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臺灣的消費者而言,Toyota Corolla Altis 一直是非常受到歡迎的車款,不管是在油耗表現、購車門檻、養車成本等等,總是讓人覺得「好開好養」。如今第 11 代 Corolla Altis 也推出了小改款車型,在輪胎配置上除了過往的 15 吋、16 吋之外,還將頂規的尊爵型改為 17 吋的尺寸,因此 U-CAR 也將為大家帶來 11 代小改款 Corolla Altis 的替換胎選擇。

第 11 代 Corolla Altis 推出了小改款車型,在輪胎配置上除了過往的 15 吋、16 吋之外,還將頂規的尊爵型改為 17 吋的尺寸。

本次 Toyota 發表小改款 Corolla Altis,將以往琳瑯滿目的車型選擇簡化為 4 種:雅致、經典、豪華、尊爵。在這簡化的過程中,入門款與以往一樣依舊搭載 195/65R15 的規格尺寸,而原廠目前配胎使用的是 Bridgestone Turanza T001;至於中階車型的尺寸也維持 205/55R16,原廠配胎則同時有兩種,分別是使用 Bridgestone Ecopia EP150、Maxxis MA-307N。

頂規的尊爵型之輪胎尺寸方面,升級為 215/45R17,目前也選用 Bridgestone Turanza T001 作為原廠配胎。

而在頂規的尊爵型之輪胎尺寸方面,升級為 215/45R17,目前也選用了跟 15 吋相同的 Bridgestone Turanza T001 作為原廠配胎,以達到更為均衡的行車表現。

原廠 15、17 吋配胎:Bridgestone Turanza T001 達到舒適、靜謐、省油的均衡發展

Toyota 為 Corolla Altis 的 15 吋與 17 吋輪胎都是選用 Bridgestone Turanza T001 作為原廠的 OE 配胎,實際上在售後市場中也是可以尋得的,因此如果車主到了換胎的時候想要維持與剛出廠時一樣的輪胎花紋也是沒有什麼問題的。而 Turanza T001 是屬於一款較為均衡的胎款,主要兼顧舒適性、靜謐性與低滾動阻力,因此在一些中大型房車上也常可見到使用此花紋。

依據 U-CAR 在 2014 年 Turanza T001 上市的報導,195/65R15 的建議售價是 2,700 元、215/45R17 是 4,200 元。

建議售價的部分,依據 U-CAR 在 2014 年 Turanza T001 上市的報導,195/65R15 的建議售價是 2,700 元、215/45R17 是 4,200 元,不過也特別說明一下,當時 4,200 元的 215/45R17 的速度與荷重是 87W,但現行 Corolla Altis 的配胎之速度與荷重是 91V,因此仍稍有差異。

廣  告

原廠 16 吋配胎:Bridgestone Ecopia EP150、Maxxis MA-307N

至於 Corolla Altis 主力銷售的車型,維持使用 205/55R16,不過也或許因為需求量較大,因此在詢問之後得到的答案是目前同時有 Bridgestone Ecopia EP150 以及 Maxxis MA-307N 擔綱原廠 16 吋的配胎,而 Toyota 表示這些都跟小改款發表前使用的 OE 胎相同,但未來是否會更換或一直繼續使用此兩款花紋則不得而知。

205/55R16 目前同時有 Bridgestone Ecopia EP150 以及 Maxxis MA-307N 擔綱原廠 16 吋的配胎,而 Toyota 表示這些都跟小改款發表前使用的 OE 胎相同(圖為小改款前的原廠配胎)。

Bridgestone Ecopia EP150 以及 Maxxis MA-307N 在售後市場上都是可以取得的,兩者也同樣都是對稱性花紋,主要追求舒適取向以及兼顧輪胎的磨耗表現。

Bridgestone Ecopia EP150 採對稱性花紋,主要追求舒適取向以及兼顧輪胎的磨耗表現。

U-CAR 輪胎搜尋器:不論 15、16 或 17 吋,搜尋結果相當多元

接著再以 U-CAR 輪胎搜尋器分別對 195/65R15、205/55R16、215/45R17 三種尺寸進行搜尋,可以發現 Corolla Altis 的輪胎規格全都是熱門的規格尺寸,15 與 17 吋皆有 22 種輪胎可選擇,16 吋更多達 31 種!一方面也或許因為 Corolla Altis 是市場的主流熱門車款,所以每一家輪胎廠自然會針對熱門車款的輪胎尺寸進行開發。

195/65R15 主要以舒適與節能取向的輪胎選擇居多,包含 Continental ContiPremiumContact 5、Dunlop Veuro VE303、Dunlop SP Touring R1 、Falken Sincera SN832i、Maxxis ME3、Viking CityTech II 等等。

所以 Corolla Altis 不論是哪種尺寸,都可以有舒適取向、節能取向、甚至是性能取向的輪胎選擇,不過以 15 吋來說,仍主要以舒適與節能取向的輪胎選擇居多,包含 Continental ContiPremiumContact 5、Dunlop Veuro VE303、Dunlop SP Touring R1 、Falken Sincera SN832i、Maxxis ME3、Viking CityTech II 等等。

