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要記錄 2016 年臺灣輪胎市場的大事件,Michelin 米其林輪胎 Pilot Sport 4 的上市絕對是排行榜前幾名之一。以全新性能街胎定位面世的 Pilot Sport 4,從海外曝光、發表、販售等消息,都牽動著臺灣消費者的目光;如今,隨著先前國內搶先試胎後,台灣米其林正式邀請媒體,前往馬來西亞雪邦賽車場參加「Michelin Pilot Experience」體驗營,從賽道上感受 Pilot Sport 4 的實力。

台灣米其林邀請媒體前往馬來西亞雪邦賽車場參加「Michelin Pilot Experience」體驗營,同時 Pilot Sport 4 也登場亮相,這也是試胎組前往雪邦的主要原因。

Michelin Pilot Experience 體驗營

首先,Michelin Pilot Experience 體驗營是常態性的活動,其透過賽車運動與課程來推廣 Motor Sport 的魅力,會搭配各式車輛包括 Formula 賽車、工廠賽車、性能車款等,來體驗與感受當一位賽車手的快感。

換言之,Michelin Pilot Experience 是活動重點,而 Pilot Sport 4 則是內容中的一環;不過,為了滿足讀者對於 Pilot Sport 4 的好奇,我們還是會以 Pilot Sport 4 作為重點介紹,包含賽道實際體驗、繞錐、濕地煞停等項目,特此說明。

Michelin Pilot Experience 體驗營會搭配各式車輛包括 Formula 賽車、工廠賽車、性能車款等,來體驗與感受當一位賽車手的快感。
本次體驗的車款包含有 Renault Clio Cup 廠車、Citroen DS3 Rally Car、Formula 4,其中搭配 Pilot Sport 4 車款則是 Audi A6 3.0 TFSI quattro,而我們也會以 Pilot Sport 4 作為主要的介紹。

源自 Formula E 的輪胎科技,Pilot Sport 4 產品說明

在開始體驗之前,Michelin 首先說明 Pilot Sport 4 的輪胎科技。首先以花紋設計來看,Pilot Sport 4 與使用在 Formula E 賽事的「Pilot Sport EV」專用輪胎,兩者有著幾乎雷同的花紋設計,Michelin 人員表示,Pilot Sport 4 就是由 Pilot Sport EV 輪胎調整而來。由於 Formula E 的綠能精神,連帶規範輪胎在每站練習賽、排位賽和正賽一共只能使用 3 套輪胎,包括 2 套新胎和 1 套舊胎,因而輪胎的磨耗表現就成為比賽勝負的關鍵。

在考量到磨耗與性能表現的平衡性,Pilot Sport EV 從研發之初,到實際應用於賽事中,均通過高溫、高強度的實戰考驗,而 18 吋的大胎圈規格,則展現了其兼具抓地性能、磨耗、低滾動阻力的表現。

Michelin 人員表示,Pilot Sport 4 就是由 Pilot Sport EV 輪胎調整而來,你認得出來哪一條是 PS4,哪一條是 Pilot Sport EV 嗎?右邊的是 Pilot Sport EV,左邊的是 Pilot Sport 4。
Pilot Sport EV 從研發之初,到實際應用於賽事中,均通過高溫、高強度的實戰考驗,展現了其兼具抓地性能、磨耗、低滾動阻力的表現。擁有相同血統的 Pilot Sport 4 自然也承襲這些特質。

對照至 Pilot Sport 4 上,Michelin 原廠表示,Pilot Sport 4 的花紋採用了 Formula E 賽事技術,其中特別針對磨耗進行要求,來符合賽事規範,同樣地,該技術也應用在市售版 Pilot Sport 4,因此兩者花紋非常相似;同時 Pilot Sport 4 還導入 Dynamic response 創新動態回應技術,利用矽橡膠配方,兼具胎面彈性、耐磨耗、高抓地力地表現。

Pilot Sport 4 導入 Dynamic response 創新動態技術,利用矽橡膠配方,兼具胎面彈性、耐磨耗、高抓地力地表現。

實際體驗,搭配 Audi A6 測試

原廠提供搭配 Pilot Sport 4 測試的車輛,是 Audi A6 3.0 TFSI quattro,搭載 3.0 升 V6 機械增壓引擎,最大可提供 300 匹馬力與 44.9 公斤米扭力,採用 S tronic 七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從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僅需 5.5 秒,是一部兼具豪華與駕馭樂趣的性能車款。

測試場地的 A6 分成兩組,分別搭載最新 Pilot Sport 4 輪胎,以及競品胎對照組,兩組都一樣進行繞錐以及濕地煞停測試,讓媒體能夠體驗差異。繞錐體驗是藉由約 2 百公尺左右的道路,進行左右繞錐來測試其循跡性、穩定性、輪胎支撐性,而到了盡頭迴轉之後,接著立即全油門加速至 100 公里,然後在濕地路段全力煞車,測試煞車距離。

原廠提供搭配 Pilot Sport 4 測試的車輛,是 Audi A6 3.0 TFSI quattro,測試內容為繞錐以及濕地煞停測試,讓媒體能夠體驗差異。
圖上為 Pilot Sport 4,尺寸為 245/45 R18,圖下則是比較競品,是日系性能街胎。
現場的 Pilot Sport 4,與先前試車組在臺灣測試的相同,包含 TreadWear 320、Traction AA、Temperature A。

試車組首先體驗競品組,很巧地,這條競品胎曾經是我車上的輪胎,因此對於其乾濕地表現,可說是十分熟悉。坐上駕駛座出發後,一開始的繞錐測試,其循跡性與穩定性在預期之內,符合其性能街胎的產品定位,如果真要挑剔的話,就是在幾次激烈操駕之後,會開始有不穩定的浮動感,同時轉向的精確度也會下降。

