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上黑黑的四條輪胎雖然不起眼,但它可是在行車安全中扮演第一線的角色,因為車子唯一和路面接觸的就是輪胎,你開車前進要靠它、想要停下來也得靠它,因此想要讓車開起來更順手、更安全,切記不必盲目的改裝車輛,先從換一條好胎開始吧!

不過輪胎的種類那麼多,該怎麼挑選才是對的呢?相信這個問題困擾著許多駕駛者,尤其對汽車較不了解的女性駕駛來說更是如此。不過答案其實很簡單,就以德國知名汽車品牌 BMW 為例,他們選擇替品牌旗下所有車款標配失壓續跑胎 (Run Flat Tire),來確保交至消費者手中的每一輛車都擁有最好的安全性能,由此可見失壓續跑胎絕對是選購輪胎時的優先選項!

選一條好胎比盲目改車更能發揮車輛的性能與安全性,像是具備失壓續跑功能的 MAXXIS VICTRA M36+,不僅擁有良好的乾濕地抓地表現,更能在輪胎刺穿、洩氣時依然能安全行駛。

MAXXIS VICTRA M36+失壓續跑胎,具備高抓地力與高安全性

輪胎依產品定位的不同,所擁有的功能也會不一樣,概略的分會有經濟胎、舒適胎及性能胎等區別,分別提供省油、柔軟舒適及高抓地力等特性。而瑪吉斯 MAXXIS 輪胎新推出的 VICTRA M36+失壓續跑胎,則是偏向高抓地力與高安全性的取向,因此也特別適合 Audi A4/A6/A8、BMW 3/5/7 Series 及 Mercedes-Benz C/E/S-Class 等豪華房車使用,可以讓人更放心、更有自信的發揮這些車款所擁有的性能。

MAXXIS VICTRA M36+最主要的特色,便是具有失壓續跑功能,簡單來說就是當輪胎被刺穿、劃破或不明原因長時間漏氣而失去胎壓時,失壓續跑胎所擁有的高剛性胎體及較不容易發熱的橡膠配方,可以讓駕駛者繼續使用洩了氣的輪胎行駛,最遠可開 80 公里、車速最高 80 公里/小時,讓駕駛者有機會可以找尋保修廠進行修補或更換。

除了主排水溝槽外,胎塊上的細溝槽與多節距花紋設計,有助於提升排水性與靜謐性。
MAXXIS VICTRA M36+失壓續跑胎,擁有高剛性的胎體設計,配合較不易發熱的胎唇及橡膠配方,有著比一般胎款更好的安全性。

此外,VICTRA M36+使用瑪吉斯 MAXXIS 輪胎最新技術與科技打造而來,因此不僅天氣好 (乾地) 的時候擁有非常出色的抓地力,更重要的是在下雨天 (濕地),胎面上明顯的 4 條寬大主溝能快速排開積水,讓車輛在濕滑路面依然能穩定前進。

慎選店家、正確換胎,才能讓輪胎發揮應有效果

安裝輪胎其實有許多「眉角」,長時間高速轉動的輪胎才會正確且安全的發揮功用,不正確的安裝輕則造成方向盤抖動、嚴重的甚至可能導致輪胎或輪圈脫出車身而造成高度危險,不可不慎!因此更換輪胎時,務必選擇有口碑、值得信賴的專業店家。

抵達位於臺中市河南西路上的 MAXXIS 瑪吉斯輪胎經銷據點「翔允汽車」,停車之後招待人員便會協助停車並提供諮詢。
老闆細心解說 VICTRA M36+的特色與優點,這才瞭解原來 BMW 全車系均標配失壓續跑胎。
正確的換胎並做好平衡工作,才能讓長時間高速運轉的輪胎作動正常,發揮應有的效果。

位在臺中市河南西路上的「翔允汽車」,是 MAXXIS 瑪吉斯輪胎經銷據點之一,不僅環境寬敞、整潔,拆胎機、平衡機及電腦定位等專業設備更是一應俱全。換上全新的輪胎後,平衡絕對是不可忽略的重要步驟,翔允汽車技師熟稔的操作輪胎平衡機,並在輪圈釘上平衡鉛塊,這個動作可以確保輪胎及輪圈在行駛時保持平衡,不會產生偏心的甩動,而造成行駛時方向盤抖動的狀況。

翔允汽車擁有寬闊的客休空間,在換胎的同時能繼續完成手邊待處理的事情。
廣  告

趁著這次換胎機會,也一併裝上了 MAXXIS M168+無線胎壓偵測器,這套由 MAXXIS 推出的無線胎壓偵測器,採用準確性高的胎內感知器設計,搭配無線傳感、訊號更穩定的內建式天線,以及美觀的顯示器本體,能讓駕駛者隨時掌控四輪胎壓狀況,避免掉因長期胎壓不足而造成爆胎的危險。

MAXXIS M168+無線胎壓偵測器,擁有美觀的外型及準確性高的胎內感知器設計,能在行車時即時提供 4 輪胎壓數據。

乾濕地表現皆出色,提供穩定、紮實的駕馭感受

失壓續跑胎由於擁有較強硬的胎體設計,因此通常會呈現出較硬的行路感受,不過這樣的現象並沒有出現在 VICTRA M36+上,雖然行路感受確實沒有純舒適胎那樣柔軟,但可以感受到 VICTRA M36+還是保有足夠的彈性來幫助吸收震動與彈跳,乘坐起來頗為舒適。

VICTRA M36+的行路感受不死硬,且在乾地及濕地的抓地表現都很充足,提供穩定、紮實的操駕感受。

此外,VICTRA M36+也提供非常紮實的操駕感,直行時擁有很好的穩定性,過彎時則可以感受到強勁的抓地力,牢牢緊抓路面,忠實的反應出 BMW 5 Series 所具有的操控表現。後來下起雨來,在濕滑的路面上行駛,VICTRA M36+也能提供穩定的駕馭感受,尤其行經水窪時,出色的破水性消弭了水漂效應,大大提升了雨天行車的自信及安心感。

VICTRA M36+擁有紮實的操駕感,即使在下雨天,依舊能保持行進穩定。

選擇失壓續跑胎,替行車安全多加一道防線

經過實際測試,確實可以發現 VICTRA M36+各方面都擁有均衡的表現,日常都會通勤能提供舒適的乘坐品質,周休二日外出旅遊,出色的乾地與濕地抓地力性能,則可以應付天氣的變化,無論晴天或雨天都能提供穩定、高度信心的駕馭感受;當然,更重要的是 VICTRA M36+所具備的失壓續跑能力,駕駛者不必擔心輪胎刺穿、洩氣會造成立即性的危險,讓行車安全更有保障。

爆胎通常會造成嚴重的交通事故,因此交通部近年來祭出許多法規來督促用路人注意輪胎狀況。

其實,從這僅年來交通法規的調整,就能發現失壓續跑胎的重要性,交通部這幾年陸續祭出許多針對汽車輪胎而來的法規,例如 2014 年將汽車輪胎胎紋深度強制納檢,只要胎紋不足 1.6 公釐,就必須限期 1 個月內更換,否則將會吊銷牌照。2016 年 7 月 1 日,再次規定新出廠的小型客貨車,必須配備胎壓偵測輔助系統,讓駕駛者能更直接掌握輪胎狀況。

交通部之所以這麼做,就是希望所有用路人多多留心輪胎的狀況,避免爆胎造成嚴重的交通事故,而失壓續跑胎雖說不能 100%防止意外的發生,但卻能替行車安全多加一道防線,絕對是換胎時的不二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