至於 16 吋雖然也大多是舒適胎,但其他輪胎取向的選擇就比 15 吋更多了,可說是相當熱門的規格,甚至還有失壓續跑胎如 Continental ContiPremiumContact SSR、Maxxis M36+。

205/55R16 還有失壓續跑胎如 Continental ContiPremiumContact SSR、Maxxis M36+。

最後 17 吋的 22 個結果中,以舒適胎為主的同樣舉凡 Dunlop Veuro VE303 、 Dunlop SP Sport LM704、Maxxis MS800、Nankang Sportnex AS-1、Viking ProTech HP 等等,也不乏選擇,不過事實上這個尺寸的性能取向輪胎選擇也不少,以搜尋器的結果來說就有 13 個,因此若車主想為 Corolla Altis 的配胎換上操控為主的,以頂規的尊爵型之 17 吋配胎最為方便尋找。

215/45 R17 的性能取向輪胎選擇也不少,以搜尋器的結果來說就有 13 個。

售後市場其他選擇

一如前面所敘,由於 Corolla Altis 是市場的主流熱門車款,所以其輪胎規格自然也相當熱門,完全不須擔心選擇太少而只能尋找售價高昂的輪胎,甚至車主可能還會因選擇太多而變成一種「甜蜜的煩惱」。

Toyota Corolla Altis 195/65 R15 售後輪胎市場花紋選擇
品牌 花紋 建議零售價 花紋類型 特色
普利司通 Bridgestone Turanza T001 2,700 非對稱 均衡胎
德國馬牌 Continental ContiPremiumContact 5 - 非對稱 高階轎車胎
登祿普 Dunlop SP Touring R1 - 非對稱 節能胎
固特異 Goodyear Assurance Triplemax 3,100 非對稱 均衡胎
瑪吉斯 Maxxis ME3 - 非對稱 節能胎
米其林 Michelin Energy Saver+ 4,230 非對稱 節能胎款

因為選擇較多,因此 U-CAR 在這邊首先在 15 吋的部分,主要介紹給網友的為市場上的一些節能胎款選擇,當然若要尋找一些舒適取向或者均衡取向的胎款也有像是 Continental ContiPremiumContact 5、Goodyear Assurance Triplemax 等等。

Goodyear Assurance Triplemax 由固特異歐洲盧森堡創新研發中心主導,特別針對臺灣多雨天候狀況、用路條件與駕駛習慣所研發。
Toyota Corolla Altis 205/55 R16 售後輪胎市場花紋選擇
品牌 花紋 建議零售價 花紋類型 特色
普利司通 Bridgestone Playz 3,200 非對稱 舒適胎
德國馬牌 Continental ContiEcoContact 5 - 非對稱 節能胎
登祿普 Dunlop SP Sport LM704 - 非對稱 舒適胎
固特異 Goodyear EfficientGrip Performance 5,300 非對稱 均衡胎款
瑪吉斯 Maxxis MS800 - 對稱 舒適胎
米其林 Michelin Primacy 3 ST 6,400 非對稱 舒適胎

至於在 16 吋的配胎,筆者這邊則較著重舒適胎的選擇,而這種設定也較接近原廠為 Corolla Altis 選用配胎的設定,像是今年才發表的 Bridgestone Playz 新胎,U-CAR 前往測試體驗時,搭配的車款正是 Corolla Altis;另外也特別說明,ContiEcoContact 5 這款節能取向的輪胎雖然擁有 205/55 R16,不過並未有 195/65 R15 的選擇,至於 ContiPremiumContact 5 則同時擁有 195/65 R15 與 205/55 R16。

U-CAR 前往測試 Bridgestone Playz 時,搭配的車輛正是小改前的 Toyota Corolla Altis。
Toyota Corolla Altis 215/45 R17 售後輪胎市場花紋選擇
品牌 花紋 建議零售價 花紋類型 特色
普利司通 Bridgestone Potenza RE003 4,300 非對稱 性能胎
德國馬牌 Continental
ContiSportContact 5
- 非對稱 性能胎
登祿普 Dunlop Veuro VE303 - 非對稱 高階轎車胎
固特異 Goodyear Eagle F1A3 - 非對稱 性能胎
瑪吉斯 Maxxis HP5 4,200 非對稱 性能胎
米其林 Michelin Pilot Sport 4 5,200 非對稱 性能胎

最後 17 吋的輪胎其他選擇,這邊則整理列出較多的性能胎選擇,提供給車主較為不同的選擇參考,且 215/45 R17 確實也不乏性能胎的選擇,像是今年才發表的 Goodyear Eagle F1A3、Michelin Pilot Sport 4,都擁有這個尺寸設定。

215/45 R17 確實也不乏性能胎的選擇,像是 Michelin Pilot Sport 4 就擁有此尺寸設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