空間表現,而偶而需要到山區露營或是上山下海,也可避免傳統車型因底盤過低而有所限制。

此回測試的 Toyota RAV4 車型自新車購入至今行駛已約 3.9 萬公里,車上所配置的為新車出廠時所採用的日系輪胎,在輪胎正常磨耗及使用下,胎體已有些許變型,故在高速公路行駛時的噪音頗為明顯,便興起了換胎的念頭。

而車主的需求除了經濟性的考量外,在乾濕地的性能表現亦不能太差,特別因應 SUV 車款較高的車重所帶來的剎車負擔,車主也希望所更換的輪胎在煞停上能有一定的表現,並可對應偶而需要進行輕度越野的需求,所以在胎體強度下也必須有著一定的水準。

本次換胎除了經濟性的考量外,特別因應 SUV 車款較高的車重所帶來的剎車負擔,車主也希望所更換的輪胎在煞停上能有一定的表現,並可對應偶而需要進行輕度越野的需求。

強調操控與煞停安全特質,強化胎邊設計

所以在經過前述的種種需求特性下,最後則選擇了 Goodyear 所推出的 Wrangler TripleMax 輪胎,其在國內市場上推出了 15~17 吋的選擇,胎寬設定則自 205 至 265,扁平比設定則涵括了 60~70,而此回測試輪胎則是採用了與原廠配胎規格相同的 225/65R/17。

Wrangler TripleMax 在市場上推出了 15~17 吋的選擇,胎寬設定則自 205 至 265,扁平比設定則涵括了 60~70
本是更換的尺寸是 225/65 R17,產地為馬來西亞,此款花紋為歐洲地區 Goodyear 所設計。

Goodyear 於 2016 年正式發表的 Wrangler TripleMax 系列輪胎,乃是專為中型及小型 SUV 運動休旅車所開發,其導入了 Goodyear 所開發的抓地力科技(HydropGrip technology),不但具備了全新的胎紋設計,更採用了高抓地力的輪胎配方已及經過優化的胎體結構設計,藉此強化輪胎的抓地力,提升車輛的操控性能表現。

Wrangler TripleMax 強調煞停與濕地性能表現。

為了讓輪胎可以發揮更為出色的抓地力表現,Wrangler TripleMax 輪胎藉由大面積的胎塊設計,並搭配了密集的輪胎咬合花紋設計,使得輪胎表面無論是在一般道路或是崎嶇不平的路面上,都能保有著一定的接觸面積,使輪胎可更為確實的抓住路面,完整的發揮其抓地力表現。

Wrangler TripleMax 輪胎藉由大面積的胎塊設計,並搭配了密集的輪胎咬合花紋設計,使得輪胎表面無論是在一般道路或是崎嶇不平的路面上,都能保有著一定的接觸面積。

且針對輪胎的煞停表現,Wrangler TripleMax 輪胎亦導入了乳聚丁苯橡膠(ESBR)材料,根據原廠的資料顯示,其可讓,Wrangler TripleMax 輪胎無論是在濕地或是乾地上,皆能擁有著更為出色的抓地力及制動表現。甚且為了輕度的越野訴求。Wrangler TripleMax 輪胎亦針對胎壁區特別強化,不但具備了包護輪圈的功能,也可降低越野路面衝擊對於輪胎造成的損害。

Wrangler TripleMax 輪胎無論是在濕地或是乾地上,皆能擁有著更為出色的抓地力及制動表現。甚且亦針對胎壁區特別強化,達到輕度的越野訴求。

都會使用與輕度越野的均衡之選

換上了 Wrangler TripleMax 輪胎後,與原廠配胎相比之下,第一個感受到的差異便是車室靜肅性的提升,雖然 Wrangler TripleMax 輪胎採用大胎塊的設計,但行駛噪音仍比原廠配胎降低許多,特別是在高速公路行駛時更加明顯,也提升了長途行駛的舒適性表現。甚且,雖然仍舊維持高扁平比的設定,但回饋的路感也較原廠胎款有所提升。

廣  告

換上新胎後適逢寒流的冬季多雨氣候,無論是在市區、山區道路及高速公路,其在濕地時的煞停表現也有著出色的表現,賦予駕駛更多的操控信心表現,較無須擔心高車身及高扁平比的先天設定,對於車輛煞停所造成的不利因素。

Wrangler TripleMax 輪胎針對胎壁區強化的設定,亦使得車輛在輕度越野路面(如草地及砂石路面)行駛時可以較為放心,無須擔心地面的小石塊或是凹凸不平的路面,對於輪胎造成損傷,讓駕駛可以更安心的使用車輛。

Wrangler TripleMax 輪胎針對胎壁區強化的設定,亦使得車輛在輕度越野路面(如草地及砂石路面)行駛時可以較為放心,無須擔心地面的小石塊或是凹凸不平的路面。

為了實際體驗 Wrangler TripleMax 輪胎於輕度越野路面的表現,我們也特別駕駛 Toyota RAV4 進行測試,與以往使用的原廠配胎相比下,可以感受到 Wrangler TripleMax 輪胎擁有較硬的胎面設定,在壓過不平整的路面及碎石特別明顯,提供更為清楚的路面感受,且充滿了砂石及草地的輕越野路面,容易因路面的摩擦力較低而影響了車輛操控表現,不過即時將車速稍微加快,Wrangler TripleMax 輪胎仍可確實的抓緊路面,讓車輛擁有穩定的操控表現,明顯優於原廠配胎的設置。

Wrangler TripleMax 輪胎在強調一般道路乾地及濕地操控性能的前提下,也能兼顧到消費者所重視的煞停安全表現。

整體來說,Wrangler TripleMax 輪胎在強調一般道路乾地及濕地操控性能的前提下,也能兼顧到消費者所重視的煞停安全表現,以及一般行車的靜肅性,頗為符合現今 SUV 運動休旅車的都會行車使用需求,且在此之外更提供了一般輕度越野所需的輪胎特性,展現出更為全面性的用胎機能,讓消費者可兼顧多元化的輪胎使用特性,展現更為均衡的功能特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