相較之下,Pilot Sport 4 在同樣的使用次數、條件、操駕情況下,循跡性與穩定度都能保持一致的表現,同時轉向的精確度,以及反應到方向盤的路感扎實度,Pilot Sport 4 都來的更細緻,而且你可以發現,方向盤修正的幅度變小了,這是因為更精確的指向性,讓車輛不會有太多「超乎預期」的偏移,特別是在很激烈的繞錐測試下,輪胎的循跡性與穩定度,有助於駕駛者能更快地完成測試,讓我留下深刻印象。

和競品相比,Pilot Sport 4 在同樣的使用次數、條件、操駕情況下,循跡性與穩定度都能保持一致的表現,同時轉向的精確度,以及反應到方向盤的路感扎實度,Pilot Sport 4 都來的更細緻

接下來是濕地煞停的測試,本次主辦單位沒有紀錄實際煞停所需的距離,而是透過賽道旁邊的標誌板,來讓駕駛人感受煞車的距離,以及全力煞車下的車輛反應及感受。依然是先體驗競品輪胎,在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後,全力踩下煞車踏板,所傳達的反應是熟悉的直接、快速,已經算是街胎之中的前段班水準。

但是換到 Pilot Sport 4 組後,煞車的距離平均硬是縮短 2 公尺以上,而且沒有絲毫的尖叫聲或跳動。Michelin 原廠特別說明,由於 Formula E 的輪胎規範,無論晴雨天只能使用同一套輪胎,因此對於濕地的抓地與操控制動性能,必須特別要求;也由於 Pilot Sport EV 與 Pilot Sport 4 的血緣關係,Pilot Sport 4 自然擁有優異的濕地性能表現。

Pilot Sport 4 在濕地煞停測試中,給人更加穩定的駕駛感受,同時煞車距離也更短。

拉力、Renault Clio Cup 廠車、利曼、Formula 4 體驗

本次的 Michelin Pilot Experience 體驗營,除了最新亮相的 Pilot Sport 4 外,原廠還安排了 Renault Clio Cup 廠車、Citroen DS3 Rally Car、Formula 4、Formula Le Mans 等車款讓媒體試駕,其中除了 Formula Le Mans 是由專業車手駕駛進行 Hot Lap 體驗外,其餘車款都開放親自駕馭,相當熱血。

體驗車款之一的 Renault Clio Cup 廠車,車重 1,080 公斤、馬力 220 匹。

當中 Renault Clio Cup 廠車與 Formula 4 採序列式換檔,Clio 工廠賽車進 1 檔時需要踩離合器,Formula 4 則不需踩,車輛行進之後的升退檔,兩台車都是透過方向盤撥片進行,駕駛起來十分硬派;而搭配 Michelin 光頭胎在乾地賽道上,可以感受到車子幾乎是「黏」在地面上行駛,即使有幾次在彎道中修正路線或煞車,也都給人相當充裕的極限感,與一般街道胎有著令人印象深刻的差異。

Renault Clio Cup 廠車與 Formula 4 均採用序列式變速箱,搭配撥片進行升降檔。
搭配 Michelin 光頭胎設定,過彎幾乎是「黏」在地面,極限非常地高。

一般人可能無法接觸到光頭胎,不過 Citroen DS3 Rally Car 所搭載的拉力胎,其市售版本就是之後可能導入臺灣的 LTX Force 拉力輪胎。根據 Michelin 的說法,Citroen DS3 Rally Car 採用的拉力胎屬於比賽工程胎,沒有對外販售,不過 Michelin 先前發表一款 LTX Force 輪胎,其花紋結構與設計均來自於拉力賽事血統,是最接近拉力賽事的市售拉力胎。

拉力輪胎由於使用條件的嚴苛,因此在設計之時均針對耐刺穿、耐衝擊、抓地力 、高里程行駛壽命、高速行駛等項目要求高標準,使得這類輪胎具備高度可靠性,因此很適合經常上山下海的駕駛們,郊區道路與濕滑山路根本就是小菜一碟。

Citroen DS3 Rally Car 拉力賽車,車重 1,180 公斤、馬力 125 匹、前輪驅動;雖然馬力沒有很大,不過在拉力場地上駕駛起來樂趣十足。
現場使用的為比賽工程胎,不過花紋設計很類似先前發表的 Michelin LTX Force 胎款;經詢問後,其市售版本就是之後可能導入臺灣的 LTX Force 拉力輪胎

體驗營的最後,筆者很幸運地抽中能與 Formula Le Mans 進行 Hot Lap 體驗的機會。整裝完畢鑽進狹長的座艙後,我與駕駛車手幾乎是貼在一起的距離,就在引擎發動後,駛離 Pit Line 全油門進入第一個彎道,伴隨著震耳欲聾的引擎聲浪與強大的貼背感,此時我的腦中竟浮現出不真實的感受,就好像電玩畫面般,車子正以不可思議的速度進入彎道、並一氣呵成通過 Apex 點,接著又是全油門加速出灣,而我的身體也被強大的 G 力拉扯著,超強的離心力比我搭過的任何一款雲霄飛車都還來的強;讓人很難想像,賽事強度更高的 Formula One 會是到甚麼樣的程度,這也才體會賽車運動真的是一種磨練意志力、體力、抗壓力的高強度運動!

Formula Le Mans 發動駛離 Pit 後,伴隨著震耳欲聾的引擎聲浪與強大的貼背感,過彎超強的離心力讓人印象深刻,這才體會賽車運動真的是一種磨練意志力、體力、抗壓力的高強度運動!